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社会生物学随笔(3) 动物的阴茎:生物学价值和趣闻

已有 12757 次阅读 2022-11-1 13:48 |个人分类:社会生物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社会生物学随笔(3)

动物的阴茎:生物学价值和趣闻

1.  阴茎的生物学价值

     进行有性生殖的动物从在水中进行体外受精演进到体内受精,是动物在漫长的生物进化历程中的一个飞跃。体内受精使动物能摆脱水生环境而生活在陆地上。陆生环境比水生环境要复杂得多,特别是在陆地上雄性生殖细胞---精子在排到体外后很容易因干涸而死亡必须保持在有水或潮湿的环境中。为了能摆脱水生环境同时又避免精子的干涸动物的性器官和性行为都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进行有性生殖的动物(包括人)的雄性拥有一个特殊的交配器官可以把精子直接导入雌性动物体内这类器官称为阴茎

 体内受精使生命完全脱离水生环境的限制,为精子和卵子的结合提供了一个适当同时又是比水中更安全的环境。

2. 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曾对阴茎发出惊叹。

  哺乳动物的阴茎也是一个充满神奇色彩的器官。阴茎具有相对独立性能在勃起和软缩这两种状态间灵活地变换。它还是男人的最强烈感觉的焦点。阴茎的这些典型特征在历史上曾激起诸如亚里士多德芬奇这样伟大的思想家的惊叹。

     芬奇在一个笔记本中曾写道:“阴茎给人以智慧,有时它本身就代表智慧。有时人的意志想刺激它,它却顽固地无动于衷。有时它又会自行其是,而全然不顾其主人是否同意和如何着想。它随心所欲,经常人是醒着的它却睡着了,人睡着了它却醒着。在很多情况下,主人想要它行动它却不乐意;在另一些情况下,它想行动而主人却禁止它。它似乎有独立的生命和智慧。人不应该耻于称呼它和让它表现,也不应该总是竭力掩盖和隐藏它。它应该有作为侍者进行表现的机会。

3. 阴茎的构造和功能

     哺乳动物都用阴茎作性结合的器官。阴茎含有特殊的海绵样组织,其中的空隙充满血液(或淋巴)。在性冲动时, 阴茎内沿血管周围的肌肉的收缩限制了血液的流动,结果阴茎体积增大,并成为坚硬的。在其余时间正常的血液循环不受阻碍因此阴茎又呈软缩状态。哺乳动物的性也是在进化的过程中逐渐发展起来的。对于两栖类爬行类动物,泄殖腔是排泄物和性腺产物的唯一共同出口,这种情况在原始的哺乳动物如鸭嘴兽中仍可发现。在这些物种中,雄性的交配器官只是泄殖腔后壁上简单的不完全的管状结构。鸭嘴兽在分类上属于单孔目,在进化上处于哺乳动物爬行动物之间。它们象鸟一样产卵和孵卵。将它们归类为哺乳动物的唯一根据是它们有乳腺。进化到典型的哺乳动物后,泄殖腔分化为两个开口,其中肛门是消化系统的出口,而性腺产物则有单独的出口。由于肛门是从泄殖腔演化而来所以仍然与性活动有密切的联系,成为哺乳动物的性敏感带之一,但其性知觉的焦点前移,集中在雌性的阴蒂和雄性阴茎的龟头。

     雄性昆虫的各种类型的交配器官也可包括在广义的阴茎的范畴之内。在昆虫中,阴茎往往具有特殊的防护结构;当一组肌肉收缩时,它可能完全缩进腹部,而当另一组收缩时,它又会伸出。该器官通常是不可弯曲的,但雄性昆虫能将雌性抱住,使阴茎的运动几乎肯定会在适当部位成功地进入雌性的身体。

4. 有关雄性器官(阴茎)的趣闻

1)动物界最大和最小的阴茎

     阴茎的大小和形状变化极大。世界上现存最大的动物是长达33米、重量可达200吨的兰鲸,雄性兰鲸的阴茎可长达2.5米。但体形最大的兰鲸的阴茎却还不是最大的。比兰鲸体型稍小的长须鲸的阴茎可长达3,直径为30厘米,就绝对大小来讲,堪称世界之最

