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不可思议的英语课和一个笑话

已有 4599 次阅读 2010-4-10 10:49 |个人分类:校园内外|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早上送儿子去考托福,适逢朋友陪女儿去英语补习班。归来突然想,这英语课真的不可思议啊,在中国的国民教育中俨然已经成为无可争议的第一重要课程了。一个孩子从小学开始就学英语,接下来初中学高中学进了大学还要学,如果这孩子还想在读书的路子上走下去,那就是硕士学博士学一直学到他不要毕业证和学位证为止。这一算下来可真的不得了,这个占据中国国民教育第一位置的课程,对于90%以上的学生来说,除了用作考试以外,几乎再也没有其他用处。如果说简单认识厕所的性别区分也算是用处的话,那可能百分比要略高点吧。汗颜啊!
    我有点不解。既然这么没有用处的一门课程,干嘛要学这么久,为什么不在小学或者中学阶段就把它迅速解决掉,就像是一般音乐课美术课一样,至少不要把它当作所有升学考试的必考课程。到了大学可以适当来一点,但不一定非要那么重视它,什么四级六级过关的。可以多一些这方面的选修课,鼓励有兴趣的学生去学去提高。所有与英语专门的事情完全可以交由英语毕业的学生去做,至于那些希望在自己专业领域里更加国际化的学生,则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选修英语。这样以来也许会把更多的学生从英语的压力之下解放出来,把他们有限的学习时间用在专业学习,以及更宽阔的阅读提升上。现在大家老是说政治课太多,政治课是咱们领导保证不变色的国策没办法一定得上。但是却很少有人会说英语课太多,其实所有在大学教书的也明白,对于大多数老师来说,这么多年学的英语大都是一种没有多少用处的记忆而已。
    想起来一个笑话,多年前我认识一位老板,生意做得很大。老板初中文化没有学过英语,但是他公司招聘时候有个要求“英语六级以上”。我就问老板这六级英语有什么用处?他说没有用,大概是人力资源部门认为六级英语的学生一定是成绩优异的学生吧。我笑了说,我可不这么想,也许这个学生把更多时间花在英语上,在其他方面的学习时间相应就少了,所以倒不一定是更全面的学生呢。循着英语有没有用,我又问老板,你从小也没有学过英语,现在经常出国会不会寸步难行啊?老板说,我厕所总认得。我以为他说是厕所常用的性别标识,诸如烟斗、高跟鞋、男女头像什么的。没成想他说认识这两个英语单词,我好奇了问怎么拼写。老板诙谐而又不无粗俗的说:男的是向下趴着的(M),女的是朝上躺着的(W)。听罢令人惊愕又忍不住捧腹大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310586.html

上一篇:老教授的浪漫人生
下一篇:床前明月光,李白家何方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李传亮 钟炳 李世晋 吕乃基 陈湘明 柏舟 丛远新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