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才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cai 太原理工大学 物理与光电工程系教授 wangyc@tyut.edu.cn

博文

【老马-8】老马戏教授 精选

已有 20849 次阅读 2013-3-8 22:01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老马系列

昨晚传达室老马的一席话,一下子浇凉了我的心,一晚上也没睡好觉。

第二天一上班,我前脚刚进办公室,老马后脚就跟了进来。

我的情绪还没恢复过来,就冷冷地对老马说:“马师傅,您有什么事?”

老马哈了几下腰说:“院长,我来给您赔礼来了。昨晚上我有点放肆了。”

老马毕竟比我年长几岁,看到老马全没了以前总是卧龙再世的神色,而摆出一副从未有过的谦卑,我忍不住笑了起来:“老马呀,你别在我面前装蒜了,你这样装,我都不会说话了。”

马:“院长呀,我真的害怕昨晚说的话让你不高兴。”

我:“算了吧,老马。你嘴上总在说敬佩我,可是我感觉你骨子里其实挺瞧不起我的,说实话,对不对?”

马:“要说心里话,我绝对佩服院长你。但对一些教授吗,还真佩服不起来。”

我:“你再说的详细点,为什么呢?”

我还没有请老马就坐,老马就一屁股坐在我对面的椅子上,压低声音说:

“我感觉他们那些教授净做些我们老百姓八竿子打不着的东西,要研究什么‘贾宝玉到底有几个女朋友’,你管他有几个女朋友?他再多,咱们不都实行了一夫一妻吗。再说,他有几个,还不是那个叫曹什么的人瞎编的?”

“还有人研究黑洞里面到底有什么?咱管它里面有啥东西,反正咱们不进去就是了,要进去就活不成了。还有人研究什么女孩子的辫子的受力情况,人家换个发型,不就全没用了?我看纯粹是吃饱没事干撑得。文化大革命时,‘四人帮’批评你们教授净研究些马尾巴的功能

 

我看老马扯的有点远,连忙插嘴说:“有些人的研究课题是有些偏了,但我们也不能太实际了。”

马:“实际些有啥不好,你看人家铁道部,几年时间就建成世界第一的高速铁路;还有建设部,这几年盖了多少楼?看看别的部门干的“南水北调工程”,“西气东输工程”,花了钱,但东西在那摆着哩。你们教育部,也搞了不少工程,什么985工程,211工程,质量工程...,工程搞完,谁也不知工程在哪里,钱花了,即看不见影也听不到响。你们还怪政府,说给教育的投入总不到GDP4%是不重视教育。其实,我最佩服是政府,人家心里明白的很,知道投多少钱效果也不大,还不如修路呢!不管我花多少钱,修一公里大家就看见一公里。所以嘛,任何一任政府在任上就永远给不到4%,下台时才给你画个饼,让下一届政府难受。”

 

我说:老马你这就短视了,教育主要在育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老马打断我的话说:“院长,你就别忽悠了,你们这些教授,就会忽悠大老粗,别人说你们‘屡战屡败’,你们说自己是‘屡败屡战’,感觉你们还很执着。别人说老二硬了,你们说那叫‘弹性支撑悬臂梁’,还挺文雅。人家当官的,早就不相信你们能育人了,多把孩子送到国外上学;就你们教授里面,把孩子送到国外上学也不在少数吧?你们自己为啥不育自己的孩子,只育没钱没势人的孩子?”

我苦笑着说:“照你怎么说,你也不该敬佩我呀,你敬佩我啥呀?”

马:“你是院长呀。”

我吃了一惊:“原来你是敬我名爵,非敬我才学呀。”

 

马:“说实在的,现在凡是当官的,或者是能说能喝能拍能干,或者是慧眼跟对人、朝中有靠山。你不管人家是哪方面,但肯定是有过人之处的。就等着祖坟冒青烟,院长的位置还能轮上你?”

我:……

 

老马系列展开阅读:

【老马-7】都是基金惹的祸

【老马-6】传达室老马的传奇学术生涯 

【老马-5】专利之转让篇

【老马-4】专利啊!专利!

【老马-3】马眼识人

【老马-2】:科技奖的另类功效

【老马-1】评价导师学术水平的另类标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668505.html

上一篇:【老马-7】都是基金惹的祸
下一篇:写在蔡惠明老师退休时
收藏 IP: 202.207.246.*| 热度|

45 魏东平 陈楷翰 戴德昌 文双春 吕喆 郭向云 肖海 曹聪 唐凌峰 陈冬生 李伟钢 吴飞鹏 张文超 郑春 魏武 董焱章 闵建中 武夷山 刘淼 陆俊茜 杨月琴 李建雄 马军 李宇斌 马春旺 王春艳 刘波 贾鹏 苏光松 孙学军 陈志刚 陈霄 胡想顺 薛宇 朱义峰 张芳 anran123 ncepuztf 小木虫 yunmu dreamworld nm cmhuang htli dootritig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