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电子游戏的利弊

已有 8805 次阅读 2013-8-20 10:5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电子游戏

80年代,开始出现了最早的电子游戏。我印象中,最开始出现的是手持电子游戏机。我见过一种,是开车游戏。游戏者仿佛驾着一部车子,在路上行驶。需要躲避障碍,还要接上一位美女,这样不断积累分数。我忘了当时是谁让我看的,我玩了一个多小时,两个拇指都酸得不得了,只好作罢。

到了90年代,各处都有了游戏厅,吸引了大量的孩子,当然也有成人。但这种游戏厅对孩子的影响尤其恶劣。不少孩子因此荒废了学业,对他们的将来造成负面影响。与此同时,大量的电视游戏机和游戏卡也在正规商场与地摊上同时行销。也让很多孩子以及成年人深陷其中而难以自拔。游戏厅里的电子游戏我没碰过,主要是其中的噪音实在让人难以容忍。

让人沉湎于电子游戏的似乎主要是这东西实在太容易让人上瘾了。至于这种上瘾是不是能与吸毒相比,我不知道,但至少跟吸烟上瘾有类似的地方。一沾上就不容易丢开,特别是对青少年,根本就无法抵挡这种诱惑。连成年人有时候都很难抵挡。

大约是在1990年左右,当时准备派我出国,但当时有些小事成为一点障碍。我当时一时半会走不了,而单位的其他工作也没给我安排。那时心情难免有些烦燥,于是就在家里玩那种电视上显示的电子游戏。当时主要喜欢玩两种,一个是俄罗斯方块,另一个是1942,主要是打飞机。似乎是从美国航母上起飞的飞机,一路上去攻击日本的各类军机,有零式战斗机,也有大型的日本轰炸机。往往在关底上,会出现一架极大的运输机或者轰炸机之类,需要攻击较长时间,还要躲避流弹,才能将其击落。而俄罗斯方块,当时也是越玩越神勇,以至于后来每次都选择最难的级别,选择最快的速度。有一次所有数位的分数都冲到顶了,再得的分数已经不能再进一位了,所以游戏不得不自动地又从零开始计分。

但是玩这种游戏,内心总免不了有空虚之感。有时甚至玩到凌晨四点,但内心依然感觉空虚无聊。有时也下决心,再也不碰这东西了。可是由于实在闲得无聊,也没心情干别的,所以总也忍不住它的诱惑,一开闸就收不住了。

从国外回来后,买了台电脑,原来在电视上玩的这些玩意儿就扔边上了。但是又开始被windows上安装的小游戏吸引上了。主要是挖地雷。当时就是爱玩这个,还有一个纸牌游戏。但那个纸牌游戏要看你是不是有好的运气,如果牌安排得不好,你再有本事就通不了关。而挖雷游戏则需要一定的逻辑运算能力,我感觉有点智力因素,所以还比较喜欢玩,而且不累,不紧张。

后来windows上安装的游戏增加了空档接龙和三维弹珠球。所以在用电脑的时候,难免在闲下来的时间玩会儿这样的游戏。孩子们有时就嘲笑我玩这么简单的东西,可是我觉得越是简单,越是有意思。那些复杂的如CS之类,我也没有太大的兴趣。总是打打杀杀,像当年的魂斗罗那种东西,其实我觉得没有什么太大的意思。

网上经常玩的就是宠物连连看2.5版的。不过这东西也不能常玩,眼睛容易疲劳。这应该是练习观察力的吧。而三维弹珠球则对反应能力的训练有点好处,像我们这种年龄的人,玩这样的游戏,锻炼手眼协调,应该是有好处的。

多年来,玩这些游戏,值得庆幸的是,我的眼睛没有受太大的损害。开始时,玩的时间一长,眼睛觉得特别疲劳,有时甚至会出现重影。只是需要休息一段时间,倒也恢复正常了。现在年龄大了,眼睛倒更皮实了。当然也需要注意,不能在电脑前坐太长的时间,但在可控的时间内,眼睛基本已经不受影响了。

电子游戏对于青少年来说,似乎还是弊大于利。因为他们的自制力还是比较欠缺的。至于家庭、学校与社会如何对这种东西实行有效的掌控,似乎现在也没有什么好办法。不知道,是不是社会每一项新技术或者新娱乐活动的问世,总会需要牺牲一些人?然后别人从牺牲者那里吸取教训,为后人做前车之鉴。可是不管让谁来当这样的牺牲品,牺牲者的家人们总是会万分痛心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718329.html

上一篇:当年下厂劳动的记忆
下一篇:纸化教学、电化教学和PPT
收藏 IP: 114.246.174.*| 热度|

3 魏东平 曹聪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