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假说是‘假的’,不可以给大学生讲的!” 精选

已有 16968 次阅读 2015-3-13 16: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考试, 教材, 假说

开学后给本科生上的第一课,为了让学生收收心,多讲了些科学故事。其中涉及到了一个非常有名的假说,而且是许多大科学家承认的假说——即大爆炸的星云假说——说实在的,俺个人倒不太认可这个假说。一位老教师听了俺的课,给俺提了几点建议(中肯而没有异议的建议就不说了)。其中有三条拿出来讨论一下,也算是听听更广泛的意见。

其一,就是篇首提到的这个“星云假说”。老先生说,“假说是‘假的’,怎么能拿出来给学生讲呢?”俺真不明白了,“假说”(hypothesis)就是假的吗?哪怕是没有多少人承认的假说,不能给大学生讲一讲吗?俺倒觉得把一些似是而非或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抛给学生更能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如果教师仅仅把成熟的理论和工程技术传授给学生,学生也只知道背诵和考试,是教大学生吗?倒是像教技校生!

其二,这是一门概论课,没有教材,内容也是参考好几本中外教材与课件整理的。老先生认为,“没有教材是不行的,没有教材让学生课后怎么对照讲课内容看书呀?有了教材,学生就有了线索。”俺认为,给学生提供的课件与阅读资料足以让感兴趣或爱学习的学生学习的了,而对于根本不打算或不愿意好好学习的学生,有没有教材有分别吗?

其三,关于“考试”。每门课开始授课时,俺都会问学生一个问题:有谁就是为了“考试通过”而来学习的?今年的结果只有两位学生,俺真的非常高兴(实际上可能不只,只是有人可能不屑回答俺这么弱智的问题而已)。俺鼓励道,“非常好,我非常不愿意同学们为了考试而学习。”不会的怎么的老先生的理解可能有些跑偏。“教训”俺说,“迄今为止,考试仍然是评价学生最好的方式,为什么不能为了考试而学习呢?”虽然现在教者与学者都让“考试”变了味道,但各种考试仍然在继续。其实许多人忘记了考试的三大功能:一是检验教师的教学水平,二是检验学生的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三是筛选对知识掌握程度好的进阶或达标。看看今年的硕士研究生国家线,满分150的专业课有的竟然只有51分,也就是说对课程的掌握只要达到三分之一就可以进阶读也研究生了,这不也属于烂招吗?

俺的观点想到那写到那,欢迎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874203.html

上一篇:差点忘了:祝女同胞节日快乐!
下一篇:PPT时代,学生听课还需要作笔记吗?
收藏 IP: 202.199.134.*| 热度|

60 齐国臣 刘全慧 王振亭 张骥 雷蕴奇 董全 晏成和 王德华 曹俊兴 郭向云 麻庭光 姬扬 李宇斌 刘艳红 李学宽 姚伟 黄永义 刘淼 刘立 廖晓琳 严晓文 张强 冯喆 肖里 吕喆 武夷山 赵凤光 亢阳 璩存勇 王晓明 元凯军 王安良 陈永金 吕洪波 李斌 李志俊 马红孺 王林平 王国强 赵美娣 刘世民 孙华 邵鹏 梁洪泽 陈新 陈筝 葛兆斌 王黎明 wliming xubaiduo zhangshuying11 corylus wangqinling qzw shenlu peosim Wanmingfu chenjcmicf zjzhaokeqin sensors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