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小议情报学之“跨” 精选

已有 3790 次阅读 2015-5-18 06:32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5年第1期《情报学报》卷首语

 

小议情报学之“跨”

刘志辉 武夷山

 

在我国,关于“情报学”这个名称的争议从来没有断过,尽管国内有学者将中文的“情报学”与不同的英文术语相联系,如“Information Science”、“Informatics”、“Intelligence Study”等,但目前将“情报学”与“Information Science”对应起来的学者要更多一些。

维基百科认为“information science”“是一个交叉学科,主要关注信息的分析、收集、分类、处理、存储、检索、传输、传播与保护。该领域从业者研究的是组织内部知识的应用与利用,以及人、组织和任何现存信息系统三者之间的交互,目的是创建、更新、改进或理解信息系统。”显然,这种理解更多地是从计算机科学的视角展开的,但同时维基百科的information science词条又特别强调,“情报学经常被(错误地)认为是图书馆学的分支;然而它却是一个问世早于计算机科学并且是真正主题广泛的交叉学科,不仅包括计算机科学的内容,还涵盖了档案学、认知科学、商务、传播学、法律、图书馆学、博物馆学、管理、数学、哲学、公共政策以及社会科学等众多学科。”

尽管目前学界仍对 “情报”概念和“情报学”的概念/领域界定莫衷一是,但对“情报学”的跨学科特征却有广泛的共识。从维基百科的information science定义,就可以充分明了其跨学科。“情报学”的这种跨学科特征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情报学”十分关注应用的一种体现。当无法采用“属+种差”形式就学科内涵给予“情报学”一个经典的定义时(或许这也说明,这一领域仍处于“前科学”态,期待新范式来暂时地“一统天下”),我们不妨从外延入手,从领域从业者的研究与实践入手,看看我们在做什么,能做什么,然后再去归纳学科的“核心带”。这就要求我们从实用主义的视角关注“情报学”,关注其他各种相关学科的研究与工作“范式”,关注我们能从其它学科借鉴些什么,我们能为其它学科提供哪些服务。回答这些问题的过程,一定是“跨界研究”。

《情报学报》在努力做到专注于情报学领域核心主题的同时,也在关注跨学科研究。我们希望学界在关注技术热点的同时,也能够关注我们情报学领域的经典理论问题,如情报概念、情报哲学/信息哲学等;我们希望学界在关注领域前沿的时候,也能够关注情报学的基础问题,如情报学学科属性、情报学教育、情报用户等;我们希望学界在关注将其它学科的理论、方法与技术引入到情报学的同时,也能够关注情报学理论与方法在其它学科或领域的创造性应用,来而不往非礼也。

情报学界不必过于担心其它学科,特别是计算机科学对我们的“跨界”甚至说是“入侵”,因为从维基百科的定义可以看出,二者“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呢。反过来说,我们也要努力发现情报学理论与方法在其它学科领域有哪些用武之地。《情报学报》愿与学界各位同仁一起为此而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90928.html

上一篇:[转载]邓之诚:另一种“民国范儿”
下一篇:永远不会被忘却的费曼
收藏 IP: 106.120.61.*| 热度|

24 钟炳 陈小润 许培扬 许文婕 鲍海飞 曹聪 赵美娣 赵凤光 王贤文 杨正瓴 俞立平 王启云 姚伟 黄永义 庄世宇 李健 陆泽橼 魏瑞斌 邱敦莲 贡金涛 刘宇 杨思洛 zjzhaokeqin xuexiyanj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