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蓝莲花瓣|来明理湖畔读书 精选

已有 471 次阅读 2024-7-18 22:10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图片
来明理湖畔读书

文/蓝莲花瓣

时光到仲夏,前天已经入伏了。岁月漫长而时光匆匆。大多数学生已经离开了学校,开始暑假生活,校园就显得空旷而又寂静。明理湖边的柳树、侧柏,还有小草们,明理湖里的睡莲和芦苇们,也就清净地、顾自生长了。


坐落在校园里最有名的湖,莫过于北大的未名湖。即使未名,它也因为北大而闻名天下。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校园里,也有一个未名湖。也许是因为有着同样的名字的湖的原因,师大附中每年都有许多优秀的学子被北大录取。但我的校园的湖是有名字的,这是一个具体而有要求的名字---明理。


很多年前去川大位于双流的新校区,看到它的校园内湖取名叫“无底”。不禁教人赞叹,有学问的人给湖取名也这么地“有学问”。未名与无底,谦逊朴实的名字,却蕴含着东方深厚的哲学思想。未名而著名,无底而进取。如何具名,限制创造?世间知识,何处去触底?它们都如同海洋浩瀚,如同天空广阔,因此未名,所以无底。


上大学的时候用小收音机收听过《风流才女石萍梅》,前今年看过电视剧《觉醒年代》,这段时间读书,未名湖畔的国学大师和教育大家,每每让我心下感佩。虽然我们的民族在近现代多灾多难,却拥有如此优秀的他们,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他们以君子自励、“虽遇颠沛流离,不屈不挠”、“崇德修学,勉为君子”来要求自己,时刻准备着“出膺大任,足以挽既倒之狂澜,作中流之砥柱。”


未名湖的著名,是必须必然的。无底湖畔也是人才济济。但我仔细思索明理湖的名字,也是颇有一番韵味在心里。明者,照亮,获得光明。这肯定是指向一个过程,经过在明理湖畔的过程,才可以明理,可以被明白、被点亮的,或许是人文之理,或许是理工科之理,或许是美育艺术之理,总之,都是能够让人有收获的。一点一点明理,一分一粒积攒,此为明理湖的意思,那也可以至以“至善”。


一年四季、朝朝暮暮,我经常在明理湖边溜达。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夏天的明理湖。仲夏,学生放假走了,我们心里的负担就会轻一点,可以放空自我,在明理湖边读书以寻找真理。


去年的暑假,我在明理湖畔读《仲夏夜之梦》,优美的文字配合明理湖优美的风景。那一天,在读书的间隙里,我看到云朵在湖水中的各种倒影,那是最遥远的天上的云,和与我如此贴近的水里的影。我想到天上的云也是各种水滴组成的,就把水在世界上的各种形态都想了一遍。那冬天的冰,夏天的水,风中的雾,天上的云,被阳光穿过的彩虹......这是明理湖边明亮了的道理,若用比较科学和专业的词汇来说,我在明理湖边思考水的各种形态和它形成的机理。


2024年7月16日,仲夏的阳光又打在了明理湖畔。我坐在湖边的长椅上,捧着自己心仪的书,一边读书,一边观景。我读书也用心,观景也痴情。每每抬头休息脖颈时,便可以用最空白的触感来观景了。


上午的阳光金黄,打在碧波荡漾的湖面,有垂柳依依,随风飘荡。一队白鹅从岸边下来了,横游穿过湖面,像小小的舰队。它们列队整齐,摇头晃脑,悠闲地穿行在水中,看到有可能投食的方位,便一心一意地游了过去。蓝的天,绿的树,波光粼粼的水,金黄的阳光,洁白的鹅,色彩是那么强烈,又是那么灵动、和谐。


阳光穿过树枝,斑驳地打在湖边草地上,青草们顶着尖尖的叶子,大片地铺展开来,一段深绿的影子,一段亮亮地绿在阳光里,显得意乱情迷,安安静静。一只喜鹊踱着方步从草地上出来了,它东张张西望望,不知道在找寻什么。当它一摇一晃走到湖边石砌的小路上,被阳光一照,我看见它那些黑色的羽毛泛着蓝莹莹的光彩,原来它其实不是黑色的,那是像缎子一样深蓝的色彩。它一直走到石头边上,面对着湖水,像人一样伸长脖子望向远处,若有所思。少倾,它又扭过头向离我远处的地方走去,沿小路走了二十几厘米之后,它又扭身走进草地,走到柳树树干之后,我再也看不到它了.......


就那么短短的几分钟,在明理湖边读书的间隙里,我阅读了一只喜鹊生活的片段,它居然也像人一样,在湖边引颈张望、若有所思,在它的生活里,还有多少的奥秘,还有多少的趣味?


我不知道这些事儿,算不算我在明理湖边读到的道理。但我在明理湖边看到的景色,体会到的惬意,读到我自己手里书上的文字,都是真实可信的。

图片


你来吧,来到明理湖畔

两只鸽子落在树枝上

小眼睛阅读水的波纹

还有倒影中亲密的呢喃


你来吧,来到明理湖畔

青草和侧柏弥漫又热情

它们最平凡的思想

被一只喜鹊引颈瞭望


一泓清澈的湖水

在夏天生长,睡莲和白鹅

无字的书,有字的书

你来,把它们都捧在手里


那未名的一片羽毛

轻捷的一段水光

波心里的一尾云影

在明理湖的书页里


是谁的眼睛

是谁的书本

是谁在阅读,谁的姿态

就在碧波荡漾的明理湖畔


所有寂寂所有无名

繁茂夏天的果篮里

盛放着无底的真理

你来吧,来到明理湖畔


你来吧,来到明理湖畔

读书,读它,读自己

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442842.html

上一篇:蓝莲花瓣|不可逆的痕迹
收藏 IP: 61.135.229.*| 热度|

2 王涛 舒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