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老教授的浪漫人生 精选

已有 6881 次阅读 2010-4-6 11:52 |个人分类:校园内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题记】几天前在校园里偶然看见这位老人,记得上次看见是4年前的这个时候。思忖了一下老人已经75岁了,看上去比四年前显得苍老一些,依旧是和年轻的夫人相互搀扶着,脸上洋溢着笑意。想起四年前写的那篇文章,我为老人的晚年感到欣慰。
   
   迎面走来一位老人,春天的太阳衬托着他的笑意愈发显得暖暖的。    
   我没有想到会在校园的路上看见他,老人已经70多岁了,是我大学时候的老师。和他牵着手并肩而行的是一位年轻的女士,看上去356岁的样子,清秀纤长,我知道那是老师年轻的夫人早就听说老师前年和他的一个学生结婚了,年龄相差不少,但是今天却是第一次看见。略作介绍,几句寒暄,老师幸福的表情透露出由衷的欢欣
   老人的腿似乎有点不好,不过身板还算硬朗。看着他的背影,一种人世变迁的沧桑隐隐约约被勾了起来。记得我读大学的时候,老师和我现在差不多年龄,年轻时候他是省里小有名气的诗人,大学里讲授文学概论课程,讲台上那种激情挥洒至今仍旧依稀可见70年代末80年代初是崇尚诗歌的时期,老师纵情狂歌的神态曾经让不少同学心醉,于是关于老师的浪漫传说也就格外多。不过所有的浪漫最后都归结到老师和师母的故事,听上去真像小说似的
   那时候的师母也是我们的老师,师母的专业是中国古典文学,说起来她也是师承名门,复旦大学刘大杰先生的研究生。那个年代里刘大杰先生的名声比现在要显赫的多几乎有一个时期谈起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普通中国人只知道这一个名字据说师母是50年代末期复旦毕业后分配来的,她的婉丽和温文尔雅,即便是在花甲之年也保持的十分得当。因为没有听过她上课,我和师母接触不多,只记得读研究生时一起到济南参加辛弃疾学术会议,用了师母的名字我买了一套当时限量发行的节本《金瓶梅》。后来我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需要接替师母退休的教学岗位,这才接触多了一些。那时候师母给我印象好极了,我甚至觉得她就是中国知识女性的典范,端庄秀雅,淡然从容。教研室里一位著名教授曾赞叹师母的保养,听得出也是在赞叹师母的涵养
   所有关于男女之间的浪漫都逃不出感情的逻辑。不过现实中两位老师的浪漫,在我的感受中还是很有点传奇色彩。毫无疑问,他们俩在60年代初的大学里,绝对可以称作是一对才子佳人。老师才情洋溢洒落倜傥,师母秀外慧中丽质天然,碰在一起不擦出火花才怪呢。两人相遇之际如果要说遗憾的话,套用一句古诗就是“使君自有妇,罗敷自有夫”,而且彼此还都有了孩子。这些即便是在今天看来,障碍也如鸿沟一样不可逾越,然而两位老师却跨越了这道鸿沟,这该需要多大的勇气呀。爱情在这里显示出她超越一切的力量,真像莎士比亚喜剧中永远的主题那样:爱战胜一切。就这样两位老师带着师母的两个孩子,一起生活了三四十年。在这期间,孩子相继结婚了,出国了,定居国外了。老师和师母也渐渐老了,先后退休了。再后来师母也随着孩子定居美国,老师也曾出去国外,不过总是去去又回来
   前几年突然有了一些传说,说是老师和师母因为不在一起闹起了意见,不久又说两位年事已高的老人在执手几十年后,终于又结束了他们的婚姻。师母远在国外再也不曾看见,倒是那时跟老师住在同一小区常常看见他孤单的身影,有次春节在超市里看见老师一个人,内心也曾泛起酸酸的味道。再后来搬家到了城西,几乎就没有看见过老师,前年听说老师又结婚了,妻子是他的学生年龄比他要小30多岁,两人年纪虽然差殊很大,不过彼此感情很好。想来老师晚年,有这样一个结局也是一件幸事
    生几十年,似乎到老我的老师都是处在浪漫的追求中,在他的身上永远流淌着诗人的气质。他周围的朋友和熟人,大都相处了几十年,在大家的记忆中不但有老师也有师母。但是到了这个年纪,似乎已经没有人再去关注谁是谁非,人们剩下的只有赞叹。人生最浪漫的句号,大概就是老师晚年仍旧弹唱着一段美丽的音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309354.html

上一篇:西湖游赏看了桃花且看柳
下一篇:不可思议的英语课和一个笑话
收藏 IP: 58.100.61.*| 热度|

19 余昕 杨晓虹 刘艳红 王春艳 武夷山 孟津 马昌凤 陈绥阳 罗帆 吴飞鹏 钟炳 陈国文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鲍海飞 武京治 Enago christi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