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2022年在疫情困扰下奋进前行 精选

已有 7930 次阅读 2022-12-28 10:16 |个人分类:人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22年已接近尾声,18号回到美国过假期,一是和家人团聚,二是花点时间修整,做个年终总结,“战略思考”一下2023年的规划。我的5年计划(2021-2025)进入第三年,到了“中场”了。

2022年年是比较抑郁的一年,每天刷手机,刷屏的总是控制已不再是“瘟疫”的全副武装的防疫人员,就特别压抑。5月回美国时,还有大约20%的人戴口罩,5月底去线下开会,大家只查接种疫苗,而不是核酸检测,从被动防疫转成主动抗疫了。5月我家里人都感染了,2-3天就过去了。虽然我的抗体检测是阴性,但相信肯定是感染了,可能只是刚刚打过疫苗(不然这次回美国前一周家里有“羊”了,我是刀枪不入,而其他人都没有逃掉,办公室也没有逃掉)。7月回国内时,美国机场戴口罩的人已是寥寥无几了。到了9月,田纳西大学的美式足球赛,10万人的球场,座无虚席,无人戴口罩,就感觉到全球各地全面放开的日子不远了。所以,最近国内全面放开(无论是优化,还是无奈被动放开,还是主动放开),我是很支持的。整个夏天、秋天我一直在私下说,到了全面(逐步)放开的时候了。真没有想到这次放开“动作这么大”。这是一个没有完美解决方案,只有次优解决方案的疫情。必须从被动防疫向主动防疫转变。我是支持派,虽然也非常担心90多岁的老母。所以我近期压抑感全消,特别期待2023年的到来。今天再刷手机,国际旅行将于2023年1月8号全面开放。估计中国有关旅游、旅馆的股票会暴涨。哈哈!

2022年算是丰收的一年,按我的目标够不上大丰收。没有完成我的目标。

实验室。2021关掉了田纳西大学的实验室,轻松了不少,南农的实验室也处在收官阶段,研究生越来越少,要保证自己完美收官。产出有些下降,但质量还是不错。把时间安排从科研一线转到二线,从主编转到到主编/出版。2022年的主要工作一是继续做好南京农业大学的三本期刊,二是为南农继续创办新刊。三是耕耘Maximum Academic Press。期刊成了我的主业。好消息连连。

1.    园艺研究期刊的IF达到7291,第四次,第三次连续保持JCR园艺领域第一。终于甩掉了紧跟第二的PBT。2022年的投稿量继续保持高位,一线处理这么多稿件占用了我大部分的时间。拒稿率保持在85%左右。今年发了302篇文章,比去年的259篇增加了17%。短短9年,成为传统的中大期刊水平。从“做强”向“做大”进一步迈进。 “中科院分区”保持不变。

2.    今年继续召开了国际园艺研究大会,本来一直是计划全线下会议,但到了最后一刻,还是改成了线上。很是遗憾,但也无奈。明年应该是几乎无疑会变回全线下会议。所以非常期待。谢谢华中农大的刘继红教授团队的周全安排。

3.    第二本南农期刊,植物表型组学,6月份喜获第一个IF,6.961,排到农学领域3/93。大植物学领域16/240。又一本学科顶尖期刊。非常感谢东京大学Seishi Ninomiya和法国农科院的Fred Baret教授的辛勤付出。

4.    第三本刊,BioDesign Research(生物设计研究),因为这本覆盖整个生物学最前沿的合成生物学,处于科研金字塔的顶端,文章数少,群体也相对小,但牛人多。争取到他们的支持不容易!这一年迈出了一大步,终于把文章数量提上来了。谢谢湖北大学杨世辉老师的大力支持,组织了一大批国内学者加入了编委会,吸引了一批稿源!杨老师也加入了大团队,成为联合执行主编。成功举办了第三次国际生物设计研究大会。尽管一波三折,最后还是不得不线上举行。也期望2023年能被WoS收录。

