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走出雾霾,拥抱蓝天-我的抗争

已有 2359 次阅读 2016-3-20 07:39 |个人分类:中山河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到陈老师的怎样才算健康的博文,有感而发。

简单写一点我的所谓的“病人”经历-在一般人看来,其实没病。


北京-读博期间

大约在博士生一年级期间。我发现我的精神有点萎靡不振。

遂有意识的进行锻炼。但效果不佳,到了北京几所医院,希望弄个明白。

其实之前所里的医生,好像姓黄,也关心过我的问题。

因为她自己知道博士生压力大,大致几个问题:睡眠怎样?饮食怎样?压力是否大?家里情况如何,对你情况了解?等。

其实我自己也考虑过,基本没有太大问题。

到了几个医院,几乎是同样问题。记得当年有个医生让我进行一些简单动作:下蹲,平横等。

结论:基本没有问题。高端仪器检查:没有问题。处方:先开点要,吃吃看。

以我非专业学生物的,在药大学习了几年的经验,以及一些医生朋友的交往的经历,没有接受医生的处方药:基本不靠谱,没有查到病因,吃什么药。

自我诊断:基本是课题压力大;锻炼少;导致身体调控紊乱。

治疗:坚持每天一个小时的运动。两点注意:适量;每天坚持。

大约过了几个月,感觉好转:表现为看文献不瞌睡,人感觉精神。

所以后来,我在微生物所,参加不少体育活动。

我的运动量应该不错,各种锻炼都有我:羽毛球、乒乓球、登山等。

漂在上海

大约在2010年夏天的时候,突然发现我打羽毛球步履艰难:
原来的手下败将居然能打败我,当然我知道不是他们水平提高,而是我的身体出现状况。

另外,开始瞌睡,随时可能睡着,只要我想睡-有时候甚至站着能睡着,有点夸张。

2012年,孩子妈妈也来到上海。这个时候,有加重的感觉

她也发现了问题:我总在睡觉。

严重影响科研:文献阅读几遍,居然没有读到底的感觉,因为中间睡着了。

心情的焦急可想而知。

上海的几家医院跑了一遍:

在某个医院,甚至用一个仪器监控了24h,当然戴在脑袋上。他们怀疑脑袋中的出了些问题。

而我自己的感觉是:整个脑袋上面有个大的锅倒扣着,就是巨大的雾霾天,死死的笼罩。

医院的结果出来:看不出来问题。先吃点药吧。

我都快绝望了。

此时,面临一个抉择:出国进修。

医生的建议:最好不要出国;不要开车。

权衡再三,我想起了当年读博士的情况,应该不太研究,锻炼可以缓解:选择出国。

休斯顿的天-晴朗的天

基本情况稳定。就是感觉做事拖拉效率不高;文献看不进去。

我给自己的安慰:文献看不进去是我水平太差。但是瞌睡的毛病一直没有改善。

另外,从医院开的药,我一颗没有吃。原因同博士生期间。

休斯顿的天是晴朗的天,但我的心情有点紧。

好在访学期间,不需要我太动脑子:协助实验室的博士做就行。

天晴了!

2014年7月回国,压力巨大。

原因:年龄越来越大,将来这个研究还能继续?也就是我的科研生命是不是到头了?

第二个原因:女儿要到国外读书。

所以回国以后,制定了比较可行的锻炼计划...量力而行加坚持。

不见明显好转。年后,准备新学期开学。

突然,有一天我有个惊人的发现,我对孩子妈妈说:我春节这么长时间,好像没有怎么瞌睡。

那种发现,比我做什么都开心。是否是真的,不敢放松。坚持锻炼,逐渐加量。

直到有一天,我发现羽毛球场上我的步伐好多了-我知道原来的我又回来了。

在2015年研究生定的课题能开始写文章了。

往事不堪回首:感谢家人,感谢朋友,我终于走出来!

感谢我的另一半,无论我的事业和生活怎样的不堪,她都默默支持我。

感谢我的女儿,她的到来,让我明白父亲的责任。

我看到她,总会坚持再坚持。我要看到女儿的成长和幸福。

天终于变蓝了,真好!珍惜每一天!

祝福每一位拼搏的年轻人,身心健康!

Ps:这是唯一一篇没有推荐给任何我认识或不认识的“各种圈内好友”看的记录。一切皆是缘。

只是给年轻人提醒:关心自己的身体,珍惜拥有,你的健康不仅仅属于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63673.html

上一篇:人生第一步-那已不在的初中
下一篇:写文章就是讲故事-研究生的毕业之路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1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