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公报》字缝里的往事

已有 2230 次阅读 2014-11-21 23:4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本博上传《1985年授予博士学位人员和授予硕士学位人员的名单》文字的背后有网友不知而我难以忘怀的往事。    

   我在1978年进入郑州大学读本科,根据当时的政策,优秀本科在校生准许参加考研。经过学校组织的考察,我在1979年上大一时被获准参加研究生的入学考试。报考的学校是山东师范大学,我考了第一名,但没有被录取。不但我没被录取,当年参加山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古代文学专业考试的二十多名考生无一录取。事情很奇怪,我在博文《我的第二次考研》中有记述。V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554895.html

   博文上传后,有知情人给我留言,才知道当时该校一位“田校长”出于某种原因,以古代文学专业主导师庄维石教授是“摘帽右派”的理由取消了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的录取。留言说:        

     

 

 当时,庄维石先生亲笔工工整整一笔一划写的录取名单是:姚小鸥、宋益乔、武润婷,以下的名字记不清了,因为庄先生当时要拉着严薇青先生和他一起招生,所以庄先生打算招五六名研究生,这个名单是由我专程送到学校的研究生科去的,庄先生再三嘱咐我千万别弄丢了,那场景至今历历在目。名单报上去之后,田校长认为庄先生是摘帽右派,政治上不适合招生,于是田校长向学校建议不准庄先生招生,随后田校长亲自取消了庄先生的研究生招生计划。庄先生听说后立刻找到田校长理论:我庄维石可以不招研究生,但是考生们辛辛苦苦地考试,成绩也都不错,学校总得安排他们上学才行!你可以让别的教师带啊!不然学生们不是白白地辛苦了吗?你让我怎么向考生们交待?这不是明摆着的事儿吗?田校长说:这个不用你来操心,我负责安排他们。你是摘帽右派份子,只准你老老实实,不准你乱说乱动!庄先生站起来拍案大吼:我庄维石一贯爱党爱国,清清白白!你算什么东西……!庄先生怒不可遏,拂袖而去。这个事件早已成为历史,在过去的那些年代里是很平常的事情!     

       

     昨天,我查看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报》所载山东省1985年学位授予情况。恍然大悟,事情都是有原委的!《公报》记载1985年山东师范大学共有15名硕士学位获得者。其中教育学硕士两名,文学硕士七名,历史学硕士三名,理学硕士三名。文学硕士七名,占了近一半名额。我百度了一下这七位的情况,两个网上无资料,其他五名显然都是现代文学专业。这就是原因!

    我考第一名不能上学与该校学科间的纠葛有什么关系吗?有,而且大大的。为什么这样说?有根据。我在博文曾说“ 不知道这位田校长是什么情况?不过在刚刚拨乱反正的1979年,我党的干部有这样的作派和行为也不奇怪。”有网友就此留言提供了如下资料:

    田仲济,教授。山东潍坊人。1931年毕业于上海中国公学政治经济系。曾任重庆中国乡村建设学院讲师、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建国后,历任山东师范学院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副校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第一至四届副会长,山东省文联第四届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盟员。著有《新型文艺教程》、《中国抗战文艺史》、《文学评论集》等。

   无端使我们不能读研的这位“田校长”是山东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专业的头儿,他之所以在录取阶段取消了该校古代文学专业的招生,显然缘于学科之间的竞争。田某为何不许庄维石教授招生(实际是不许古代文学专业招生)?是垄断研究生招生,保持其在中文专业学术霸权地位的一条途径。可怜我们这些考生,无端成了牺牲品。山东师范大学古代文学专业也由此沦落为中国大陆学术方面的三等品。

 

   从网友留言看,这位“田校长”原来并不是我党成员,只是一位参政党罢了。我素来对参政党无好感,因为奴才往往比主子更恶劣。这又多了一个证据。有人还想搞多党制,我看就算了吧。


附记:山东师范大学古代文学专业到1993年才得到硕士学位授予权。21世纪由于一位女杰的奔走,才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845255.html

上一篇:1985年授予博士学位人员和授予硕士学位人员的名单
下一篇:作为爱国者的袁世凯为什么不能得到世人的肯定?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3 尤明庆 葛维亚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