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人关心的话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pzeng 写“正能量”博客,做“富营养”科普

博文

学识渊博得益于“空杯”心态 精选

已有 5481 次阅读 2011-4-29 23:28 |个人分类:生活杂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心态, 年轻人, 谦虚, 杯子

 
    有位小禅师自以为读遍了所有的禅书,开始有点沾沾自喜起来。于是,小禅师登门拜访老禅师,想在老禅师面前露两手。俩人寒暄一阵后,小禅师就开始喋喋不休地大侃禅的内涵,但只是把他曾经读过的禅书复述了一遍,没有自己的深刻领悟,非常空洞。老禅师静静地听着,没有插一句嘴,听罢只淡淡一笑,说道:“喝杯茶吧”!说着就向杯子里面倒茶,直到杯子装满了也不停手。茶水流到桌子上,老禅师却像没有看见一样。小禅师急了,赶紧说:“杯子满了,装不下了”!老禅师这才停手,语重心长地说:“年轻人啊,你就像这个装满水的杯子,满则溢啊”!小禅师恍然大悟,如梦方醒,明白了骄傲自满是学不进知识的道理,从此毕恭毕敬地向老禅师请教,终于得到了禅的真传!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这样的现象:越是学识渊博者越谦虚,越是学识浅薄者越骄傲!真正的博学者不管自己多么有学识,也会处处保持着谦卑的态度,更不敢在别人面前卖弄!古希腊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遇到别人赞叹他学识渊博时,总是谦逊地说:“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自己的无知”。孔子也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
 
    初出茅庐的青年学者中,有些人学得很扎实,有些人却学得很肤浅。无论是导师招收研究生,还是公司招聘毕业生,似乎有一条通用的“识人”规则:夸夸其谈者恐无真本事,娓娓道来者必是好人才。因为夸夸其谈不免言过其实,外强中干,娓娓道来只因不卑不亢,虚怀若谷。正如俗语所言:“满桶水不荡,半桶水乱晃”!谦虚总是比骄傲好!“满招损,谦受益”,“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都是这个意思。大海把自己放得很低,才能收集来自四面八方的水。
 
    科学网有位博主署名“百无一用”,当然有些自我调侃的意味,但他给我留言或在博文后评论时,都显得非常谦虚。有一天,我无意中发现他原来是个“高人”,竟然在国外很多杂志上发表过review,并且很多topic都是我闻所未闻的!可是,这些知识都与我的专业沾点边,实在令我汗颜!真是“三人行必有我师”,转角可能遇高人,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没有骄傲的本钱!
 
    我认为,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在知识的获取上永远保持谦虚的态度是应该的,但不必在任何场合都要看低自己,因为那是没有自信的表现!比如,在竞争白热化的职场求职,你不能给招聘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的感觉,你就只能把机会让给下一位。
 
    美国心理学家卢维斯说:“谦虚不是把自己想得很糟,而是完全不想自己”,后人将之称为“卢维斯定理”。这个定理有三个要点:一是做人必须谦虚。如果把自己想得太好,就容易把别人想得很糟。二是谦虚要讲究“度”,不要全盘否定自己的能力和所取得的成绩。三是该谦虚的时候要谦虚,该适度表现的时候也要表现,有时候甚至还需要炫耀!
 
    在我看来,适度的炫耀可以鼓舞士气,并让人励志,长辈向晚辈述说自己的辉煌经历可以启迪后人奋进。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巴顿将军统领欧洲战场,在一次战前动员会上,他说:“20年以后,你孙子可能会问:‘爷爷,二战时您在干什么啊’?你就不用尴尬地咳嗽一声,然后不好意思地说:‘你爷爷那时正在路易斯安那的牧场铲粪哩’!相反,你可以骄傲地对你孙子大声说:‘孙子,你爷爷当年正在跟第三集团军的巴顿并肩作战哩’”!
 
    在学习上要谦虚,对自己不懂或懂得不够的要谦虚;在工作上不要太谦虚,对本应自己完成的工作,要尽自己的所能努力去完成,不能因为过分谦虚而失去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这样的行为方式似乎可以总结为:“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如果你能先以“空杯”心态为人处世,那么将来你必定是个学识渊博的人。当你真的成为一个学识渊博的人之后,你肯定也还是一个有“空杯”心态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238-438810.html

上一篇:中国哪些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
下一篇:从洛克菲勒“吸金术”到美国延揽人才高招
收藏 IP: 14.215.72.*| 热度|

29 王芳 刘立 刘博 周灵娜 齐霁 罗汉江 李莎 周可真 刘建兴 朱新亮 任胜利 唐小卿 杨月琴 董志刚 孟津 逄焕东 杨秀海 陈国文 徐耀 卓晴 刘征 卢湘岳 刘鹰翔 hmjtcm xiaobaiyang neilchau fqk6166 xqhuang seh123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