  雄性昆虫的各种类型的交配器官包括在广义的阴茎的范畴之内。某些小型昆虫的阴茎只能借助于显微镜才能看到世界上最小的阴茎

2) 相对长度最长和最复杂的阴茎

    如果按相对于身体的大小和复杂性来进行比较,跳蚤的阴茎可谓登峰造极。雄性跳蚤拥有生物界最精巧的生殖器官其长度在充分伸展时为其体长的三分之一, 而且构造极为复杂,包括一整套内含骨质结构的枪、钩等装置。交配时,雄性跳蚤的阴茎要在雌性阴道内转三个U型的弯,常因雄性用力过大而致雌性受伤。不过跳蚤的阴茎在交配后能退出并重复使用,不象雄性蜜蜂(雄蜂)在交配后阴茎无法退出,而是连内脏一起被拉出,雄蜂也会因此而丧命

3)用腿或臂代替阴茎

     有些动物以腿或臂代替阴茎的作用。雄性的龙虾都生有一只特殊的略有变化的腿能起将精子送入雌性体内的作用。乌贼章鱼都有一种特化的手臂起同样的作用。在某些物种这些手臂在受精过程中会断掉。

4)分叉的阴茎,双阴茎和双阴道

     哺乳动物的阴茎通常具有一个单独的通道和出口以排出精子。而雄蜥蜴等则具有成对的生殖器官,交配时两者可彼此象钳子一样紧压在一起,可内外翻转,分别应用,不用时可缩回到尾内;勃起时可向某一边突出,取决于雄体位于雌体的哪一边。

     产于澳洲的袋鼠和其他有袋类具有两个(实际上是有分叉的一个)阴茎两个开口以适应于雌性的双阴道

 双阴茎在人类每出生550万人会出现一例,且仅有一个阴茎有功能,另一个阴茎没有尿道,属于先天性异常。

5.  人和灵长类动物的阴茎

     人类与其他灵长类动物的性的解剖学极其相似人的体形在灵长类动物中不是最大的但人的阴茎在灵长类动物中相对而言却是最长最大的

     雄性大猩猩的体重可达90千克阴茎勃起时的平均长度为3.4厘米既短小又是黑色与其毛色完全一致平时甚至不易被看到。黑猩猩与人类关系比较接近雄性个体体重仅为50千克阴茎勃起时平均长度为7.5厘米。长臂猿的阴茎与猩猩相似都是比较短小的。

  人的体重介于大猩猩和黑猩猩之间,人的阴茎平时松驰时的长度为7-10厘米,勃起时的平均长度为15厘米,是大猩猩的4倍,是黑猩猩的2倍。

    关于人类最长阴茎的较可靠的纪录是35厘米,属于生活在东非丛林里的一位黑人。在证据表明,阴茎的长短对女性的性快感不起明显作用,但阴茎的粗细会有一定影响。人类较大阴茎(特别是更粗)的功能是与人类女性明显变宽的阴道相适应的。由于人类的婴儿的头颅比其他灵长动物的要大得多,所以人类女性的阴道也宽大得多,而且特别富有弹性,有巨大的伸缩性。

  一个奇怪的事实是人的阴茎的尺寸不象人体的其他器官一样与整个人体的尺寸有固定的关系有大量统计数字显示人的骨骼框架与其外生殖器官的大小之间没有直接关系

      所有灵长类动物的阴茎都是自由悬挂着的,而不是象其他哺乳动物那样其上侧面附着在腹部,使阴茎只能朝前下方伸出。人类与其他灵长类动物采用相同的基本性技术。一个明显的例外是男人很少能弯腰舔到自己的生殖器。据统计,只有不到4%的男人能可以做到这一点。而在黑猩猩中,自舔生殖器的行为很普遍,所有雄性都有此能力。

