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读《极简欧洲史》

已有 2938 次阅读 2019-2-2 10:43 |个人分类:休闲阅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欧洲史, 随感, 札记

厕上和枕上(没有马上或车上)读了本小册子,《极简欧洲史》。该书译自英文,原书是为澳洲大学生写的读物。只用了12万字的篇幅,鸟瞰了从古希腊古罗马到拿破仑之后的欧洲。

 

该书认为,欧洲文明是三个基本元素的组合。“希腊人的观点:这是一个简单、符合逻辑、能以数学表达的世界。基督教的观点:这是个邪恶的世界,唯有耶稣能拯救它。日耳曼蛮族的观点则是:打仗是好玩的事。这些看似天差地远的元素组合在一起,造就了欧洲的文明。(p. 23)”这个说法很通俗形象,但可能失之简单。在我看来,欧洲文明的源头无疑是古典世界、基督教和日耳曼蛮族。古典世界既包括希腊的理性也包括罗马的管理法律工程等,基督教除了拯救外还有信仰和希望,而日耳曼蛮族,更重要的可能是习惯法和分权制。尚武好战在希腊文化和罗马文化中其实也有,但习惯法和分权制,是蛮族所特有。

 

写历史很容易变成战争史,该书没有这个问题。谈战争不多,而且说到也是一笔带过。观念方面讲得很仔细。摘录了《几何原本》,列出了摩西十诫,介绍了牛顿达尔文的贡献,节录了古希腊伯里克利关于民主的演说,转述了李维罗马王国变成共和国的故事,还摘录了英国《权利法案》和法国《人类与公民权利宣言》。我个人喜欢这种史观,以及相应的材料取舍。文明人欣赏历史上的文明,非文明人欣赏历史中的野蛮。

 

该书结语分析了欧洲文明领先的原因。其一,对私有产权的保护,“‘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属于国王’,这是欧洲自由和繁荣的基石(p. 224)”;其二,分权和多元,“权力分散、遗产多元(p. 226)”。

 

对我而言,总体上是温习一番欧洲历史。如果说有新的启发,或许是作者所谓教皇和皇帝的对立,导致意大利和德国的邦国林立。这我过去没有想到,似乎也有一定道理。

 

该书有些常识的错误。例如,170页说圣保罗是第一任教皇,罗马圣保罗大教堂中有圣保罗铜像。其实圣彼得(圣伯多禄)才是罗马第一任教皇,罗马圣彼得大教堂中有圣彼得铜像。圣保罗(圣保禄)也常见,罗马有城外圣保罗大教堂和城内圣保罗教堂,但其中都没有圣保罗的铜像。许多教堂都并列圣彼得和圣保罗的熟悉。最简单的判据,圣彼得拿着钥匙,掌管天国之门;而圣保罗持剑,有些像教会的护法。不知道是原著还是翻译的笔误。

 

总体上还是值得一读的小册子。基本观念符合现代文明,也有可读性。有些常识错误,其实也无关宏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160383.html

上一篇:沈阳大佛寺
下一篇:名作过眼:米开朗基罗的雕塑2
收藏 IP: 116.232.113.*| 热度|

4 郑永军 王安良 朱志敏 蒋大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