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y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xxy2011

博文

MOOC学​习感悟系列(17):《翻转课堂》等

已有 3257 次阅读 2015-1-5 10:51 |个人分类:学习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翻转课堂》, ARCS

MOOC习感悟系列(17):《翻转课堂》等

By CHEN-Y

其实网上公开课很早就有关注了,特别是TED,只是那个时候并不知道原来这些公开课会这般的受到大家的推崇和追捧。

选课的时候选了不下于四门课,包括历史的、科普的、教育的、语言的。其中,《翻转课堂》、《现代礼仪》、《社会研究方法》这三门课是我的重点,前面两门课基本上已经听完,做了点笔记,但是都没有考试,最后也没有拿到证书。《社会研究方法》这门课在我跟进的时候,已经开始了三周了,然后跟进也不到位,这个主观因素当然有,但是客观原因也是存在的。

《现代礼仪》这门课向你介绍在家庭、学校、工作单位等等情况下的各种基本礼仪,纯属自己的个人兴趣爱好,而且语言简单通俗易懂,所以就不进行总结和点评了。《社会研究方法》这门课学的不齐全,只是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学习了。

《翻转课堂》课程,懵懵懂懂地学习了前面四章内容,当我学到第五章,看了一个高中生物老师分享这两年来的翻转课堂经验,我才真正理解原来翻转课堂的实况是这样的。

一、翻转课堂实况经验分享

她从三个方面分享了一下经验,看完之后很有感触。

1.按周学习内容来准备视频

她会提前上传这一周要学习的内容,以此,学生能够自由分配学习这门课的时间和节奏,而且,她也会及时收到学生的反馈,以调整学习计划。

2.组建学习团队

她在这里强调让学生自己组建团队,而不是老师任命。在团队里面有领袖、发言人、学霸等角色扮演,一般是3-5人,每学期可能会调整1-2次,因为期中考试结束后,有些同学会要求换团队。

3.课堂活动

她在这里列举了十项活动。老师说学生最为喜欢的应该是“名词我来猜”。由于生物里面概念很多,即使死记硬背了,但是当运用的时候还会混淆,所以这样的活动能够很好地帮助同学区分和运用。

“故事我来讲”。为了更好地把握概念与概念之间的联系,采用讲故事的方法既能够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又能够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

“名师我来当”让学生充分扮演老师的角色,针对一个知识点,进行详细讲解,已建立概念之间的关系。

还有“重点难点探究”、“真题训练”、“生物考题我做主”、“带‘小抄’考试”、“生活问题我来解”、“辩论会”,最后一个是“职业体验”。

“职业体验”这项活动的出发点在于,很多学生也许并不了解自己学的这门课程到底有什么用,或者对将来的就业有什么帮助。但是,通过学生模拟现场招聘,让学生找到自身的竞争优势和劣势,另外通过查询资料,能够了解当前就业单位的要求,以及面试的技巧,最后,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职业规划,能够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职业。

我觉得这些活动都很有趣,而且在游戏,在活动中能够学习到知识,是现在倡导的“寓教于乐”的重要表现。我对“职业体验”这项活动颇感兴趣。

我们每年都在抱怨毕业大军之队伍庞大,却忽略了即使就业形势如此紧张,但还是有那么多的人找到了工作,那是因为他们定位清晰,提前做了准备,面对就业机会,他们全力以赴。在高中就灌输学生一个职业规划或者未来我能干什么这样一个概念,这是对学生自身能力的挖掘,和潜力的激发,能够提早进入为未来做打算这样一个角色,我觉得很好,我很赞同这样的活动在高中生的生活和学习里就已经实行了。

二、翻转课堂实况成功秘诀分享

这位老师最后总结了一下她这两年来的翻转课堂的经验:

1.针对高中生,她的会尽量把时间控制在十分钟,这是听取学生的建议调整的;

2.录制视频的时候,把自己想做是一对一的辅导,就不会压力那么大了;

她会在半个小时内把五个课时的知识点说清楚,言简意赅;

3.坚持原则,视频里说到的内容绝不会在课堂上再说一次,这样学生即使开始的时候不会按时看视频,但是几个星期后,就会自觉跟上;

4.课后绝不留纸笔作业。本来高中的学生作业就很多,任务也很重,所以,课前看视频,课堂上用来做练习,学生最后成绩会得到提高。

5.实行积分换礼品的奖励制度。一方面学生之间就会相互竞争,另一方面也会是对学生积极的学习行为强化的表现。

三、为什么我的学生会沉默

1.学生性格内向→先让其融进来,以舒适的方式参与

2.害怕被人认为愚蠢

3.准备不充分教师需要提前指导,给与支持,例如:课前自主学习任务单

4.害怕陷阱点名,学生的关注点:针对该问题的表现超过对该问题的思考

5.感觉不受欢迎

6.当成常态

7.老师上课的形式调动不起来学习兴趣

四、课堂上需要辅助的学习技巧

提问、倾听、回应、观察、指导、鼓励、干预

五、ARCS:激励学生学习动机

这是我第一次了解ARCS模型,所以特意把它列出来让自己温故一下,而且对于教师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有很好的启示。所谓的ARCS模型是由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约翰·M·凯勒(John M Keller)教授于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一个教学设计模型。该模型关注的是如何通过教学设计来调动学生的学习动机问题。鉴于国内对这一模型缺乏系统的介绍,本文对此作以简要描述。

