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名作过眼:米开朗基罗的雕塑2

已有 6042 次阅读 2019-2-3 08:26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米开朗基罗, 雕塑, 照片

米开朗基罗的雕塑1》中已经贴出他最富有盛名或者最完美的作品,如《大卫》《哀悼基督》《摩西》。我个人偏见,米开朗基罗最有特色的作品其实是《暮》《晨》《夜》《日》,特别是《夜》。都在佛罗伦萨的到美第奇小圣堂 (Cappelle Medicee)的新祭衣间(Sagrestia Nuova)。佛罗伦萨商业化远比罗马强,多数教堂都需要购买门票,包括这个美第奇小圣堂。我2015年去看过,2018年又重看。

 

《暮(Dust)》《晨(Draw)》《夜(Night)》《日(Day)》是美第奇家族两个陵墓的一部分。

 

洛伦佐·迪·皮耶罗·德·梅第奇墓

 

 

 

 

 

朱利亚诺·洛伦兹·美第奇墓

 

 

 

 

 

新祭衣间还有个米开朗基罗的圣母和圣子像。据现场说明,《圣母与圣子(Madonna and Child)》是米开朗基罗1521年的签名作品。

 

圣母与圣子(签名作品)

另有米开朗基罗的另一名作《基督下葬(The Deposition)》,这无疑是他本人的作品,虽然有后人补充的成分。但放在走廊。我怀疑不是原作。

 

基督下葬(复制品?)

 

米开朗基罗还有关于基督的雕塑,《扛十字架的基督(Christ Carrying the Cross)》。这个是真品,在罗马神庙遗址圣母殿(Basilica di Santa Maria sopra Minerva)偶然看到。

  

扛十字架的基督

 

米开朗基罗的雕塑还有其他。散见于佛罗伦萨的其他博物馆和意大利其他城市的博物馆。外国如法国美国俄国也有少量。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有米开朗基罗的断臂《小射手》。照片没有找到,也许没有拍好,就不能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60514.html

上一篇:读《极简欧洲史》
下一篇:戊戌年底读放翁《初归杂咏》
收藏 IP: 116.232.1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