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马源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不用做皮试

已有 8997 次阅读 2011-9-2 13:52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WHO新观点:在接种马源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前进行皮肤试验没有科学依据。

20108月, WHO公布了关于狂犬病疫苗使用的新建议:《狂犬病疫苗:WHO立场文件(Rabies vaccine: WHO position paper)(2010)。其中对马源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制剂的使用要求作了更改。以下为相关内容的译文:

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被机体清除的速度较慢(半衰期大约为21天),所以是首选产品,特别是在发生多处严重暴露并且咬伤部位是头部、面部和手部时。不过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经常供应短缺,而且主要只在工业化国家才有供应。

若无法提供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无力购买,应使用马源免疫球蛋白或马源免疫球蛋白F(ab)2产品。尽管F(ab)2会比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更快地被清除,大部分新型马源免疫球蛋白制剂是有效、高度纯化和安全的,而且价格大大低于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但是,它们属于异源性蛋白,存在引起过敏反应的微小风险(1 / 45 000例)。

  在接种马源免疫球蛋白前进行皮肤试验没有科学依据,因为皮试并不能预测副反应,而且无论皮试结果如何,接种还是要进行。虽然过敏反应很少见,但可能会发生在接种的任何阶段,所以进行处治的医师应随时作好处理过敏反应的准备

(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狂犬病检测中心 严家新研究员供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482193.html

上一篇:狂犬病的潜伏期到底有多长?
下一篇:“非咬伤暴露”会传播狂犬病吗?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