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推进城镇建设的关键是发展脉状产业带

已有 1820 次阅读 2022-6-12 09:42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推进城镇建设的关键是发展脉状产业带

王永晖


并非专业人士,仅供抛砖引玉。


中办、国办重磅发文: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脉状产业带的意思是,类似美国的硅谷地区,产业区呈带状分布。好处是,能够联合调动带状上的多个城镇,利益均沾。


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单独的县城,毕竟财力有限,只有数个县城联手形成脉状产业带,才能够真正聚起吸引力,也引来相关的配套建设。


这一点,在目前的两办通知文章中还没有提及,但却是最关键的一级,城镇建设,不是光城镇的事情,而是要把城镇串联起来,有序联合。


譬如陕西,著名的关中平原,就有着终南山北侧山下平原带,这是一个天然的待发展产业带,居东包括了西安,靠西包括了宝鸡。可惜的是,因为缺少脉状产业带的高屋建瓴理念,没有利用好这种天然的地理优势,目前各县市只是各自为政,使得人口越来越多地聚集在西安。


当今的官员体制下,西安市长很难想到脉状产业带,并给予大力支持。只可能是陕西省省长才能去推动这个项目,因此推进城镇建设,不仅仅是城镇官员本身的事情,需要更高层级的领导高屋建瓴。


脉状产业带,适应了鲜明的现代模式,即发达的汽车运输工具。并且随着智能汽车的到来,这种优势还会进一步加剧,甚至有可能导致铁路运输在未来世界的衰落,毕竟前者极为灵活,并且随着智能化会越来越高效。


中国的秦岭山脉像一支箭,华北平原所靠西山山脉像一张弓,都是天然的地理优势,沿山脉而行,山脚下都是自然的带状发展区。


华北平原所靠西山山脉,包含的就是北京,保定,雄安等城市。


所以,我们现在要建设的,不是点状的产业区,而是产业带。如果认识能够达到这样提纲挈领的程度,纲举则目张。


前几年,一些发达地区提出产业上的腾笼换鸟,但是因为缺少相应的新兴内地产业带的配合,结果反而导致很多鸟飞到东南亚去了,甚是可惜。


越南的产值,已经超过了深圳,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数据,并不能等闲视之。


换下的鸟,要飞到哪里去,当时为什么不事先想清楚呢。


中国面临着大规模的城镇化、工业化的进程,工业用地,其实具有集中的特点,不会大到覆盖住所有国土,国内发展出几个连在一起的产业带,就像中国的地理布局-搭弓射箭那样的形状,应该也就够用了,大局已定。


脉状产业带,会降低点状区域的生活配套成本,从而保证住中国的相对优势,让鸟不再飞出去,甚至让飞出去的鸟再回归,目前国家长文大力推进城镇化,也是这个目的。


延伸阅读

文末最后部分:加强国家内功建设的三大脉络  本文相当于第二大脉络-绿地率的重要补充。


科普资料链接集成:集装箱改变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342621.html

上一篇:我跟云南数学小天才李宣佑的故事
下一篇:易经讲座与精选资料
收藏 IP: 222.129.1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