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老马-12】毕业季中的一女嫁七男 精选

已有 36328 次阅读 2013-6-22 22:09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老马

答辩委员会彻底愤怒了——最后的表决结果是:四票反对、一票弃权,硕士生小强的学位论文没通过答辩!

小强这才明白摊上大事了,自己还他妈的还订了桌“谢师宴”!

首先让答辩委员会不满的是小强的狂妄。

小强的导师是王副校长,王校长学校的行政事务太多,也就顾不上指导研究生了。也有人说,王校长也没啥学术水平。反正是王校长对所有的研究生都采取无为而治的培养方式。

(作者注:在高校里面,人们通常将副校长们加上姓,直呼张校长、李校长、王校长,而将正校长称为大校长。在党委书记不在现场的时候,有时候也称正校长为老板。)

小强本来可以向同门师兄师姐一样:自己下点功夫,在学校闭关三年,选一篇文献,照猫画虎,凑篇文章。但小强认为这样做没啥意思,就去了一个公司全职上班了。一开始是做实习生,但两年的时间,就升成项目经理了。今天答辩,还是向公司老板请了一天的假。

小强硕士期间的学习成绩不好,好些课程一节都没上,还有一门课连考试也没去,也不知道老师为什么还给了80分。好在研究生不论学习成绩再差,学校也还是要让学生毕业的,只要研究生毕业前能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即可。因为,一个学生课程的好坏对学校排名屁作用也不起,一篇文章对学校的排名还有点屁作用。小强已经在淘宝网上买了一篇文章,还被EI收录了,自以为毕业是水到渠成的事,但没想到悲剧了!悲剧来源于学校今年的严格管理:学校要求所有学习成绩在后5%的同学,他们的答辩委员会必须全部由外校导师担任,而且还是学校直接聘请!

小强的答辩委员会果然是清一色的外校专家。这些专家尽管不是导师们最好的朋友,但毕竟共处一个江湖,今后他们自己也要在江湖上混,最初也没打算要为难学生。

小强知道自己的论文是通过“Ctrl + C”和”Ctrl+V”的技术,用了48个小时成稿的。因此答辩时,就想法糊弄了。评委们也知道小强在糊弄他们,但一直都忍着,让小强把10分钟的答辩时间用完。一个年轻的评委,为了在其他评委前显示一下水平,开口说小强的论文选题是非常重要的和很有意义的,论文的结构和逻辑也不错,小强也做了不少工作,但是,感觉论文工作量不够、深度也欠缺一点。墙倒众人推,其他评委也纷纷发表了一些对小强论文的负面评价。

小强如果当时谦虚一点,能说一些诸如“评委们说的非常准确,我下来会认真补充和修订我的论文。非常感谢评委们对我的指导。我知道今后进入社会后,就没有这样好的老师、这样无私的指导了”,估计小强也不会大难临头。

小强却很狂妄,说:别看我用在论文的时间上很少,但我认为我的能力比其他的同学都强。我已经做了好多工程项目,他们连个网线也不会,只会看文献、做模拟,自己都不知道所做的工作有啥意义。

小强的自信是因为他的月薪已经涨到了6千,而他周围的同学却靠导师每月发的一、二百元津贴糊口。有些导师还要考勤,学生迟到早退都要罚钱,有时候一个月连一百块也拿不到。

小强的这句话不仅让所有的学生愤怒,也深深地刺痛了几个评委的心——如果今后学生都像小强一样,项目谁来做?师道尊严还怎么维持?评委们也顾不上什么王校长了,到处找小强论文的毛病,很快,就发现小强的论文主要是靠东凑西拼抄袭而来的,抄袭!抄袭!

让评委们发现了自己的抄袭,小强就知道自己死定了——他知道抄袭就像是老师的性生活,大家对别人的都很好奇,却又千方百计不让别人发现自己的。

小强中社会的毒太深,以为所有的事都能摆平。也不知从哪里知道老马与我关系不错,就托老马替他说清。

我告诉老马说:“老马呀,你看好你的门就可以了,不要瞎掺和。这个事已经铁板钉钉了。另外,我劝你不要帮这样的学生说情,这个学生实在是做的过分了”。

老马:“你说不行估计就不行了,我只是觉得这个孩子有点可怜。”

我:“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今后他就知道要互换位置考虑问题了。”

老马:“噢,对了,小强准备举报王校长的其他毕业生,说他们毕业论文中的致谢词都是抄来的,你给看看是不是有这么回事?”

