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说说河南濮阳小学踩踏 精选

已有 6246 次阅读 2017-3-22 15:39 |个人分类:消防时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濮阳小学踩踏, 消防职业化

说说河南濮阳小学踩踏

今天(322)上午9时许,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发生一起学生踩踏事故,目前已致2人死亡,20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时隔3年,中国再次发生校园踩踏,这是中国有互联网以来(2000年)中小学校园(包括校外集体活动)发生的第65次学生踩踏事故,分别代表着国内校园踩踏的第99和第100名受害者。其中存在的本质性问题,是我国社会一直不敢面对的,这里我来说一说为什么校园踩踏屡禁不止。

从有限的新闻信息来判断,这一次踩踏非常类似于2005325日(时机非常接近)西安市临潼区相桥中学踩踏事故,都是因为厕所围墙和顶棚倒塌,引发的踩踏事故,当时是1人死亡,十数人受伤。为什么总是儿童先受伤?因为儿童容易恐慌。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儿童踩踏事故,却是发生在1994128日的克拉玛依友谊馆大火中,当时的326名死者,有256人经过尸检(民族风俗不允许全面尸检),其中有24人是被踩死,突出了儿童密集场合的人群踩踏风险。一般说来,小学生户外活动,每3名学生需要配备一个大人(儿童好动,需要大人照看,防止意外),当儿童成人比例达到创纪录的151时,就是群体踩踏不可避免的背景原因了。不认识人群的特征,不懂群体恐慌的危害,是国内群体踩踏屡禁不止的技术性原因。

仔细琢磨之前发生在校园的64次踩踏,其共同特征与楼梯有关,只有少数的事故,是环境突然变化造成,比如栏杆倒塌、大门倒塌、围墙倒塌,这些常见的意外,对大人来说,很容易恢复正常状态。儿童没有生活经验,不能自己从踩踏状态解脱,所以,踩踏事故中的儿童伤亡比例高,这是人群的内在弱点造成的。我国非常不重视人类行为学研究,在过去的集体为本的观念下,人群如蝼蚁,是听话的动物,所以逃生研究很少包括人群的决策过程和逃生的行为研究。我非常看不懂的是,很多人不懂人群,却敢说逃生如何如何,这是想当然的专家。真正研究过人群的专家,反而是不敢对逃生过程发表意见的,因为他看过太多的事故,知道逃生过程不能用简单的几句话概括。在过去问责制和人祸论流行的氛围下,研究人群(即以人为本)是政治上不正确的,是不值得鼓励的,所以我没有看到这方面的系统研究。

类似的儿童踩踏,英国曾经在1883年(英国Sunderland的维多利亚厅踩踏),美国曾经在1913年(密歇根Calumet镇意大利厅踩踏)发生过,可是人家就能够吸取教训,让踩踏事故不再发生,为什么中国做不到呢?这与中国对消防的定位有关。古代中国一直没有消防,有救火,无消防。国外的消防工作不仅包括救火,还包括救人、急救、减灾、拯物等功能,最关键的一项功能是校园科普,只有消防队伍才能做好。美国社会都认为消防队员是最有经验去科普安全常识的人,中国则没有标准,谁都可以自称专家,到校园走一趟,这是对安全这个职业的蔑视和亵渎。一说消防职业化,国内的消防工作者就群起而反对,完全不知道消防职业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方向,是人类文明数千年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社会的很多专家顽固抵御消防职业化背后代表的专业化道路,只因为这样做对自己的个人事业更有利。马斯洛说,安全是比饮食男女更高级更重要的社会需要,国内很多人还是抱着人工费便宜的观念看待消防投入,以这种廉价的消防观怎么能够搞好消防工作?有人说,厕所倒塌不是消防;错了,安全是靠消防工作者来维护的,出问题当然要找消防,他们代表了地方政府对地方治安管理的技术力量,理所当然地为厕所倒塌及其后果负责。所以,中国总是在有意无意地把安全工作拆散分割、把风险甩开,来摆脱责任和增加收入,这一趋势与美国的集成统筹的大消防理念是背道而驰的。这样做的后果是,面对建筑倒塌带来的隐患,国内缺乏专业工作者去调查指出,出了事就寻找替罪羊(问责制和人祸论)来糊弄和掩盖,这是对公安问题的严重亵渎和不负责任。这样做,事故当然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只因为安全问题得不到科学技术的支持和保障。

按照我国的传统理念,尤其是董仲舒的“天人感应”学说,天灾就是人祸,人祸还是人祸,所以出了事故一定要有人顶罪,一定要有人被问责。但这样做是主观意识主导的唯心主义,年复一年逃避真相的结果,就是这一18年来的第65次校园踩踏事故和第100名踩踏受害者。搞消防的不懂火,搞安全的不懂人,这就是我国的安全工作者的素质,实在是令人忧虑的一件事。大国崛起看什么?靠问责制?靠人祸论?最后还是要靠科学技术。不重视理论,重视人祸,是校园踩踏事故得不到遏制的主要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1040983.html

上一篇:中美消防不好比
下一篇:纪念夸然泰利
收藏 IP: 58.247.135.*| 热度|

8 史晓雷 檀成龙 陈永金 张骥 王嘉文 侯沉 yangb919 kokococ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