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湘西行之二:走在边城上

已有 2930 次阅读 2011-3-1 09:2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章

   作者按:今天重读三年前的湘西行写的两篇文章,忽然又眷恋起那块遥远的地方来了,似乎那还是昨天的事。
 
    此次旅行开拔之前,我是坚持要到凤凰古城的,倒不是想见那儿的什么奇光异景,只是在我的印象里它才算是湘西。沈从文说,凤凰不过是黔北、川东、湘西极偏僻的角隅上的一小点,这一点亦称边城。
??我之所以不惧颠簸地跑去看它,大抵因为曾经读过小说《边城》的缘故吧。此行前我其实便有写篇文章的打算,当时拟的题目是《走在边城上的沈从文》。想来游历凤凰古城,不得不提及沈大文豪;而论及这位乡土作家,又不得不说到边城,因为他的人生大半行走在这边城上,尽管许多年来都遥居在京华之地。
??关于沈从文,抑或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一座“边城”,由于他的过于“偏僻”,文学家没当几年,即被派去做了历史学家和文物专家。据说他对中国古代服饰挺有研究,写过一本书叫《中国服装史》,这便是他“不务正业”的佐证了。
??从张家界到凤凰古城,车一路颠跑了四个多小时,同行的人感觉实在太远了,我只顾走马观花般看沿路的风景,才不管它路远路近呢!路过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吉首时,忽然感到它同我所居住的城市并无两样,哄闹、杂乱的街景实难与我心中的湘西联系起来。可是,它的的确确是湘西的中心,沈从文的笔下叫它乾城——那坤城又在哪儿呢?莫非就是凤凰古城不成?这仅仅是我的妄自猜测罢了,到底并无真凭实据可查的。
??沈从文说这地方本名镇筸城,后改凤凰厅,入民国后改凤凰县。我想这毕竟是他的家乡,当然以他的说法为准,我是没有仔细研究过的。小丫头一路介绍,这儿是古丈县,宋祖英回乡在此拍的MTV《小背篓》;那儿是王村,谢晋曾在此拍摄影片《芙蓉镇》。总之,打的都是“名人名片”,与我无关。不过,与银幕上的镜头相比,实景却相去甚远,譬如“芙蓉镇”,紧挨着一家水泥厂,真是大煞风景!
??我要求小丫头晚上就带我去逛凤凰古城,她爽快地答应了。落住“边城大酒店”后,我赶紧冲了个澡,去除了一身的疲乏。有点意外的是,夜游古城时,除了小丫头之外,又多了一个戴眼镜的小导游,她姓吴,看上去更显小。一个才子,两位佳人,漫步沱江河,岂不美哉?
??沱江河两岸,林立着一层层古旧建筑,有苗家吊脚楼,有古城楼,还有横跨古河的虹桥,等等,都尽在灯火辉煌中。熙熙攘攘的人流,迎面撞见几位时尚的帅哥靓女,与古旧的街道浑然天成了一道隔世的风景,我和小丫头们不知不觉也走入了这画布中。
??没到凤凰古城来之前,听人说有大学生常在沱江河裸泳,说者当此为野趣逸闻,我倒觉得于自然中尽展躯体之美,乃是年轻人对健康和自由的向往,无可厚非。倘若我能游水,早就纵入河中了,任由两岸往来的人观赏。
??然而,我只能如此想想罢了。同两个小丫头走在青石板上,恍然时光倒流,又回到了遥远的童年……可眼前却分明是华灯初上、月挂高楼,好一派江南歌舞升平的景象啊!——难道是误入浆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了吗?
??我最见不得这热闹了,总觉得它会吞噬掉我的心,尤其在我会想念起某一位故人的时候。吴小丫头跟我比较紧,时不时请她给拍两张相片,譬如我站在水车前,斜靠在祠堂大门上,蹲在苗族老阿妈身旁,大都留下了真实的影像。
??最有趣的是,在一家银饰店里,我让吴小丫头挑捡几样小饰品,她分别选了一款月牙形和蝴蝶形的。我说选月牙代表她心底纯净,选蝴蝶说明她心怀美好向往。这席话不仅让她连连称赞才子,而且引来了柜台内的小姑娘偷听。我于是索性问她们:“你们读过老舍的小说《月牙儿》吗?”两人摇了摇头。
??“想听不?”两人又点了点头。
??“那好,你过来(我指小姑娘),我讲给你们听听!”就这样,我用自己的语言,给她们讲了一个凄美的关于“月牙儿”的故事,两人听得都入了神,四只眼睛似乎就不曾眨过。最后,我望了一眼古城上空的弦月说:“其实,我也写了一篇文章,叫《一纸无声的控诉》,写的就是老舍的《月牙儿》。”
??归来的路上,我又对两个小丫头感叹道:“唉,怎么就没看到翠翠呢?哪怕是影子也行啊!”她们都没作声,想来是没听懂我的话吧。
??这天夜里,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见一位故人微笑着向我走来,仿佛要回到我身边似的。从梦中醒来,又意识到自己正躺在“边城”,不禁泪水夺眶而出。借着这心底生发的忧伤,我用手机写了一首诗,诗名《其实爱的就是你》。
??第二天早上,古城下起了大雨。在城楼下避雨时,小丫头说地上起了水泡,这雨一定会下得更大。同行的人不免抱怨起天气来,我却觉得这雨下得正好,因为我向来喜欢大风大雨。风雨中再游凤凰古城,岂不快哉?
??趁雨下得急,尚不能游玩,我连拍了一组相片,只有一张比较满意。这张相片上,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撑着一把小红伞,独自背着书包上学去。她脚下泛起大片水花,前方一面是古建筑群,一面是现代化广场,恰似行走在两个不同时空的边缘——我忽然想,这背影是翠翠的吗?
??小丫头是不知道的,小女孩也终于消失在人群里了。这一天,由于同行的人走得急,我只在沈从文旧居前留了张影,没能去细细体味他在古城小院落中的生活。另外,三次与吴小丫头不期而遇,她说是缘分。我请她拟一物比喻才子,她称那就是流水,去了,永远也不会回头。
??听小丫头说,沈从文游金鞭溪时,曾与一群孩子一道玩耍,说什么都不愿离去。此时的他已近暮年,估摸着再也走不动了。而我自然还须向前,即便同他一样走在边城上,也不会似这沱江河水,缓慢得犹如静止一般。
??
??2007年6月3日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417592.html

上一篇:湘西行之一:仙山隔云海
下一篇:名何以堪——出名就那么重要吗
收藏 IP: 219.138.65.*| 热度|

4 李学宽 陈湘明 赵宇 niubizationl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