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闲说山东(4)齐和鲁(下1)

已有 4632 次阅读 2012-2-21 14:34 |个人分类:闲说山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孟子, 山东, 鉄血宰相, 齐国, 姜太公

孔夫子的治国实践——铁血的代理宰相;——齐国与姜太公断绝了关系;——孟子为什么高唱“民主”?

孔夫子的治国实践——铁血的代理宰相

据说,孔子的主张在当时并不吃香。他四出游说,八处碰壁,他老人家自己也承认像丧家之犬。不过,身后却越来越吃香,到了宋元明清,则差不多成了政治正确的象征。不过,后来国民革命了,思想亦可以自由一点,也允许反对孔子了,虽然不免还有以诽谤罪被告上法庭的危险。传统了两千多年的孔子学说,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非常吃香,连理工科的大学生也被要求必选学习他的著作。虽然名义上还是要“去其糟粕”,不过课本上却从来不告诉糟粕在哪里,因为写书的人从来不认为有糟粕,他老人家的话仍然差不多“一句顶一万句”。也不知道成天在网络上梦游的大、中、小学生是否能真正读进去多少子曰。

那么,孔子的政治主张他自己实践过没有?实践过的。效果怎么样?请看《史记》的记载:“定公十四年,孔子年五十六,由大司寇行摄相事,…,与闻国政三月,粥(鬻)羔豚者弗饰贾;男女行者别于涂;涂不拾遗;四方之客至乎邑者不求有司,皆予之以归。”你看,才代理宰相三个月,就治理得这么好:“卖羊卖猪的不标虚价;男女分道而行;路不拾遗;四方来到城邑的客人不必求于有关管理部门,都宾至如归。”简直神了!孔子用什么办法治理的?

人们的道德似乎不可能在短时间里得到根本的改变,商人们突然不追求非法的暴利了,男女走路突然都有别了,路上的不明失物突然都没有人捡拾了。三个月内的这种改变,靠教育肯定不行,只有一种可能,就是下严令。违令者杀。司马迁在那段“与闻国政三月”前有这样一句话,“于是诛鲁大夫乱政者少正卯”,给了我们这个答案。大夫都杀了,小老百姓敢乱说乱动吗?

少正卯是大夫,又是“闻人”(知名人士),为什么要杀呢?孔子说:“人有恶者五,而盗窃不与焉(盗窃小意思,不算在内):一曰:心达而险;二曰:行辟(乖僻)而坚;三曰:言伪而辩;四曰:记丑而博;五曰:顺非而泽(恩惠于人)。此五者有一于人,则不得免于君子之诛,而少正卯兼有之。”《荀子·宥坐》)凡符合这这五条之任何一条,都要“不得免于君子之诛”,乖乖龙点东,真不得命了。如果今天孔夫子活了过来,再代理几天国务院总理,不知道科学网诸博主,哪几位能够幸运地保住自己的首级。

然而,这样的好时光,只维持了几个月,孔子就出走了。据说是由于齐国的破坏,齐国送来了“女子好者八十人”“文马三十驷”,这八十个漂亮小妞和一百二十匹马在鲁国城南高门外现场表演,“季桓子微服往观再三,将受,乃语鲁君为周道游,往观终日,怠于政事。”子路说:老师,我们走吧。孔子还恋恋不舍,最后连祭祀后的肉都没有分到,只好一步三回头地离开了鲁国。

怎么八十个漂亮小妞和一百二十匹马就能够逼走这位政绩如此显著的代理宰相呢?莫非这鲁君和季子都不希望鲁国大治?这后面肯定另有原因,是不是不满孔子的铁血政策?很有可能。

 

齐国与姜太公断绝了关系

早在齐桓公十四年,发生了一件当时看起来很普通的事情。在现今河南、安徽地界上的陈国发生内乱(据说,陈国是大舜的后人)。陈国的公子完流亡到齐国,齐桓公要让他做卿士,公子完很谦虚地谢绝了,只接受了“工正”这个职务,管管造房子之类的事情。并且把“姓氏”从陈氏改成田氏。(《说文解字》:田,阵也。段玉裁《说文解字注》:阵者,列也,田与阵古皆音陈,取其阵列之整齐谓之田。在古代,陈与阵通。)

田完的子孙在齐谨慎为官,到120年之后的齐景公时,田乞深得信用。他“收税赋于民,以小斗受之,其粟予民以大斗。于是田氏得齐众心,宗族益强,民恩田氏”。又在齐国的内乱中拥立齐景公之子齐悼公,田乞为相。其子田常仍以大斗出贷,以小斗收。田常之子均为大夫,掌齐大权。至田常之曾孙田和,终于通过魏文侯的关系,让周天子承认他正式成为齐国的“诸侯”。这样,齐国就再也不是姜太公子孙的国家了,以后的齐国,历史上又称田齐。

 

孟子为什么高唱“民主”?

孟子的“民主”思想是当代人对于孟子思想先进性的几乎一致的评价。

研究孔孟的著名学者杨伯峻先生说:“孟子又有很丰富的重民思想,他说过‘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因此主张‘ 贵戚之卿’可以废弃有大过而不听谏言的君王改立别人(《万章篇下》)。君臣之间孟子却更开明,说‘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雠’。”(《论语》和《孟子》)

革命家兼科学家的何祚庥院士说:“每个何氏子弟都要学习儒家思想,但不是念论语,而是念孟子。在何家看来,孟夫子之所以比孔夫子重要,是因为“亚圣”高度认同“武王伐纣”式的革命主张,以及提出了“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理念。”(何祚庥院士博客,《走出寄啸山庄的何氏后代》)

孟子的时代与孔子时已经大不一样了。孟子游说的对象,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孟子的衣食父母,是什么人呢?最重要的是齐威王、齐宣王和梁惠王。齐威王的祖父就是上面说到篡了姜太公子孙的齐国的田和,使周天子承认田齐诸侯地位的正是梁惠王(即魏惠王)的祖父魏文侯,而魏文侯也靠“三家分晋”登上诸侯之位的。他们就是孟子说的有权废立而且已经行使了废立之权的“贵戚之卿”。我们可以想象,如果孟子像孔子那样宣传“君君臣臣”,去指责革命,说你们这些人不但“犯上作乱”而且像天子一样称王,“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孟子还能得到“卿”的待遇吗?

 

本人并非专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者,本文关于“孔夫子的治国实践——铁血的代理宰相”和“孟子为什么高唱“民主”?”两节中的有关观点,系本人读书心得,未见他人有此说法,本人看文献很少,敬请各位指正。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539864.html

上一篇:闲说山东(3)齐和鲁(中)
下一篇:龙抬头,社日,撑腰糕
收藏 IP: 112.229.84.*| 热度|

7 苏德辰 余昕 张杨 徐绍辉 李方和 柏舟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