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我在的痕迹—开博十年记

已有 8063 次阅读 2019-2-20 16:21 |个人分类:发言报道|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文, 自我, 感想

转眼博客已经写了十年。正好从青年写到老年。如果要说这些博客到底写了什么,最简单的回答,给自己的存在留些痕迹。

 

说到自我,年轻时读过许多心理学的书,弗洛伊德,阿德勒,荣格,弗洛姆,马斯洛等。虽然当年也写过些读书笔记,但总体上还是没有想清楚。借用康德的术语,或许这并非“纯粹理性”问题,而是“实践理性”问题。Oneself does, rather than is. 这可算是我的原创,不是引文,用英语只是因为汉语表达不够隽永。

 

想到个很喜欢的故事,来自《世说新语·品藻》。“桓公少与殷侯齐名,常有竞心。桓问殷:‘卿何如我?’殷云:‘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说得真妙!

 

辛弃疾写过首《鹧鸪天·博山寺作》向庄子方向发挥此意。

不向长安路上行,

却教山寺厌逢迎。

味无味处求吾乐,

材不材间过此生。

宁作我,岂其卿?

人间走遍却归耕。

一松一竹真朋友,

山鸟山花好弟兄。

 

继续掉书袋。我喜欢石涛的话,“我之为我,自有我在。(《石涛画语录·变化章第三》)”博文就是“我在”的痕迹,读过的书,看过的景,经过的事等等。还有些感想之类,那也是种痕迹。记录下来,只是敝帚自珍,无意美芹之献。

 

现在或许还没有走出量化的时代。记录一下开博十年的数据。如博客首页统计,迄今博文1772篇,“好友”有317人,博客来访3885877次。如果算第十年的增量,博文新增346篇,好友增加21人,访问增加1658002次。顺便一提,我觉得访问数有些多得难以置信。

 

说到“我之为我,自有我在”时,我喜欢与意译自爱因斯坦的话(Raffiniert ist der Herrgott, aber boshaft ist er nicht.)连用

我之为我

自有我在

天道难测

无存恶意

这是我对内在世界的信念,也是对外部世界的愿景。

 

 

咱们的园地开博六年记

 

别人的博文开博七年记

 

赏光的游客开博九年记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63254.html

上一篇:天涯共此时风月平分破
下一篇:名作过眼:罗丹的雕塑
收藏 IP: 87.27.149.*| 热度|

13 杨勇歌 武夷山 夏炎 刘欣 谢力 杨正瓴 丁克强 刘立 郑永军 张晓良 孙颉 杨秀海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