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柳宗元的三段论

已有 457 次阅读 2024-3-26 14:41 |个人分类:关于天才|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原本标题想为:谁说中国古代没有逻辑。

近来读唐宋八大家之柳宗元(孔网新书广场《唐宋八大家-大塊文章》),被其文章“箕 ji1 子碑”的逻辑性震撼。

箕子碑 https://so.gushiwen.cn/shiwenv_ce352e9a3460.aspx 百度里面有白话译文 

柳宗元柳宗元〔唐代〕

  凡大人之道有三:一曰正蒙难,二曰法授圣,三曰化及民。殷有仁人曰箕子,实具兹道以立于世,故孔子述六经之旨,尤殷勤焉。

  当纣之时,大道悖乱,天威之动不能戒,圣人之言无所用。进死以并命,诚仁矣,无益吾祀,故不为。委身以存祀,诚仁矣,与亡吾国,故不忍。具是二道,有行之者矣。是用保其明哲,与之俯仰;晦是谟范,辱于囚奴;昏而无邪,隤而不息;故在易曰“箕子之明夷”,正蒙难也。及天命既改,生人以正,乃出大法,用为圣师。周人得以序彝伦而立大典;故在书曰“以箕子归作《洪范》”,法授圣也。及封朝鲜,推道训俗,惟德无陋,惟人无远,用广殷祀,俾夷为华,化及民也。率是大道,丛于厥躬,天地变化,我得其正,其大人欤?

  呜乎!当其周时未至,殷祀未殄,比干已死,微子已去,向使纣恶未稔而自毙,武庚念乱以图存,国无其人,谁与兴理?是固人事之或然者也。然则先生隐忍而为此,其有志于斯乎?

  唐某年,作庙汲郡,岁时致祀,嘉先生独列于易象,作是颂云。

这不就是三段论吗?先定义什么是“大人”,新的概念,需要具备三个条件:正蒙难,法授圣,化及民。箕子做到了这三点。所以箕子是“大人”。

现在的数学教材基本上都是这种写作方式,例如泛函分析中度量空间的引入。先定义满足什么条件的空间是度量空间,需要存在这样的距离函数(度量)

Screen Shot 2024-03-26 at 9.55.52 AM.png

然后证明欧几里得空间上有这样的度量 

Screen Shot 2024-03-26 at 9.56.24 AM.png

所以欧几里得空间是一种度量空间。以上材料来自 E. Kreyszig 的泛函分析导论中译。

这就是说1200年前的一代宗师已经用这样的写法,来议论天下了,注意还引入了参考文献《易经》、孔子之六经;而今它已经是现代科学教育缺一不可的了。

记得杨振宁先生说过,中国没有成就现代科学,是因为《易经》只有归纳而没有演绎。这里我们看到柳宗元所用到的“三段论”,就是一种逻辑演绎呀。

一代文学宗师,被流放于湖南永州、广西柳州,所谓的蛮荒之地,曲高和寡,不为同时代人所容,也不为后代子孙所理解,孤独的一生,有诗为证:

柳宗元的《江雪》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1426957.html

上一篇:纯粹的博士写给善良的朱先生
下一篇:姬扬的译著《引力的影子》
收藏 IP: 106.39.149.*| 热度|

4 刘进平 宁利中 尤明庆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