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历史是由后来者写的

已有 2991 次阅读 2018-12-15 13:43 |个人分类:唯恐天下不乱|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历史真相

物理学家常常翻译一些外国人的著作,包括教科书和传记。肯定地说,这是落后国家一段时间的常态。我最觉得幸灾乐祸的事情是,每当看到美国人不得不翻译德国人的人文科学著作时,特别是张三、李四、王二麻子(用他们自己的名字更好,打铁的smith,贩卖人口的John,军火商Bill)因个人才疏学浅,或者德国人的含糊不清,导致对德语和语境理解的不同,使得原著都有好几个版本的时候,俺都笑出声来,先是呲牙,再嘿嘿嘿,最后西洋唱法,哈哈哈。在欧洲人眼里,美洲大陆曾是莽荒之地。

中国也一样,例如先是戈革翻译《海森伯传》,然后不久再有新版本。最搞笑的是后一个版本的这些人不时地搞笑一下前一个版本的那些人。大家都差不多,半斤八两,反而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更难。

曾有比戈革更老资格的人批评戈革他老人家:不能因为被研究、被翻译的人的伟大,而觉得你自己伟大。这话一定会让戈老人家郁闷一辈子。唉,要是他赶上这个时代的进步,看着如今如此精美,设计艺术美轮美奂的图书时,俺想他不会个人重金,谋求去香港出版他的个人随笔。

嗯,手里捧着一本书,俺现在都舍不得在上面“瞎写乱画”了。

历史是由后来者写的,尽管很多人抱团取暖,得到了本不该得到的名声和利益,早晚有一天,后人会正本清源。想想玻尔周围的那些人的诺奖,以及密立根不停地推荐自己的学生,你就会同意我的想法。

记得姬扬博主写过一篇博文,介绍科大物理学家们的一本书《物理学家的睿智与趣闻》,俺看了以后真是体会到他们的睿智了,比如在介绍狄拉克时,会夹带自己的私货,见下图

Screen Shot 2018-12-15 at 1.16.26 PM.png

俺又笑了,不过是睿智地笑了,俺赞成作者们:气死你们歪果仁。俺这里要向物理学家学习他们的睿智,为自己的历史先“下注”搞笑,俺有一份工作发表2012年在SIAM Opt Contrl上,当时评阅人,也是嘲讽。不过因为和美国大学的关系,文章被发表。这个工作的重要性在于,俺的正确证明表明:在这个方向掀起时尚而让后人跟风的第一篇美国人的工作,主要结果和证明是错误的。

Who cares,真相只有期望于后来者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1151688.html

上一篇:看到“求真”的博文,我火了
下一篇:控制科学是一流学科吗?
收藏 IP: 106.120.34.*| 热度|

16 郑永军 钟定胜 周春雷 吕洪波 徐耀 刘钢 宁利中 张忆文 尤明庆 李学宽 李天成 张云 姬扬 chenhuansheng liyou1983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