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出東方-MZLSHU(上海大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lshu007 寧静致遠

博文

累了就睡觉,醒来就微笑-写在2017的最后一天 精选

已有 8018 次阅读 2017-12-31 22:23 |个人分类:科研历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个标题是十二月的下旬某一天,放在微信朋友圈的一句话,因为那天很累。

看到网上的图很好,就用了。其实也代表了2017年基本的生活状态。

打开科学网的博客,一看最新的博文在七月份,这半年连打开的次数都很少了。

眼看就要2018年了,如果农历新年到的话,就是本命年,一切皆释然。

但依然不忘我自己的梦想。

这个博客,就是为了记录自己走过的路,补记一下。

文章

实验室目前每年发表SCI文章基本稳定在5-7篇(影响因子3-6分之间)。文章分别发表在:OncogensisCell death&disOncotargetChem Biol & Drug Design,J Cancer等。

2017年就要结束了,目前还有投稿出去的文章在review

2年前,我们定下目标,应该经常性的有文章在under review(审稿)状态。

这样形成良性的循环。今年最好,因为投稿的杂志也上了一个档次。

中文文章也有几篇,发表在:

微生物学报(2018年第1期),生物技术通报,生命的化学,生命科学,药物生物技术等。

2017年就要结束了,目前还有投稿出去的文章在under review(审稿)

2年前,我们定下目标,应该经常性的有文章在under review

这样形成良性的循环。今年最好,因为投稿的杂志也上了一个档次。

感谢研究生的努力和实验室老师的辛苦。

审稿

本年度大致审稿了10多篇英文SCI文章。最好的期刊是Cancer letters

在可能的情况下,如果是我的专业领域,会审,并且按期返回杂志社。

因为我自己也投稿,体会作者在等待的心情。

课程  

本学年教授的当代生命伦理升格为核心通识课,工作量多了很多。

不过至少说明我的付出得到了学生和督导专家的认可。其余课程按常规继续。

期间,零零星星的读了一些书,印象最深的是:

杨绛先生的文集 (全套9册,没看完。洗澡很久之前看过,看了洗澡之后干校六记等);

托马斯.库恩的科学革命的结构;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交流  

参加了新视野.癌症精准治疗(AACR(美国癌症协会)会议,上海

主要是让学生见识一下国际会议。认识到自己专业方向的前景及英文的重要性。

另外参加了国内其他几个小型会议。

锻炼  

坚持锻炼身体,坚持每周打羽毛。不过年初的学校教工比赛(团体),我们没有出线。

大家都在积极锻炼,希望在下一次重新拿到名次。

自己在整个一年中,终于成功的瘦了3公斤。

累了就睡觉,实在感到倦了,累了,去打一场球,泡个澡,躺下去就着了。

醒来就微笑,微笑对待每一件事情。工作学习积极面对,以感恩的心态投入其中。

健康

暑期突患眼疾。整整一个暑假在上海各大医院奔波,体会了看病的不易,更知道健康的重要。

在身体允许的条件下和学生谈谈研究进展。

对于硕士研究生来说,经常的了解情况,是导师的责任,也是给他们压力。

年轻的研究生的惰性在这个时间内经常出现,如果到博士生阶段就自我加压,目标明确。

家庭

2017年对我来说是非常不寻常的一年。孩子妈妈到美国进修一年,20171月份去了美国。

2017年的下半年,女儿申请美国的大学,我们主要协助完成一些必须的材料。

20179月,我们家新天了成员。相应党的号召,儿子在美国出生了。

今天下午(2017年最后一天),他可以自己翻身了。开心!

2017年春节后的学期,非常累,总算坚持下来了。

然后暑期的奔波,秋冬季学期基本正常,虽然也比较累。


每年临近年底,我们全体每个人都要年终汇报,这始于2015年。

时间大致20 min,可以让我们每个人回过头看看一年走过的路,总结得失。

今年年终汇报,有研究生体会:

记得老师说过,你的成功对得起你的辛苦。回想现在,原来吃的苦,值了。

倍感欣慰的是,实验室的气氛和学生相互的学习互助。

即将毕业的4个研究生中,有3个要考博。希望她们梦想成真。读博更是一场艰苦的修行。

在今年的年终汇报,我给我自己和学生希望是:

敏于行,讷于言。板凳要做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

自己的基金依然在努力中,自己的职称同样努力中。

人生过半,回过这么多年:坚持有时往往比聪明更重要。

穷且弥坚,不坠青云之志。

想起西城男孩的歌曲:You raise me up.

When I am down and, oh my soul, so weary; When troubles come and my heart burdened be;

Then, I am still and wait here in the silence, Until you come and sit a while with me.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感谢我的家人:老婆,女儿,儿子。你们是我奋斗和坚持下去的动力。

感谢父母及兄弟。无论生活如何,我们始终是一起努力。

感谢实验室的学生。科研或其他行业未来的佼佼者。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感谢帮助我的老师、同学及朋友!

期待2018,明天会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57522-1092416.html

上一篇:走过毕业季- 祝福我们的学生
下一篇:又到毕业季-明天会更好
收藏 IP: 180.168.188.*| 热度|

16 张晓良 钟炳 武夷山 黄仁勇 黄永义 彭真明 徐耀 曹俊兴 王凯 杨云平 史晓雷 熊建华 袁有录 张忆文 李学友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