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走过毕业季- 祝福我们的学生 精选

已有 8734 次阅读 2017-7-3 14:48 |个人分类:科研历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昨天的毕业典礼,意味着今年的学生真正的毕业了。今年的毕业与往年有点不一样。

收获

这一届的研究生是要求以SCI毕业,第一作者或排名前几(对照规定)。

2015年颁布学院的毕业要求。

三年很快过去了,我们实验室的所有学生都达到了学位要求,顺利拿到学位。

学院确实有若干学生暂时拿不到学位,引起不小的震动。

从好的方面来说,可以督促一些学生安心做一定量的科研,而不是混日子。

不好的就是:有时候保证学生毕业,得先发文章,有点可惜。

对于我们实验室的这一届学生,确实看着他们一点点成长,很是欣慰。

今年课题组毕业的硕士生:

张同学:本科上海大学。完成SCI论文,共同第一,在去年的5月份时候。

今年基本完成另外一篇文章,即将投稿,目前仍然在赶实验。

不是毕业了吗? 其实她的路才开始,因为已经考取了复旦儿科医院的博士研究生。

刘同学:上海大学保送生。完成一篇SCI, 共同第一作者(Oncogenesis.).

一篇Review(SCI)。同样将攻读博士学位,仍然在本实验室。

梁同学:来自安徽。完成一篇SCI文章(Cell death disease),一篇中文综述。

(收获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57522&do=blog&id=1037234

今后的工作单位在上海某大型药企。

联陪研究生两名:

赵同学:微生物学通报。接受。

魏同学:核心期刊一篇,接受。

工程硕士:

郑同学,在职。达到学位要求。

另外,在复旦攻读博士的研究生(去年硕士生)邵同学:

经过辛苦努力发表SCI文章一篇,这是他在本实验室的第二篇SCI文章。

(毕业-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960533.html

成长

自2016年开始,我基本独立开展指导研究生工作。

科研经费、学生课题、进展等都要考虑。另外教学占用大量时间。

好在有同组老师支持、同学的努力,我们逐渐站稳。

今年两年级的同学文章已经接受或基本接受了。

希望这样一个压力减轻的情况下,他们能集中力量做好工作。

另外值得欣慰的是,实验室研究生在讨论科学问题氛围不错。

身教重于言教

要求学生做到的,基本我们自己做到。无论在阅读文献,工作时间,工作态度等等。

注重学生科研道德及科研素养的养成。

上午给全体研究生讲讲注意学术不端的问题,联系目前科研上不端的主要事件:

107篇撤稿事件、小保方晴子事件等等。

希望今后大家应该注意,因为他们还年轻,刚刚起步。

板凳要坐十年冷 文章不写一句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勉励自己!

祝福毕业的研究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1064349.html

上一篇:又是一年四月天
下一篇:累了就睡觉,醒来就微笑-写在2017的最后一天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16 史晓雷 黄永义 周健 彭真明 钟炳 蔡宁 梁洪泽 王安良 李帮建 程娟 农绍庄 zjzhaokeqin shenlu aliala xlsd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