6 多数哺乳动物和人类的远祖都具备阴茎骨。具备阴茎骨有利也有弊

     哺乳动物中象人类那样缺少阴茎骨的仅为少数。雄性的狗、猫、熊、田鼠、黄鼠狼、海豹和海狮等都有阴茎骨。多数灵长类动物——人类的近亲——也有阴茎骨。雄性大猩猩体重可达90千克,但其阴茎的长度最多只有5 厘米,其中的阴茎骨长2 厘米(不过其直径却有2.5 厘米)。由于阴茎骨的存在,大猩猩的阴茎通常总是坚硬勃起的,不必担心出现阳萎。和其他具备阴茎骨的动物相比,大猩猩的阴茎骨相对较短,平时都隐藏在周围的皮毛中不易被看到,可能正处于逐渐退化的过程之中。由于人类在动物分类上也属于灵长类,可以推测人类的远祖可能也具备阴茎骨,但到现代的人类,阴茎骨已退化到不复存在的程度。

      从生物进化的角度看,阴茎和阴茎骨的出现都是为了便利精子与卵接近。但凡事都是一分为二的,拥有阴茎骨也会有其不利之处。对于需要快速飞翔或游泳的动物,阴茎骨的存在会增加运动阻力或使阴茎受到伤害,所以多数水生或会飞翔的动物都没有阴茎骨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生哺乳动物就完全没有阴茎骨,尽管有些鲸的阴茎可长达3 米,直径0.3(长须鲸)。鲸在不交配时其阴茎弯曲呈S 形,完全缩回到体内(腹部)的一个孔状结构中。哺乳动物中唯一具有飞翔能力的蝙蝠也不具备阴茎骨.

     海豹海狮也是水生哺乳动物,但却有阴茎骨。不过海豹海狮都是在陆地上进行交配(其产仔和育儿也都离不开陆地)。而且他们是一雄多雌动物,一头雄性常要与几十头甚至几百头雌兽交配,在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里每天交配次数可高达30次,因此可以推论,它们拥有阴茎骨也是与它们的这种繁殖战略相适应的;不然的话,很难设想雄性海豹和海狮能长时间地维持其阴茎的坚挺状态从而能承担如此繁重的交配任务。

     人类在剧烈运动时(如运动员在训练或比赛时)常用特别的带或兜将阴茎包裹住,否则阴茎容易受伤。人类的阴茎能在必要时勃起而在其余时间处于软缩状态,这种机动灵活的存在方式从进化上来讲比拥有总是硬邦邦的阴茎具有更大的优越性。不过一部分因种种原因患阳萎的人却可能会羡慕拥有阴茎骨的人类远祖。

目前治疗非心理性阳萎的一种有效方法就是在患者阴茎内经外科手术植入类似阴茎骨的支撑物。这种人造的“阴茎骨又可分为两种类型,各有优缺点。其中一种类型的“阴茎骨”其硬度可用机械方法随意进行调节,但其结构复杂,操作不便,故障率高。而另一种类型的“阴茎骨”其硬度不能调节,只能使阴茎保持单一的坚挺状态,会给日常生活带来某些不便,但其手术相对简单,且不易发生故障。

1998年初稿)

相关博文或专栏的网址:

1.  社会生物学随笔(1):性在生物界的地位 2022-10-20

2. 纪念公众号《独轮车上的博导》关注人数突破4万人 2022-10-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58755.html

3.20年前的自我简介,30年前的宿愿。20159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923524.html

4.光明网卫生频道专家专栏:严家新 

 https://yp.gmw.cn/2012-04/13/content_17545770.htm

5. 社会生物学随笔(2): 动物的性与人类的性:区别与联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60459.html

6. 张晓良:江豚纵欲浪含羞(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三百三十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36192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61814.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总排行:一不小心超过了我最崇拜的人
下一篇:社会生物学随笔(4)哺乳动物的睾丸、阴囊和精液:进化和适应
收藏 IP: 76.33.21.*| 热度|

1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