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疑似“学界不正之风”:四

已有 1970 次阅读 2023-3-1 17: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副标题:学术会议里弥漫着“不正的风气”


2021年的一次经历:

疫情期间去参加了一个会议。全天的大会报告,“符合大会主旨发言标准”的报告寥寥无几(标准是:最新最亮点的学术成果报告,或最权威的学术方向的‘引领性’报告)。绝大多数所谓的主旨报告是:按那些“被邀来”的重要人物的社会地位和官阶次序,给他们一个“露脸”的机会。被邀做主旨发言的有社会地位的学人呢,极大可能是远离学术前沿的“过气”老人(也包括一些长期从事管理工作的“前学者”)。“过气”老人也有“前学者”:被当作泰斗介绍给听众,但他们的报告很可能是由他们的研究生整理出来的“研究生中期”报告。


2015年的一次经历:

我参加了一个中国学界组织的国际学术会议。下面是我的见证。先是主席台就坐了几位官员。不仅我们得鼓掌他们的主席台就坐,我们当然得聆听他们毫无新意的“官腔致辞”了。再是在前排就坐了两排“学界精英”,他们(她们)的名卡体面地放置在桌面上,还被“唤起来”被其他听众瞻仰一下。最让我不能接受的是:那些“学界精英”们似乎只是为了显摆一下,他们(她们)对学术会议的报告似乎毫无兴趣。例如,三个大会报告结束后,前两排的“学界精英”(约12~14人)几乎消失殆尽(“学界精英”似乎不屑于“小人物”的报告),而他们(她们)的名卡仍然占着前排的桌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378476.html

上一篇:疑似“学界不正之风”:三
下一篇:疑似”学界不正之风“:五
收藏 IP: 1.194.187.*| 热度|

16 尤明庆 檀成龙 刁承泰 高友鹤 张晓良 周忠浩 王震洪 胡想顺 傅晓明 宁利中 崔锦华 王启云 梁洪泽 徐绍辉 杨正瓴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