ARCS,是Attention(注意)、 Relevance(关联)、Confidence(信心) 和 Satisfaction(满意)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的所写。

在凯勒看来,上述四个方面代表了四类主要的动机策略,围绕这四个方面来设计教学,就可以较好地激发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动机。

1.注意

教师可以通过如下三个方面的教学设计来吸引和维持学生的注意力:

(1)知觉唤醒

通过使用新奇的、与以往不一致的或不确定的事件和教学情境来吸引和维持学生的注意力。例如,教师上课时在讲台上摆着一个封着的纸箱子,让学生猜猜里面可能装着什么东西。

(2)激发探究

通过提出问题,或者让学生生成问题,激发学生的信息探究行为。例如,教师在上课时提出一个问题,让大家集体动脑筋,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3)变化

通过变化各种教学要素来维持学生的兴趣。例如,教师通过变换各种媒体或学生的学习方式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2.关联

所谓关联,是指教学要与学生的知识背景、个人需求和生活经验联系起来。

(1)熟悉化

在教学中通过使用与学生的经验相关的明确的语言、事例、概念、价值观等,帮助学生把新学习的知识整合起来。例如,教师让学生从自己的生活情境中找出概念的例证,如教师室里的四边形。

(2)目标定向

借助说明或者事例向学生说明教学的目标和学习内容的价值,向学生提出学习的目标或者让学生自定学习目标。例如,教师交代本堂课的学习目标。

(3)动机匹配

通过使用各种策略把教学与学生的各种学习需求匹配起来。例如,教师允许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作文题目。

3.信心

亦即通过各种方式来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维持学生对成功的渴望。

(1)期望成功

让学生明确作业要求和评价标准,知道老师对自己的期望。例如,教师提出学习要求,表示“相信同学们有能力完成学习任务”。

(2)挑战情境

设置多元的成就水平,允许学生确定个人的学习目标和成绩标准,让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例如,提供一些有些难度而学生又能解答的问题,让他们感觉到自己的能力“非凡”。

(3)归因方式

提供反馈,告诉学生自己之所以取得学习成功,是自己具有能力并且付出努力的结果。例如,教师在说明学生为什么取得好成绩时,说这是他努力学习的结果。

4.满意

也就是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价值、学习的快乐,让他们在学习中获得满足。

(1)自然的结果

提供机会,让学生在一种真实的或者模拟性的情境中运用新习得的知识或技能。它旨在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例如,让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算一算用电做饭省钱,还是用煤气做饭省钱。

(2)积极的结果

对学生的学习结果提供反馈,给予表扬、激励等强化手段,维持后继的学习动机,保持良好的学习行为。例如,对于课堂表现好的同学,给予口头表扬。

(3)公平

对学生的学习评价,坚持同样的标准,让学生感觉到教师的评价的公平性。例如,教师在期末考试时面向全班公布考试成绩的判定标准。

六、如何制作优质的教学资源

1.视频的形式

讨论式、演讲式、绿幕抠屏式、可汗学院式、画中画式、实地拍摄式、采访式、幻灯片式等等。

2、成功录制的关键点

(1)吸引学生的注意:擅于利用学生不熟悉的内容,探究法,游戏,个性化录制;

(2)易于让学生理解:讲故事,接近真实情景,掌握好难易程度;

(3)引导学生:考虑学生学习节奏、学习时间和学习能力,明确标出学习目标和顺序,为教学视频设置必选、可选、推荐,以为不同地学生提供帮助;

(4)能够提出问题,进一步假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5)让学生觉得老师就在身边:注意眼神交流;

(6)视频要有逻辑和框架;

(7)视频时间要短一些;

(8)动起来:画面要有空到满,知识点要一个一个出来,语速要快一些;

(9)减少冗杂信息和干扰;

(10)保证技术上的规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学生要看、学生想看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学习,要关注学习者的学习体验。

六、五步完成翻转课堂

 

七、总结

以上是我对学习《翻转课堂》的一些笔记和要点分享。

从我慢慢接触研究生课程的时候,才知道实践的重要性,特别是教学经验的实践。针对翻转课堂,不管你理论知识学的多么好,但是如果没有真正备过课,没有真正在班集体里上过课,没有和真实教室里的学生真正接触过,你怎么知道什么是学生学习时的难点。也许有人说我们也是从小学、初中、高中的各个阶段过来的,学了什么,什么地方难懂,你应该知道的。可是,比如我,是实行教材改革前的最后一批学生,接受的仍是传统的教育方式,所以是没有经过教改的洗礼。况且,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每个地方的实际教学情况都是因地制宜的;再加上现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学生的思想越来越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那什么样风格的老师才是最符合学生的思维和学习习惯的等等现实问题,都是要考虑的。让一个没有实践经验的学生大谈该怎么改革,该怎么实行翻转,我暂时没有发言权。

虽然没有实践经验、但是可喜的是我有时间去参考文献、去看最新的教育周刊、去查看国外先进的理论与实践去了解当前什么流行,什么值得挖掘、什么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我现在的角色是学习更扎实的理论知识,为将来的实践打好基础。这也是我们的精力和时间所限。这也是我现在的定位。

最终,理论还需和实践结合的,这样才能使知识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我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5920-856591.html

上一篇:MOOC学​习感悟系列(16):《身边的营养学》
下一篇:MOOC学​习感悟系列(18):《电子游戏与社会》VS《不朽的艺术》
收藏 IP: 112.117.185.*| 热度|

1 赵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0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