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名作过眼:罗丹的雕塑

已有 5273 次阅读 2019-2-21 13:09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罗丹雕塑, 背景知识, 照片

罗丹(Auguste Rodin)是我比较早了解的艺术家。倒不是看过他多少作品,而是很多很多年前读过他的《艺术论》。正因为没有看过多少作品,所以书只能看到字面意思,理解不到位。现在已经记不清了。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名言,“世界上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另外,我总体上感觉罗丹是不是那种天纵英才行艺术家,如他所说,“艺术家的品质只是智慧、专注、真诚、意志。”当然,真正的天才从来不强调天赋。近些年炒作比较热闹的是他与助手学生情人Camille的关系,不仅始乱终弃,而且压制甚至剽窃了她。我不太相信,或许只是白左女权主义的夸张甚至臆断。

 

罗丹的大部分作品是制模后浇铸,所以有多种复本在不同博物馆。贴在这里的照片摄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罗丹的名作是《地狱之门》,题材来自但丁的《神曲·地狱》,总体上属于基督教文化。许多作品是从中析出的。最有名的或许就是《思考者(Le Penseur)》。还有《亚当(Adam)》《夏娃(Eve)》《殉道者(La martyre)》《托缸的女像柱(Fallen Caryatid Carrying an Urm)》《托石的女像柱(Fallen Caryatid Carrying a Stone)》。最后两个没有找到法文标题。还有《永恒之春(L'éternel Printemps)》准备作为《地狱之门》一部分,但太欢快最后没有放入。准备放入《地狱之门》但放弃了的还有《奥菲欧与欧律狄刻(Orpheus and Eurydice)(没有找到法文标题),或许是异教色彩太强了。

 

 

思考者

 

思考者

 

亚当

 

夏娃

 

托缸的女像柱

 

托石的女像柱

 

永恒之春

 

奥菲欧与欧律狄刻

 

罗丹作品的题材也有来自希腊罗马古典。《皮格马利翁和加拉蒂亚(Pygmalion and Galatea)(法文标题没有找到)典出奥维德《变形记》第十章。美少年皮格马利翁爱上了自己的象牙雕塑作品,维纳斯受感动赋予其作品生命,雕塑就是加拉蒂亚刚有生命的瞬间。顺便一提,萧伯纳用该典故写个剧本《卖花女(Pygmalion)》,语言学教授爱上了跟自己学会上流社会语言的街头卖花女。该剧本还拍摄成电影,剧本和电影我都看过。

 

 

皮格马利翁和加拉蒂亚

 

《丘比特和普赛克》也是古典题材。事实上《丘比特和普赛克(Cupid and Psyche)》是个脍炙人口寓意深刻的故事,也可引申为《爱欲与灵魂》,最早出自奥维德《变形记》。以此为题材,有无数绘画和雕塑。现存最早的是古罗马时代的雕塑,收藏在《罗马卡比托利欧博物馆》保守宫。

 

 

丘比特和普赛克

 

最后或许也是最有名的作品,《青铜时代(L'Âge d'airain)》。青铜时代是希腊罗马神话中人类所处的时代,好战(有别于前面的金银时代)但不失虔诚(有别于后面的黑铁时代)。至于雕塑中的人,如何体现了青铜时代,我真看不出。

 

 

青铜时代

 

罗丹作品很多。以上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希望明年去法国里昂开会及其顺访时看到更多。

 

 

名作过眼:米开朗基罗的雕塑1

 

名作过眼:米开朗基罗的雕塑2

 

名作过眼:波提切利的古典题材绘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63399.html

上一篇:我在的痕迹—开博十年记
下一篇:NODYCON2019大会报告
收藏 IP: 87.27.149.*| 热度|

5 杨正瓴 李学宽 信忠保 刘钢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