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宏的聚焦解决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luo Using SFBT to do my work, and do more what works.

博文

心理学视角下的怎么理解“解决问题”(科普版)

已有 3019 次阅读 2015-4-5 11:01 |个人分类:科普文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孩子不肯好好学习,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工作没有激情了,该怎么办?”

“夫妻要离婚,该怎么劝能够不离?”

 

       这是我从事心理咨询工作近20年以来,经常被人问到的类似话题。回想起来,其实最初学习心理学的时候,自己也相当困惑和无奈。因为大家这样问,其实都有一个潜台词,那就是:

      如果问题解决了,孩子就应该肯好好学习了。

      如果问题解决了,工作就应该有激情了。

      如果问题解决了,夫妻就不离婚了。

 

      这就是一般大众理解的“解决问题”,随之而来的普遍困惑则是发现心理学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更记得有一次,一位小学老师在听完心理学讲座后举手问我了这样一个问题,“我买房子没有钱,骆老师怎样就有钱可以买房子了?”当时就引来了全场哄笑。我理解,大家大笑背后的思考逻辑是,你一个心理学老师是不可能让对方得到钱的,那买房子这个问题你就是解决不了的。这个问题没有问错,但这其实不是心理学层面上的“解决问题”,心理学关注地是你怎么感知问题及怎么采取行动,即:解决心理学意义上的问题。

 

       那究竟什么是心理学意义下的解决问题,我觉得用老祖宗的那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来解释或许比较容易理解。

 

       “给钱”肯定是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心理学则是“帮助你学会怎么面对这个问题”,这个“你怎么面对”就是心理学属性的问题。例如,以下几种情况都算心理学层面上的解决问题了。

     1)我知道怎么赚钱了。

     2)我知道怎么解决房子问题了。

     3)我知道其实“没钱买房子”背后隐藏着另一个问题是什么,那才是我的问题。或者说,

       我意识到,“卖钱买房子”这个困扰根本就不是问题,没有必要纠缠这事。

 

        等等。有没有钱不是心理学去考虑的,你是怎么理解这个问题的才是心理学层面考虑的。

 

      我学习了十多年的一种方法,英文叫做Solution Focus,中文常说“焦点解决”,也属于心理学方法之一,则更强调“跳出问题看问题”的思考方式。如果我们熟悉“田忌赛马”的故事,就不难理解什么叫做“跳出问题看问题”。

       假设,我们有三匹马去比赛,我们的第一匹马跑输了,传统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分析原因查找不足,然后试图在第二匹马比赛时避免错误,从而争取胜利。

        然而,田忌赛马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效的策略可以是,先弄清楚我们最终期望得到的是什么?!如果我们要的是最终获胜,而获胜的标准是三局两胜,那么此时我们的关注点就不是我第一匹马输了怎么办,而是我怎么确保两匹马能赢,以这个最终结果作为我们考虑问题的前提,那么我们现在该怎么办?

       此时,第一匹马输不输或者说为什么输,已经不是个“问题”了。怎么争取三局两胜才是我们真正的“问题”,这或许叫做“目标”更合适。这就是上面讲的“跳出问题看问题”!

     

       从心理学视角来看“解决问题”, 说难不难,有时转念之间问题就解决了,但有时说容易不容易,怎么也转不过这个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16-879973.html

上一篇:焦点解决思维:一种发展视角的问题解决思维
下一篇:神奇的心理状态3:1
收藏 IP: 122.235.240.*| 热度|

2 李萌寒 丁又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8 0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