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永远不会被忘却的费曼

已有 26079 次阅读 2015-5-19 06:35 |个人分类:科林散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永远不会被忘却的费曼

武夷山


今年5月11日,是物理学家费曼1918-1988,196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的97岁诞辰。为纪念费曼,American Scientist 国科学家)杂志编辑部的Fenella Saunders专门提供了该刊发表过的十几篇涉及费曼的文字的链接。


该刊2008年11-12月号发表了对著名学者Steven Shapin(夏平)的The Scientific Life: A Moral History of a Late Modern Vocation(科学生活:一个现代后期职业的道德史)的书评。书评说:费曼和沃森是“淘气孩子型”科学家的代表,他们一直沐浴于永乐泉之中。

  该刊2011年7-8月号发表了对Jim Ottaviani创作的插图本传记故事《费曼》的介绍。 

该刊2003年9-10月号发表了哈佛大学高级研究员Felice Frankel女士对费曼图(Richard Feynman’s Diagrams)的介绍。

该刊2005年3-4月号发表了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史副教授、物理系讲师David Kaiser的文章Physics and Feynman’s Diagrams(物理学和费曼图)。他说,费曼图出自量子电动力学,但对改变物理学其他领域的面貌也做出了贡献。

该刊2005年7-8月号发表了美国石溪大学哲学教授Richard Crease对费曼女儿Michelle Feynman编辑的Perfectly Reasonable Deviations from the Beaten Track: The Letters of Richard P. Feynman(中译本《费曼手札--不休止的鼓声》,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的书评。该文说:多数科学家对无厘头的来信是毫不理睬的,费曼则不然。比如,有人来信说,他发现了新能源,费曼做了相应实验,进行了计算,给出了对写信者所述奇异现象的常规的、但也许是反直觉的解释,在回信中建议此人开展进一步的实验。

该刊1999年9-10月号发表了美国密歇根大学生理学教授Robert Root-BernsteinThe Pleasure of Finding Things Out: The Best Short Works of Richard Feynman(发现事物奥妙之乐:费曼最佳短篇作品集)一书的评论文章

该刊2011年5-6月号发表了美国布兰迪斯大学物理学教授和思想史教授Silvan S. SchweberLawrence M. Krauss的著作Quantum Man: Richard Feynman’s Life in Science(量子人:理查德.费曼的科学人生)的评论文章。该书作者说:费曼一直执着地以自己的独特方式看问题,以自己的独特方式解决问题,其实,若他不是那么执着地非得以自己的独特方式解决问题的话,本可以做出更大的学术贡献。

该刊1998年7-8月号发表了与费曼共事20多年的David Goodstein对费曼的著作The Meaning of It All: Thoughts of a Citizen Scientist的书评。

该刊2004年1-2月号发表了Linda Schmalbeck Leonard Mlodinow的著作Feynman's Rainbow: A Search for Beauty in Physics and in Life(费曼的彩虹:在物理学和生活中寻找美)的评论文章。

    该刊2005年5-6月号发表了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和人文学教授Alan Lightman(他是MIT历史上第一位获得理科、文科双重教授资格的人)的文章A Sense of the Mysterious: Science and the Human Spirit对神秘事物的感觉:科学与人文精神),文章说:费曼很少读科学文献。如果他读文献的话,一般也不会读完全篇,只要他把握住了文章所提出的问题,就会合上期刊,然后自己推导出结果。

   该刊2002年3-4月号发表了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David GoodsteinPhilip Kitcher所著的Science, Truth, and Democracy一书的评论,文章说:多年前,费曼和我曾长时间地讨论过一个问题:什么使得某事物在科学上重要?……费曼认为,关键是选择重要的问题来攻关。他坚信,重要的问题是这样的:该问题的解决方案不仅解答了这个问题,而且对解决其它问题也有意想不到的新启示。费曼的这一概括既玄妙,又优雅。选择这种问题的能力就是我们所说的良好的科学品味。有人拥有品位,有人没有品位。这与民主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该刊2002年5-6月号发表了物理学家、历史学家兼钢琴家Peter Pesic的文章Quantum Identity

American Scientist杂志是如此长时段地钟爱费曼,这还仅是一种杂志。可以想见,全世界的各种媒体多年来拿费曼做了多少文章。孩童般淘气的天才物理学家费曼永远不会被淡忘。


   费曼是迷人的,我有很多博文提及他(说明:我过去曾将他的名字译为“费因曼”)。一整理,吓我一跳,居然有十几篇,而且这肯定是不完整的统计。

 

  1. 研究和教学的双料奇才-----记著名物理学家费因曼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5145.html

  2. 提倡科学家与文学艺术家交朋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75040.html

  3. 几部成功的科学题材戏剧,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38607.html

  4. 热爱物理学的演员,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57&do=blog&id=37513

  5. 天才的思维特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49064.html

  6. 最怪的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86404.html

  7. 科学与幽默(上),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82505.html;

  8. 建模:科学与艺术之间的桥梁,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83825.html;

  9. 物理学家喜欢音乐的历史渊源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05722.html

  10. 再说科学家打赌或悬赏的故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86966.html

  11. 诺贝尔奖得主忙科普,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0930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91174.html

上一篇:小议情报学之“跨”
下一篇:我提及费曼的博文有多少?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59 钟炳 李学宽 蒋迅 杨金波 杜建 许培扬 刘全慧 姬扬 袁海涛 陈楷翰 杨正瓴 文克玲 鲍海飞 肖重发 曾杰 钟振余 张海霞 高建国 史晓雷 李轻舟 宁笔 张鹏举 李毅伟 陈晨星 韩玉芬 罗德海 曹聪 葛素红 杨健华 田云川 晏成和 王国强 陈学雷 王春艳 张忆文 陆泽橼 彭真明 余睿 余昕 赵美娣 黎在珣 曹俊 应行仁 黄永义 罗会仟 李泳 陆绮 李颖业 韦玉程 鲍博 李楠 刘钢 魏瑞斌 enet37 JIANHUN shenlu xuexiyanjiu qzw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