5.    在2021年创办《Food Materials Research》的基础上,推动南农又创办《Soil Science and Environment》,由沈其荣院士担任主编、和潘根兴教授担任执行主编,在南农建校120年之际上线。这是南农的第五本英文期刊。我的梦想是在我从南农退休前帮助南农创办10本英文期刊。

6.    MAP出版社从2021年初开始创办期刊以来。总体发展态势非常好!2021年创办的期刊在稳步前行,发文量少的在稳步增加,没有文章的开始上线文章。很多原来有的焦虑都在减弱或消失。2022年新创办5本期刊,四本和机构合作,一本和学者合作。包括崖州湾实验室的Seed Biology,海南大学的Tropical Plants,中国农大/浙江大学/沈阳农大的Food Innovations,南京农大的Soil Science and Environment,和兰州交通大学马昌喜教授及大团队的Digital  Transportation Safety。特别是和崖州湾实验室合作的《种子生物学》入选《中国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的支持作为一个只有两年的年轻出版社,让我信心大增!感觉从学者到做主编到做出版,算是已经完成转变!下一步的核心任务是:1)做好已有期刊和一流全面服务,2)进一步拓展新刊,希望2023年能有5-10本新刊上线。

7.    博客。今年低产的还是博客。和去年一样,也只发表了16篇博客文章。争取2023年超过20篇。


感谢。在这艰难过度的一年,需要感恩的人很多!要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1)实验室团队—老师和学生,是一个“快乐果农”大家庭。2)三个南农期刊的团队,国际编委会,特别感谢植物表型组学期刊的主编Seishi Ninomiya教授和Fred Baret研究员,生物设计研究的主编Xiaohan Yang,Alfonso Jaramillo和园艺研究的执行主编Steve van Nocker。我的编辑部团队:尹欢、孔敏、陈文珠,贾丽丽和离职的卞越和新加入的王平和范安琪。三本期刊一共5个人,只有一般一本传统期刊的人员组成,靠的是效率和专业。特别感谢《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项目。让我们有充足的资源提升南农三本期刊的国际影响力。

感谢MAP期刊的主编们,卫海荣教授、黄炳茹教授,刘宗让教授,张小兰教授、陈建军教授、陈晓亚院士、陈万生教授、张志强教授、根花教授、Fonseca教授、丁艳锋教授、尹新华教授。 感谢MAP的团队成员:李莹、吴张宽玉、王丽华、Amanda Laverick,龙晓飞、李悦。

特别致谢三亚科技城管理局,特别是余剑主任。让我们有了三亚的办公室。还有南农三亚研究院的周国栋院长、蒋爱良院长,崖州湾是一块热土,我将倾注很多精力。

 

展望2023年

 

2023年将会是非常繁忙、全球travel的一年。任务重、目标要定高点:

1.  2023年是卓越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我们的《园艺研究》要再加油!尽管所有的指标都已大幅度完成,但这不是我的目标,而是要更上一层楼。2024年发布的IF过10?发文量到350-400?《植物表型组学》保持农学领域前5%,文章数能快速提升。希望《生物设计研究》被WoS收录。

2.  争取推动南农再创1-2本英文期刊。

3.  MAP再添10本新刊?再将JCR领域扩大几个?大生物学?生态?动物?

4.  计划参加10次国际会议,10次国内会议。做10次报告,访问20所高校研究所。

 

祝大家,祝科学网博友和关心和支持我的所有人新年快乐!事事如意!2023年健康、开放、快乐、高产!

程宗明 2022年12月27日,Fayetteville,G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369465.html

上一篇:《数字交通安全》英文期刊创刊了
下一篇:给四川开江高中学生讲人生:跟随伟大的时代成长和发展
收藏 IP: 76.213.139.*| 热度|

14 檀成龙 刘立 王正庆 崔锦华 周忠浩 刘欣 许培扬 郑强 武夷山 农绍庄 程汉 王安良 谢钢 胡想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