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大学校长入职的抓手

已有 3153 次阅读 2013-6-26 11:14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校长

大学校长入职的抓手


王永晖


我前几年人到四十,心中的权力欲澎湃,于是寄情于博文,毕竟数学专业培养了我这么多年,即使有权力欲,其表现形式也不能跟俗人一样啊,起码要有点理性分析。


最近浙江大学校长的事闹得欢,有位同样出身于数学专业,后来换了方向的科学网博主写了篇文章,


陈安:我十分想去浙江大学当校长!!!!!!!


我记得,有次听报告的时候,某位院士说他如果当上教育部长后就能怎么怎么的,听了之后并不让人信服,中国的事,并不是明君一上台,就彻底解决的问题。


实际上,我觉得那位院士很幼稚。


我这样一个幼稚的人,都觉得幼稚,恐怕就可笑了,不过随着我现在年纪的长大和对外界的接触增多,可能也不一定能这么说。


我从来没有高层行政经验,所以很多想法都是空中楼阁,但也奇怪,事后证明,我的眼光还是有一定准确性的,所以这里就不揣浅陋,说一说。


一个大学校长,如果本身的学术地位没有达到最高点,其实,院士还是小Case,现在院士的学术地位能不能让人信服,也都是一个的问题了。


必须有非常深入的、深刻的贡献。


陈省身自认为只达到了“罗汉”级别,就是他这么突出贡献的人,还成立3个著名数学研究所的人物,也没有把自己放到菩萨级的位置上。


所以,学数学的人,性格谨慎,没有坏处。


这里说回本题,大学校长,刚一入职,如果就去跟利益集团斗,恐怕并不明智,自己有没有那个份量得掂一掂,即使是院士或更高也不一定行。


所以我们这篇文章才讲,大学校长入职的抓手,以前都称新官上任三把火,现在的新式用词“抓手”可能更好一些。


大学校长入职的抓手,可能还是在于Seminar研讲制度的建设,并把它融入系统工程的环节中,作为一个抓手,要能抓得住,要能一抓就灵。


看我这个口气,相当于自认为是古代那种高级谋士的角色了,那么大家可以看看下面的想法可行否:


1. 本科生教育,各院系本科生讲座跟学分制相挂钩,跟本科生毕业论文和优秀本科生称号相挂钩。


譬如,本科生毕业论文可以做或不做,但是要想得到优秀本科生称号,就必须做,而且要到本科生讲座上去做至少30分钟的报告,本科生讲座共为2个小时,第一个小时是专家科普级报告,第二个小时是本科生论文报告。


2. 学术评价与奖励机制,我们一定要在国内科学家群体中形成自力更生为主的学术评价机制,学术评价能力也是需要从细微基础处练起的。


譬如,各科研小组的Seminar,各院系的Seminar,要跟已有的科研奖励相挂钩,比如现在发表一篇文章奖励多少钱,那么奖励之前,必须在相应级别的Seminar上报告,不报告不给钱,必须让同事们知道与交流。


校长抓Seminars,才能逼着各院系的领导,俗称中层领导把力量放在Seminar制度的建设上,这里面的理性分析,请参看温景嵩老师的博文,他引用剑桥大学Bachelor教授的治学经验谈。


可惜的是,温老师告诉我,他回国后一直处于边缘化状态,未曾在这方面有可能的实践。


校长抓Seminar,其好处还有,不容易跟利益集团正面冲突,看重庆大学校长的遭遇,很明显给他难看的都是利益集团一样的角色,不舒服了就故意不干活,校长不够强硬就拿这种集团没治。


其实,就我估计,现在如果校长太强硬了,被某种利益集团视为眼中刺,恐怕被谋杀都是可能的,现在学校里面的利益简直是太大了,所以除非很有把握,做事不可太过。


那么,校长抓Seminars,就相对柔和的多。


效果,其实也大得的多。


我们的本科生教学,需要有个东西提起来,本科生教育有两大制度,学分制和导师制,而本科生讲座,是画龙点睛之笔,是可以把这两大制度提起来串起来的东西,所以称作抓手。


大学要讲科研,就得有科研风气,每年评职称很重要,要评职称的教师,就应该在平时的院系Seminar上多露露脸,做做报告,介绍自己的工作。


所以说,院系乃至学部级的Seminar,也是分为两个小时,一个小时是外来著名专家,另一个小时是本单位教师。


校长把Seminar作为入职抓手抓起来,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他可以借此深入地了解学校,现在科学分工太专业了,其实校长对别的专业想有了解,最好是去听本科生讲座,院系级专业讲座反而不一定能听得懂。


现在教师评职称,乃至招聘新教师,分为两块,教学和科研,教学那块,一般老师就选一些基本的本科生课程片段来讲,我做为评委,真是听得很没劲,因为那些东西对我来说都知道,一个老师口才再好也吸引不了我。


其实,比较实际地测验一个老师的教学水平的方法是,让他把自己这门学科,用科普级的程度,本科生高年级水平的程度,讲给其他老师听,如果讲清楚了,说明这位老师的教学水平绝对不低。


校长抓Seminar,就是去抓学问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式,校长抓学问,才能逼着各级中层干部也从制度建设的角度去抓学问,这个抓手并不好找,但是,我认为Seminar可以承担,是以为记。



相关理性分析:


学分制中如何引入高标准考试和高标准本科生论文(数学系)


探索Seminar研讲制度与科研教学绩效的挂钩效应


校级科研奖励制度,名正言顺,势在必行


温景嵩介绍的剑桥Seminar(研讨班)制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702850.html

上一篇:拉两端:小学和大学的区别
下一篇:小孩子的数学直觉:减法案例
收藏 IP: 123.122.124.*| 热度|

2 曹聪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