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给四川开江高中学生讲人生:跟随伟大的时代成长和发展 精选

已有 7976 次阅读 2023-6-23 11:44 |个人分类:人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23年的上半年很快就要过去了,但今年还没有写一篇博客,心里总是惦记着这件事。在外开会、访问,常常有人告诉我:“你的博客,我每篇都看。”,感觉辜负了大家的希望。所以我得抽空写。

因为半年没有写了,今年的第一篇博客就留给了给四川省达州市开江中学的一次讲座经历。

去年秋季和今年在四川成都交流创办和建设英文期刊,遇到了开江中学的校友陈军,一个对来自川东边远地区极有情怀、一直关注家乡发展、并持续资助有需要的学生的热心人。陈总邀请我给开江中学高中学生做一个报告,分享一些人生经历,特别是在美国生活30年的经历,给学生们一些鼓励,我就欣然接受了邀请。

5月19号,在访问了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极端制造》英文期刊编辑部、四川大学后,驱车5个多小时从成都到达开江,下午3点做了1个多小时的报告,题目是“跟随伟大的时代成长和发展”。主要内容包括“生不逢时”、“活下来的童年”、“快乐的两年初中”、“绝望和重燃希望的高中”、“大学:为什么学“果树专业?”、“大学四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出国留学:恐惧和使命感的交错”、“31年教授:更高层次的挑战与登顶”、“回母校工作:重新适应和再启航”、“未来25年计划”、“人生感悟:一辈子“在赶路”、“寄语开江中学学生”、“寄语开江中学老师”、“我对美国的理性看法”、“我对未来时势的判断”等15个小题目做了简短的回顾和评述。自己也对自己一甲子的经历做了一个回顾和总结,真的感慨就是和题目一样,跟随一个伟大的时代成长和发展。感觉这一辈子都在“赶路”,总在赶“下一个目标”。按道理,到了这个年龄,应该是享受退休或半退休的快乐生活,到处走走,补补年轻时“赶路”而没有来得及顾及的事,但到现在还在“赶路”、还给自己定了一个25年的计划。想来想去,问自己为什么,答案还是“自我陶醉”在这个过程中,没有感觉这个是累,这个是苦。这恐怕也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吧。

分享一下我给开江高中学生的几点寄语:

l  掌握现有知识和掌握“终生学习的方法”同等重要

l  不仅要“知”,更要会“识”

l  要培养自己的“批评性思维模式”—创新的核心要素

l  要培养自己的“自律”能力

l  要培养自己与各种层次和不同·群体的交流能力和演讲能力

l  要关注时势和时事

l  向任何人学习任何好的东西

l  要锻炼好身体!

分享一下我给开江高中学老师的几点寄语:

l  传授现有知识和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的方法”同等重要

l  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

l  教书和育人同样重要

l  鼓励和培养“专长”人才

l  识别和培养“最顶尖”学生

讲完后,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掌声,想想自己几乎’无学”的高中,自己的眼泪都快下来了。自己和陈总被学生们围着,互动了1个多小时!

结束后,还参观了学生们自己种的菜园,有西瓜、茄子、番茄,还有桃树,学生们给我做了介绍。我还给他们讲了些专业知识,杂草和茄子竞争营养、如何用好这块试验田做一些生物学、遗传学的试验,等等。

晚上还和开江中学的校长,书记和县教育局的领导一起吃饭,从高中教育、中小学教育、中美教育的比较,高考的利与弊,一直讨论到近9点。

进入校区时,看到了两幅标语,如果把“高考”换成“下一个目标”,就是一直在我耳边说的话,或者自己在提醒自己的,一甲子如一日。

这是我第一次给中学生做讲座,非常有收获!希望下次还有这样的机会。

谢谢陈总,谢谢开江中学。2023年的高考即将放榜,祝开江中学有更多的学子,特别是被陈总资助的学生能够如愿以偿,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

程宗明

2023年6月21日星期三,西安至南京的高铁上初稿。6.23日如皋定稿

c270bdbe47cd8168da161585c44bfa3.jpgb60abfca2e90c2db575db384da5b20e.jpg6118ef3497090f5ccfbc7c9c02d792b.jpg5de143032ef84bcaf3e913d8eb87072.jpg图片_2023062311271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392681.html

上一篇:2022年在疫情困扰下奋进前行
下一篇:瞻仰邓小平故居和纪念馆
收藏 IP: 183.210.171.*| 热度|

13 王安良 王从彦 张亮生 张晓良 王恪铭 史晓雷 崔锦华 黄永义 武夷山 曾荣昌 范振英 白龙亮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