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做大做强中国的英文国际期刊,必须硬性“挤入”现有期刊领域 精选

已有 6692 次阅读 2018-11-26 07:03 |个人分类:杂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中央深改组的关于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论述,就像吹了冲锋号。上面一声令下,下面应该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冲的。宁笔老师说的要办1000种英文期刊,也许就是中国期刊界的(5-10年)目标?就像攻山头。但山头能不能攻下,只有攻了以后才知道。关键看谁指挥, 有多少干将。期刊界正在呼唤无数个“李云龙”。

但是,如果按现在SCI/SCIE/ESCI收录的刊和 ScopusDOAJ数据库没有重复收录的期刊(满足一定的基本标准)加在一起,估计应该有20000本刊,外加估计至少几千本“野鸡”刊(predatory刊),几乎覆盖了科技期刊的全部范围。一个PlosOne和一个Scientific Reports,就覆盖了一切。中国如果要再创办新的国际期刊,特别是要像宁笔老师说的要办1000种英文期刊,连取个别致的、不重复的、简洁高雅的刊名都不容易!还要去和这些已经创办1-10年的期刊去竞争优质稿源,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但是,总不能怕竞争,不想竞争。畏缩,放弃竞争,其实这也是一个选项,只是中国是不会选这一项的。但毫无疑问,无论在期刊总数还是整体期刊质量,中国还是非常落后。 想想也怪,一批最强大脑的人群,却在这个技术含量要求很低的,非常传统的领域,落后那么多!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

既然已经落后,总不能永远落后,如何才能追上?唯一的一个办法,就是硬性挤入, 必须强行竞争,别无它途。公开竞争,不是无赖。

一是挤入传统学科。我们的Horticulture Research (园艺研究)就是硬挤入了这个100多年的老学科从出版角度。我在美国园艺学会开会(我还是会仕),好几年不受“学会领导”待见,因为他们认为我办的刊,要和他们竞争。其实并不是这样,因为美国园艺学会的刊越办越差,好的作者都逃光了。他们还不自找原因。我2013年前好几年都在提建议,他们无动于衷。2014年我去国际园艺大会做首次宣传,国际园艺学会的“领导”(我一直就不喜欢他们!)也说我要和他们竞争,抢他们的稿子。我也不客气,说,这些稿子也不是应该就是你们的!你们做得好,作者也不会走,我也抢不到,你们怕什么?我还霸气地说,你们就不是我的竞争对象,我要竞争的稿源你们都没有。说得他们快气昏过去。我们拼命做了3年多,成了学科排名第一(以IF排名)的刊,他们也就服气了,我今年10月初在澳大利亚开会,讲到了他们旗舰刊的主编之一,她也认可接受我们了。 虽然我不需要他们接受,但主动承认我们,我们还是挺高兴的。我们就是硬性挤进去了这个传统学科的顶端,关键还是靠实力!在这个领域,和其他领域一样,有实力,才能挣得话语权!有了话语权,人家才服你!下一步我们要做大,不仅只有高IF,还要有高影响(发文量大的期刊)。还要做系列刊。覆盖全领域!

二是挖掘未来新兴学科。传统学科已几乎完全被大小、新旧期刊占领,挤入的难度还是很大的!但新的学科,交叉学科,竞争相对小一些。但能够感悟到潜力,又能、又愿意创刊的学者却非常非常少。比如我们园艺领域现在有36种期刊,而我们最近创办的Plant Phenomics(植物 表型组学)期刊,只有一个新刊用了一个类似的词—phenotyping,直接短兵相接的对手就很少!至少到现在,我们感觉要比传统领域的刊要好做得多。这个刊就是我去日本东京大学开了一个植物表型组学研讨会后,嗅到机会后,和校领导和同事们一起讨论决定创办的。最近正在酝酿的另一本刊也属于这个范畴。

近几年创刊和办刊的经历,发现有时并不总是自由竞争的。最大的问题是你想挤入,人家把门关着。或者开着一条缝,勾引你,进了第一道门,第二道门就关死了,我已经吃过两次二道门闭门羹!你想借船,人家不借,你怎么办?还能有什么办法?只有自己造船!

但是,问题又来了,自己刚学会开船,不会造船怎么办?还能怎么办?只有自己造!现在必须学习找原料,找图纸,请专家,实在不行,买零部件先组装!就像联想计算机一样,只是不能一辈子只有“联想”!好男儿更要做“华为”。

程宗明,20181121日星期三,初稿苏州, 1126完稿江苏泰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148245.html

上一篇:中国以论文为核心的学术评价的“三个阶段”
下一篇:论文首发权—一个没有硝烟的科技话语权战场
收藏 IP: 117.94.85.*| 热度|

21 武夷山 刘立 黄仁勇 高建国 叶建军 陈飞 冯大诚 王善勇 刘燕珍 LetPub编辑 王从彦 冯兆东 黄永义 杨金波 鲍海飞 张长青 汤茂林 王晓峰 鲁学星 liyou1983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