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名作过眼:波提切利的古典题材绘画

已有 5791 次阅读 2019-2-4 09:09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波提切利, 绘画, 照片

桑德罗·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是佛罗伦萨画派的早期画家。创造大量宗教题材绘画,包括西斯廷小堂的壁画(现场不允许拍照)。他或许是古典题材(当时称为异教题材)绘画的开创者,虽然这方面作品不多。下面说说看过的几幅。

 

最富盛名的无疑是1485年创作的油画《维纳斯的诞生(La nascita di Venere)》。画面上,诞生于海上的爱神(希腊神话中的阿佛洛狄忒,罗马神话中的维纳斯)居中,左边是风神,右边是春神。爱神诞生于海上。赫西俄德《神谱》所述,宙斯的父亲克洛诺斯把宙斯爷爷乌兰诺斯阉割,生殖器扔入大海后产生了阿佛洛狄忒。按照这种说法,应该没有其他的神。我最早看到这幅画的照片是丹纳《艺术哲学》(《傅雷译文集》版)的彩色插图。有种或许有些夸张的说法,佛罗伦萨贡献了男性和女性美的典范,前者是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后者就是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现场看有些立体质感,仿佛浮雕,照片就无法再现了。

 

 

维纳斯的诞生

 

维纳斯的诞生

 

同样富有盛名的还有1477年创作的板画《春(La Primavera)》。仍然是爱神居中,头上飞着小爱神。左边是神使和美惠三女神,右边从里向外依次是花与春之神、春仙女和西风神。花与春之神是弗洛拉(Flora),春仙女克洛丽丝(Chloris)属于小仙女类的所谓宁芙(Nymph),画面委婉地表达她被西风神强暴。这些神都见于神话,但我想不起有这种在一起这种场景。视觉上,没有居中的花与春之神其实最突出,因为在前排。很遗憾,我拍的照片有些斜。当时有些人头攒动,把手机高高举起才能避免观众遮挡。那样就无法看画面是否水平。

 

 

 

另一幅古典题材的画是1482-1485年创作的油画《帕拉斯和肯陶洛斯(Pallade e il Centauro)》。帕拉斯是希腊神话中的智慧女神和女战神雅典娜。有些资料说帕拉斯其实是卡米拉(Camilla)之误,卡米拉是《埃涅阿斯》中能征善战的女英雄,有些像希腊神话中的阿玛宗人。肯陶洛斯是马人。据我所知,神话传说中,不论是雅典娜还是卡米拉,都与马人没有打过交道,虽然“说有易,说无难。”这里马人只是残暴本能的人格化。该画其实是种象征,就是中国古人所谓“天人之战”,阳与阴、正义与邪恶、善与恶、美与丑、理性与本能、超我与本我等之间的对立。雅典娜或卡米拉代表着有力量的美或正义等。

 

 

帕拉斯和肯陶洛斯

 

完全是象征性质的古典题材油画还有创作于1495年的《诽谤(La Calunnia)》。画面中右边坐着的有驴耳朵的是国王迈达斯(Midas),在古希腊神话中,是他不懂音乐而胡乱裁决而受到阿波罗的惩罚。顺便一提,迈达斯就是那位有点金术的国王,这个神话故事曾收入许国璋《英语(第二册)》而广为人知。迈达斯两侧分别是“无知(Ignorance)”和“轻信(Suspicion)”。持棒的黑衣男子是“怨恨(Rancour)”。地上的裸男是受害者,拖着他的是“诽谤(Calumny)”基本上在画面正中,受害者左边是“背叛(Perfidy)”,“诽谤”右边替她梳头的是“欺诈(Fraud)”。最左面裸体女子是“真相(Truth)”,而旁边的黑衣人是“悔悟(Repentance)”。虽然迈达斯是古希腊的佛里几亚国王,但建筑为罗马式,有古希腊建筑没有的圆拱。“真相”只能仰望苍穹。那是对现实无可奈何的美,与《帕拉斯和肯陶洛斯》中利器在手的美女恰相反。

 

 

诽谤

 

在我看来,几幅作品中的女主人公(维纳斯、花与春之神、雅典娜和真相)面貌形体有相似之处。波提切利画中的某些圣母像也有这种相似。或许他的女模特是这种脸型。就像贝尔尼尼的雕塑都是圆脸,他的女模特可能还是情人的脸型。

 

上述作品都在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展出。波提切利的画是乌菲兹美术馆的特色。波提切利重要的古典题材作品可能还只有板画《维纳斯与战神(Venere e Marte)》,以后有机会去伦敦英国美术馆看。

 

 

名作过眼:米开朗基罗的雕刻1

 

名作过眼:米开朗基罗的雕刻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60673.html

上一篇:戊戌年底读放翁《初归杂咏》
下一篇:手机急救
收藏 IP: 116.232.113.*| 热度|

3 郑永军 刘钢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