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答复《俺也谈谈小学教育》一文之评论人“嘿嘿”

已有 3339 次阅读 2010-3-27 18:57 |个人分类:教之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教师, 小学, 乡村, 中国足球

发表评论人:[游客]嘿嘿

王老师这个建议不一定太靠谱,资源总是优先向资源富集区域集聚,就像人才总是扎堆一样。如果非要把城里的教师派到乡村去教学,他首先就会有抵触情绪,不要说尽心尽力的教学了。其实这也是人之常情(你愿意你的另一半去下面教个一年半载吗?)。

凡是打着公平的幌子而违反规律和人性的事情最好不要干,过去我们已经吃了够多亏了。

至于派教师出国,我觉得有必要。不同层次的学生需要不同层次的教师,不要奢望一个乡村小学的师资跟中关村二小的师资靠齐。当然有人会说,这不是人为制造不平等吗?但现实是人本来就是不平等的,说出这一事实并不丢人。而且,像北京上海这些地区好多家长如果觉得国内教育水平不行完全有条件将小孩送到国外,那么,即使从经济角度(不要说国内比较看重的思想教育了,如国家认同),国内想不想赚这笔?

可以举个很简单的例子,王老师愿意您的小孩被乡村学校的教师(或者更极端,没有别的意思,譬如代课教师)教吗?

【回复】谢谢你的评论!很认真、也很实在。回答你问题如下:

1)“你愿意你的另一半去下面教个一年半载吗?”——假设另一半是教师、她自己也愿意去乡村小学奉献一年半载的,我绝对会支持。我曾经问过不当教师的爱人:如果我到某个希望小学教上一学期可以吗?爱人毫不犹豫说“行”。【顺便回答一下张天翼兄】早就想做,几年前曾经与一位初中校长交流过,她说“王老师,不行啊,我们等不得呀!”我也的确去小学讲过“如何培养孩子”的话题,我的结论是:培养孩子是学校和老师的事儿,家长只是起“辅助作用”——只要“看着”孩子执行学校的任务就可以了。结果得到许多家长的质问:你的孩子成绩优秀你当然可以这么说,如果成绩不好你还这么说吗?当时我倒是特别想反问:“同样的学校、同样的教师,那为什么我的孩子优秀呢?”有这个贼心,没这个贼胆,愣是没敢说!!!所以有些具体事儿很难说的。不过在这里可以告诉张兄,我一直在琢磨带上研究生到乡村小学去,那怕让研究生跟他们晚上几天都可以,可就怕人家把我们轰出来!

2)“凡是打着公平的幌子而违反规律和人性的事情最好不要干,过去我们已经吃了够多亏了”——非常同意,不仅仅过去干过,现在比过去更严重!

3)“出国进修”作为一个独立事件我也是赞同的,但作为政府的一项国策我还是感觉存在问题。一个国家、一届政府是应该考虑如何更快得个诺奖呢还是考虑提升整个民族的综合素质呢?这不是“不平等”问题,而是不平衡问题。“送孩子去国外读书”作为个人行为没问题,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仅仅为了中国人早日摘取科学王冠上的明珠而派出“天才少年”是不是就太离谱了呢?中国足球干过这种傻事儿。不知道你属于哪个年龄段,不知道你是否记得中国曾经有过“健力宝少年足球队”——当时好不轰动一时啊,海选队员、教练员,当时的朱广沪教练可是像铁人王进喜“拼命拿下大油田”一样有雄心壮志!。再说一边(以后还会说的):看懂中国足球,能够看懂中国现在的一切!许多人包括我都在科学网上一直大声疾呼“反对派出”,就是因为看到我们的科学界正在走足球界的路子,为了科学而科学的政策是注定要失败的!【在这里总拿足球说事儿,但从来没有真正说说足球,顺便说两句。中国足球之所以失败,是因为足球人根本不是想搞“足球运动”,而是:第一,足球大鳄想借足球“搞钱儿”;第二,足协想借足球“名利双收”!】

4)“您的小孩被乡村学校的教师(或者更极端,没有别的意思,譬如代课教师)教吗?”——没问题!如果真有交流的乡村教师给我女儿上课,我一定会这么说:“爸爸小时候的教师还不如他们呢!那是真正的、没有放下锄头的农民,有时候给我们留下课堂练习作业后还得回家喂猪......他们身上照样有我们可以学习的品质与善良,尊重他们就相当于尊重爷爷、奶奶。”

最后声明几句:我说的交流有两个目的或前提(当然大前提是政府支持,有号召,但没有“名利”待遇):第一,教师自愿奉献;第二,乡村教师到城里来主要是自己感受现代文明,把质朴和善良传递给城里的孩子,而不是把落后、愚昧的行为习惯传递给城市;城里的教师也是一方面把城里的现代文明带给乡村的孩子,另一方面了解到乡村的落后究竟到什么程度。  

【后注】感谢3楼王晓明老师纠错——关于“宿茂臻的几句”,刚才一想这不是画蛇添足嘛。并向看过错误文字的朋友们致歉,虽然你们可能看不到这个“对不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306638.html

上一篇:俺也说说小学教育
下一篇:想要我直接告诉如何做实验——没门儿!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杨秀海 李世晋 吉宗祥 吕喆 苗元华 丛远新 刘波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5 0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