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溪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卫军英 博客原名整合营销传播研究。

博文

愿心自知:九华归来和山风

已有 760 次阅读 2023-10-6 09:01 |个人分类:诗词歌赋|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农历的七月是地藏菩萨月。我是那种既有愿心,便不能释怀之人。这些年常思健康平安,每有感念地藏菩萨,多次欲往九华山地藏菩萨道场一拜。持此愿心,必当前往,此意已决,不弃独行。待到九华山,未进山门,先登花台。

image.png

近几年已经很少登山了,上次登顶好像还是大前年到梵净山,后来安徽福建之行,天柱山和太姥山都没有登顶,这次竟然登顶海拔1299米的花台,这是九华山群峰环围的中峰。当然前半程也是借助了索道,不过仍然爬了据说1400多级的台阶。晚上累了,图片未发出就睡着了,醒来已是次日(9月1日)凌晨。

image.png

因有愿心,天遂人意,来去匆匆,亦当殊胜。九华山99座寺庙,且胜境天然,主要去了百岁宫、肉身殿以及化城寺。路过一家“茅蓬”,想到药师茅蓬的圣光法师曾有交往,此番匆忙不及拜会了。

image.png

想到去时杭州秋雨,待到九华已是天清云晴。前几日因秋雨临风,曾有意效陆放翁韵,作《秋波媚》小词,一时竟写不出来。今夜前后十分钟便草成一首,看来应感恩九华之灵。

image.png


  《秋波媚》


秋雨临风晚禅哀,何处觅高台。

九华登顶,发心随愿,殊胜悠哉。


出尘浮世因缘在,积雾自然开。

空烟缥缈,天清云淡,但为君来。


【原文作于2023.09.01】

image.png

【2023.09.03.】说来这几日也是连续登山,先是前两天九华山礼佛匆匆来回,今日又拾级小和山,想到早年曾说过: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若山水之间止得其一,吾其与山。今日稍提早点时间去看望老母亲,见她正和住在同小区的大妈两人玩扑克牌。不忍打断老人之乐,便独自出去山道上行走一圈。

image.png

秋意渐凉,午间天阴,颇宜小步。山道曲折,但见草木丛生,枝叶扶疏,石径斑驳,俨然行迹稀少。拾级而上,待及高处,始见天阔山远,回望杂树遮蔽,道阻如肠。乃喟然叹如人生,饶是得意世事,又何尝不曾纷披仓皇。

image.png

正思忖间,闻梦新兄告知,晚饭后散步馈我新书。梦兄长我约摸十三岁,昔为大学同窗,后来又多年共事。已是年逾古稀,尚勤耕不止。这本西湖诗词一百首,中英文对照,适逢杭州亚运会前出版,其英文翻译者,又是我诗词老友柏舟兄,是几重欢喜也。夜赋七律《山行有感》,聊以为记。

image.png


秋月和山风渐凉,徐行曲折似回肠。

登临高处天空阔,回望樵途路秽荒。

草木扶疏犹漫乱,浮生未免亦仓皇。

闻言且幸诗书在,聊取归云三五行。


image.png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418-1404820.html

上一篇:夜雨暗河梁,织女遇梁祝(20230822)
下一篇:十年旧梦河西走廊
收藏 IP: 58.100.36.*| 热度|

1 张士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