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又逢地震

已有 2358 次阅读 2013-4-20 18:4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地震

四川又地震了。这次震级比汶川那次略小,人口密度也略小些,伤亡人数应该也会少一些吧。想起我自己经历的地震,都没有直接在震中地区的,但是印象也还是有的。

19663月,大约是8日,三八节那天,但已经不确定了。早上五点多钟,天已经有点亮了,我们宿舍在五层楼上,突然感觉床在轻轻晃动。我们睡的是上下两层的床铺,我在下铺。后来,上铺的同学告诉我说,以为是我在故意晃动床铺,给他弄醒了。他不高兴了,就使劲晃动了几下,似乎是对我的警告。但是在他晃动了几下之后,这床铺还在晃动,这让他很困惑。后来我们知道,这是地震了,震中在邢台。

当天起床后,同学们对这场地震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议论了几下以后,就完事了,后来听广播,看报纸,知道邢台地震受灾很严重,周总理还专门去视察了灾区,站在一个木箱上对受灾群众讲话。我们也才知道了问题的严重性。不过,毕竟没有亲历其境,所以并不知道地震的真实厉害。

几天后,我们在工厂劳动。那是一个下午,我们在校办工厂车间外边的空地上休息,突然,感觉大地晃动了起来,停在空地上的一辆三轮车被一条铁链子锁着,在那拼命地前后摇晃。就像一条被拴住了的狗,想挣脱,却挣脱不了,在那儿上窜下跳似的。我们看着有点楞神,脚底下也晃起来了,头就有点晕,看着学校锅炉房的大烟囱,也在左右摇摆,这会很快就明白是又一次地震,这也就是所谓余震了。由于这次余震也没有给我们带来什么实际的损失,反而觉得地震挺好玩的,所以也并不知道地震的严重性。

十年后,发生了唐山地震。那天白天,当时的女友,现在的老伴到我的工厂里找我,说西单商场有被面展销,邀我去看看。那天奇热,且闷。我上夜班,刚睡得迷里马糊的,硬要拉起来逛商场,实非吾之所愿。但没办法,这是未来家里领导的意旨,谁敢抗旨不遵?到了西单商场,里面人山人海,在绸缎柜台前面挤来挤去,买了两床被面,就冒着酷热回来了。心里直犯憷,晚上这个夜班该怎么上,白天没睡好,晚上的这个活可怎么干哪。

忍着瞌睡,晚上十点去车间接班。刚进车间,上一班的工友对我说,机器坏了,没法干活。我听了后,大大地松了一口气。没活干,就可以正大光明地睡觉了。我找到车间办公室的一张桌子上,什么也不铺,躺下就睡着了。

睡到半夜,桌子的上下跳动把我弄醒了。桌子跳得很厉害,我摸索着下了桌子,可是在地上根本站不住。只能扶着桌子一动也不能动。等到桌子和地面的跳动稍微消停一点了,我慢慢地走出车间办公室。到车间一看,原来直立在车间地面上的好多浸漆烘焙好的纸管稀里哗拉全倒在地上,大家一聊,都说是地震了。聊了一会儿,发现没什么事,我又回到车间办公室的办公桌上继续睡觉。

等天亮了,才算起来。这时离下班时间已经不远了。厂区里很多夜班工人都在院子里,说地震的事。上早班来接班的工人有的已经来了,说大街上到处都是人,搬小板凳坐在大街上,不敢进屋睡觉。人家问我,说我还敢接着去睡,胆子够大的。我说,我没辙,实在太困了。

厂里停工了,把厂里现有的一些材料发给工人,回家去搭防震棚。都是些竹竿、不太粗的木料、塑料布和防雨的大苫布。我家不在北京,也想不起回家看看。女友说她想回家看看,她家在永定河畔的农村,一到夏天,天天嚷着防洪,她不放心的是这个,倒不是地震什么的。我跟她回到她家,家里倒没别的事,她家里搭起一个小棚子,也说不清是为了防震还是防洪。反正我们就在那个小棚子里睡了一夜。当天,北京下起了大雨,但是她家那边没有下。后来听说,我父母家那天也在下雨,他们在屋外站到天亮,也没敢进屋再睡。

回到厂里之后,厂里给我们这帮单身职工也搭起了防震棚,警告我们不能回屋睡觉。我在外边睡觉,可是耳边的蚊子吵得我没法睡。我这人最怕蚊子在耳朵边哼哼。有人在屋里打呼噜,我不怕,能睡着。可是有蚊子哼哼我怎么也睡不着。在外边睡了一宿,没睡好不说,还让蚊子叮了许多包。第二天晚上,说什么也不在外面睡觉了,爱震不震,我反正要回屋里睡了。

我们厂有个复员兵,家是唐山附近的。家里遭了灾,父亲不幸遇难。家里的房子全平了。他从家回来后,说什么也不进屋睡觉。这就是亲历过灾区与没有亲历过灾区的不同吧。



歌本来是老歌,只是这个版本是由吴雁泽唱的,他改了新词,味是不是还是原来的味呢?不好说了。

汾河流水哗啦啦.mp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682213.html

上一篇:无线电,无限垫?
下一篇:脑象图与人工智能
收藏 IP: 114.250.86.*| 热度|

2 曹聪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