我:“毕业论文中的致谢词不是论文的主要部分,有点雷同也没关系,毕竟都是一个导师指导的,指导风格是一样的嘛”。

话虽这么说,我也不敢大意,连忙让科研秘书抱来王校长今年毕业的七个学生的毕业论文。翻开一看,让我苦笑不得,原来七本论文的致谢词都完全一样,都是这样写的:

“本论文从选题到完成,每一步都是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完成的。首先感谢王老师给了我清晰的目标与具体的实现方案,为我顺利完成论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次感谢王老师定期仔细审查我所完成工作,并及时指出我的错误,使我少走了很多弯路;最后感谢王老师在我写作论文过程中给予的指点,使论文更加完整。”

王校长指导学生的风格我是知道的,是以鼓励学生自由思考、独立工作为最大特征。通常一年只与学生见上一次面,还是在教师节那天的饭桌上。学生这样写,我不知是他们心里的期盼呢?还是反讽?

但是,看到七本论文的致谢词中都有下面的一句话,更让我啼笑皆非,这些孩子,粘贴完毕后,也不看一眼。

“最后,我要感谢我的未婚妻赵红霞,你的体贴是我心灵的港湾,你的期许是我奋斗的动力,你的爱是我力量的源泉!”

 

老马系列阅读链接:

【老马-11】资源型教授与学术型教授 

【老马-10】知识分子的弱智之处

【老马-9】文章他引vs民意测验

【老马-8】老马戏教授

【老马-7】都是基金惹的祸

【老马-6】传达室老马的传奇学术生涯 

【老马-5】专利之转让篇

【老马-4】专利啊!专利!

【老马-3】马眼识人

【老马-2】:科技奖的另类功效

【老马-1】评价导师学术水平的另类标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701828.html

上一篇:【老马-11】资源型教授与学术型教授
下一篇:阿Sir正传(上)
收藏 IP: 121.8.210.*| 热度|

153 曹敏 赵美娣 曹聪 李学宽 武夷山 王华民 徐晓 王水 李伟钢 罗德海 程起群 陈安 李天成 李宁 何学锋 王永 水迎波 李韦伟 苏金亚 马红孺 马春旺 吕喆 金拓 逄焕东 褚昭明 钱磊 谢强 赖波 邢志忠 贾鹏 汪晓军 魏武 晋华 邝志和 魏东平 张忆文 瞿武林 徐谊 焦豹 李志俊 韩枫 陆俊茜 林中祥 何士刚 李建雄 王功伍 毛培宏 范武 虞左俊 李庆祥 李祥海 唐宾 吕宝亮 张云扬 陈玮 张志东 张发 赵斌 曹建军 赵明辉 王国强 刘光银 黄育和 滕立 李冰 李宇斌 吴宝俊 徐耀 彭真明 陈福强 吴锦宇 乔中东 曹俊兴 杨国力 许有瑞 刘建彬 任胜利 张骥 张铭华 兰朝利 田云川 陈中 郭向云 许浚远 王林平 魏国 尹喜悦 刘淼 张鑫 尚书勇 王锟 徐萌萌 董焱章 范丁丁 郭文阁 赵凤光 魏青山 程南飞 田野 刘艳红 曹俊 陈冬生 梁建华 赵保明 杨正瓴 万仁甫 董全 陈圣宾 王小超 蔡庆华 强涛 陈智文 黄俊 薛宇 虞功亮 徐保磊 王云才 胡海飞 胡想顺 曹凯 张军鹏 刘伟锋 张卫 武丰豪 杨威嘉 张芳 ncepuztf JBWang88 biofans yyfy105 songshu123 idealist 小木虫 anran123 zhouguanghui bridgeneer seanhhu monodrama hbpc wujiandongde zhang900502 liuzhan001st lbjman ljg saveearth kexuegzz zhujia trll1 dreamworld decipherer dangping Moyusion laochen7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