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人关心的话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pzeng 写“正能量”博客,做“富营养”科普

博文

追求高影响因子杂志太难了 精选

已有 16273 次阅读 2011-1-26 21:59 |个人分类:期刊论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客, 英文, 文章, 排行榜, 点击率

 
    自从我在科学网开通博客以来,给人的印象是我特别在意点击率,而且想尽一切办法往前靠。当初为了挤进周排行榜,我平均每天写三篇博文,亦正亦邪,风格迥异,有聊加无聊,最高名次曾经排在第五位。为了在平均排行榜上占有一席之地,我不惜牺牲“幽默”风格,专走“精品路线”,居然也已赫赫在列。我本来早该挤进总排行榜,但遇到科学网改版,点击率像蜗牛一样慢慢往前爬,直到今天我才挤进去,排名倒数第一!呵呵,不管怎么说,我已经赤条条地“挂”在三个排行榜上了,追求上榜的努力终于成功了!
    回顾过去的经历,我也是一个喜欢“赶早”的人!拿发表文章这件事来说吧,我大学未毕业就开始在国内杂志上发表文章了,译文、文摘、综述、研究报告无所不包,其中不乏用英文发表的文章,也算得上是个高产者,可惜一直没有在国外杂志露过脸。后来我出国进修,逮准机会申请了一回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可评委一句话让我哑口无言:没有高水平论文!言下之意是我的论文全部在国内发表,没有一篇论文有影响因子,何谈高水平论文呢?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从此下决心攻SCI!可是,开局并不顺利,第一年向国外期刊投稿几乎全数退稿,令人十分沮丧。第二年我们在《生物工程学报》上发表一篇中文论文,编辑部要求用英文在Springer出版平台上同步发表,我们在征得编辑同意后,用英文发表了一篇内容完全不同的论文,但杂志不被SCI收录。第三年我们在《中国科学》上同时用中英文发表了一篇论文,其中英文版被SCI收录,尽管影响因子奇低,但也算是我们的第一篇SCI论文!
    我不甘心只在国内发表SCI论文,因为编辑都是中国人,自己的学术水平和英文能力还没有被Native English speakers认可。于是,我打算先从写英文综述入手,想让自己尽快过语言关,然后再在学术水平上慢慢提高。这个想法固然无懈可击,但综述写好寄出去后,编辑把它批驳得体无完肤,还好允许修改后再寄。可是,他在收到修改稿后,说出了一句十分刺耳的话:“别改了,越改越糟糕”!无奈之下,我只好花75美金请论文写作公司进行修改,最后才得以顺利发表。这几年,我们陆续发表了几篇SCI论文,影响因子都不超过3.0,说出来实在汗颜,学术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为了争取在高影响因子杂志上发表论文,我绞尽脑汁想到一个绝佳的“点子”,就是开发抗生素的增效剂,经过实验后结果也蛮不错,还是有发高影响因子杂志的潜力的!为了慎重起见,我们并没有急于发表,而是先申请了一个美国专利,并挑重复性最好的几个结果写成了一篇短文,又花140美金请一家英国的写作公司润色后才投给Nature Medicine。这个杂志2009年的Impact factor是27点多,绝对是拒稿率极高的顶尖杂志!虽然我觉得自己有些不自量力,但还是忍不住想试它一试,我对自己说:只要不立即退稿就不算失败!呵呵,居然坚持了11天,终于败下阵来。不过,编辑并没有说我们的论文写得不好,而是说只做了体外实验没有做体内实验,结果不全面,还有就是病原菌只感染鸟类不感染人,吸引力不够,建议改投新创刊的Nature Communication。俺一查,它还不是SCI杂志,不投!
    写了这么多,我想说的是追求高影响因子杂志太难了!你上不了“牛”杂志,你在学术上就不算“牛”人。当然,有人会说,在低影响因子的杂志上也不乏高水平论文,并能如数家珍地点出若干篇这样的“牛”文。不错,我也承认这种事儿的确有,但不是太多。就像我们所写的博文,有些也写得很好,但是如果未被编辑摆在首页,再好的博文的点击率也寥寥可数!正如我所说:“编辑不精选,你什么都不是”。同样的道理,现在的SCI杂志何其多也,没有人能面面俱到地看所有论文,在有限的时间里,当然的首选必定是高影响因子杂志,如CNS(Cell、Nature、Science)等。
    反观中国学术期刊,面对主观弱势自然有改革的客观需要,可是一阵风过后,“雷声大雨点小”,虽有识之士不断呼吁,但却看不到什么大的行动。看这架势,照此下去,大部分中文学术期刊逃脱不了逐渐式微和被无情淘汰的命运!也许有人说,他们现在的日子过得滋润着哩!如果是这样,我想说,中国杂志出版界的目光也太短浅了,难道眼下有用不完的稿件和充足的出版经费就万事大吉了吗?指不定哪一天发表中文论文不算数了,我看你们肯定会措手不及、手忙脚乱!
    有人认为救治中文科技期刊的“猛药”就是反对搞SCI崇拜,将高水平论文留在国内发表,并把它与爱国联系起来。我不赞成这种观点,而坚持中文科技期刊必须走彻底改革之路才能大打翻身仗!即迅速融入世界出版的主流,尽快提高自身的影响力。中国学术杂志的编辑们可以把SCI杂志贬得一钱不值,但你的杂志必须要全世界的作者和读者同时认可才是“王道”啊!不是什么政令、呼吁就能阻止中国学者将高水平论文投向国外的,也不是现在混得不错将来也必然继续混得不错。哎,我也许是“杞人忧天”,因为总有人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1238-408156.html

上一篇:“老板”太牛好不好?
下一篇:“友好”及“不友好”的抄袭
收藏 IP: 113.69.211.*| 热度|

33 武京治 刘进平 毛培宏 武夷山 孙学军 曹广福 王孝养 陈安 梁建华 孔晓飞 胡延庆 任胜利 徐长庆 罗淼 许培扬 朱志敏 吕喆 张玉秀 王晓峰 李毅伟 魏正林 高莉 唐小卿 高绪仁 薛长国 吴明火 朱教君 罗帆 徐迎晓 丁甜 徐耀 杨月琴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