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作为爱国者的袁世凯为什么不能得到世人的肯定?

已有 5433 次阅读 2014-11-22 23:5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光明日报》2014年8月27日11版刊载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副部长李泉少将的文章《一次迎来命运转折的契机》。文章说:“中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是甲午战争和辛亥革命后,中国人探索自强救国道路的一种选择”。文章讲述了袁世凯决策“中国应该抓住机遇对德国宣战,这样才能出席战后的和平会议并收回胶州。”文章说,日本为了侵占胶州,反对中国参战,致使中国在1918年才正式对德、奥宣战。这时袁世凯已经去世两年了。

     这篇文章并未爆出什么惊人内幕。但由李少将这样的身份讲述。说明袁世凯在有关中国国家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的负责态度为世所公认,但奇怪的是,这种历史与学术的公认似乎得不到世人的肯定。

     几年前,我的老同学曹福林兄告诉我,他到袁坟即袁世凯陵园参观时,看到陈列的一份复印档案上,有袁世凯在日本提出的21条草案上的批语。批语显示袁世凯极力反对日本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款。听到曹兄的讲述,我到安阳参观袁坟时,向导游提出观看这个文件的要求。导游说,现在已经不给游客看了。因为不久前,科学院的一位专家来参观时,提出撤掉这件陈列品,理由是对反面历史人物不应展示这种材料(大意)。

    依我看,孙中山和大邦主M在中国国家利益的争取方面都比袁世凯差很多,但一般人心目中,对他们的评价竟比袁高不少。哪位网友能就此问题赐教?


附:百度有关21条的内容:

   东亚地区因欧战爆发而陷入国际权力真空之际,面对日本一国独强的巨大压力,在极为不利的条件下,袁世凯竭力维护国家利益,北洋政府对于抵抗日方《二十一条》要求,实已尽最大之努力,并争回了其中最重要的条件,没有让日本把中国变成第二个印度。袁世凯对《二十一条》的处理已使中国利益最大化,胡适称《二十一条》的谈判是弱国外交的胜利,胡适曾评价说:“吾国此次对日交涉,可谓知己知彼,既知持重,又能有所不挠,能柔也能刚,此乃历来外交史所未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845481.html

上一篇:《公报》字缝里的往事
下一篇:如何评价历史人物——再劝侯成亚先生读书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12 袁贤讯 戴德昌 马红孺 尤明庆 赵序茅 蔣勁松 牛登科 廖聪维 唐凌峰 周少祥 yanjip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