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学界新利器时代宁馨儿------评《十三经新索引》

已有 3132 次阅读 2014-10-18 22:2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这是一篇旧作。系受出版者之请所撰写,但并无夸大掩饰的地方。因为教学生写书评,想起它来。结尾有点预见。对我本人值得纪念。


学界新利器   时代宁馨儿

------评《十三经新索引》


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的《十三经新索引》摆在面前,令我欣喜异常,又感慨良多。作为文史工作者,早就企盼有这样一部工具书来助我一臂之力,当它终于摆在我的案头时,怎能不令人高兴呢。

记得1983年下半年,我正读研究生二年级,叶圣陶先生所编的《十三经索引》由中华书局重订出版了。我听说后,赶快跑到书店去买了一本。这真是一部有用的书,脑海中那些忘记老家的经典句子,先贤高论中不明出处的陌生引文,往往一检即得,曾经使用过这本书的人们,真得好好感谢叶圣陶先生的辛勤劳作与编辑眼光。随着工作经历的增长,于我嘉惠甚多的《十三经索引》已经不能够满足我工作中的全部要求了。因为这本书以句索引为主要功能,它以使用者能记诵相关语句,或至少熟悉有关语句句首字词为前提,而我和现在的多数文史工作者一样,没有叶老先生们“幼年习五经,背诵于塾师之侧,均能上口”的童子功,所以对它难以进行充分有效的使用。再者,随着现代文献研究工作中大量引入统计学方法,我感到越来越需要有一本较为完备的具有逐字索引功能的相关工具书了。

以字为单位的索引,过去我曾用过原哈佛燕京学社引得编纂处编印的几种。这几种索引检索不易,阙误甚多。上海古籍出版社1983年重印时虽增加了四角号码检字表和汉语拼音检字表,检字方面有所改善,但其底本已流传不多,使用现在通行的《十三经注疏》本与之对照,页码转换殊为不便。另外该出版社在《重印说明》中还如实说明对于原编印本的错误“因系影印,不便多改”,所以其可靠性无论是按现在的标准还是按实际的需要来看,都是很不够的。

现在置于我案头的这本《十三经新索引》则完全没有了以上几种索引的各种缺憾。首先,它以字为检索单位,以最通行的《新华字典》所采用的部首检字法和汉语拼音检字法为检字方法,检字简单快捷。你若要检索“十三经”中的某句话,只要知道这句话中的任何一个字,就可立即检得。同时,它还可以检索某字在“十三经”中出现的总次数及在各书中出现的次数,免去使用者的统计之劳。另外,《十三经新索引》以流布甚广的中华书局影印阮刻《十三经注疏》为底本,检得某句某字后核对原文十分方便。以“田”一词为例, 1983年我撰写《田农神考》一文时,为了证明先秦时期“田”一词皆指农神,穷索极搜,费时无算。仅翻检核对“十三经”所用的时间就比写文章本身要多两三倍。现在翻开《十三经新索引》,在音序检字表中检得字,并据以在第1480页查到字在“十三经”中共出现5次,“田”一词共出现4次。并且很容易地就在阮刻《十三经注疏》中找到各该句而加以核对。前后相较,真有天壤之别。至于查对先贤大著中的引文出处,依前例可知,亦极为便捷。除单字索引外,本书还有人名、地名、职官、引书及其他专有名词(神名、天文名词、乐曲名、舞蹈名、诗文名)等五种专项索引,从事中国古代文史及其他各有关学科的研究工作者可以从中极方便地获取自己所需要的多种信息,从这方面来说,《十三经新索引》的功能也是过去有关“十三经”的各种索引所无法比拟的。

《十三经新索引》是一个时代的宁馨儿,它的出世颇受惠于飞速发展的现代传媒技术。据编者在《自序》中说,它是人和计算机合作的成果,当然应该比前此编印的各种索引(引得)要可靠完备得多。正如著名语言学家周祖谟教授生前为它撰写的序言所说:“大凡事物的发展,经常是后来居上。”“后来居上”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作为索引编纂工作圈子以外的人士,我没有能力预测这类索引进一步改进的途径,但据本人有限的传媒知识并从工作实践的需要出发,我以为至少应当再出版本书的光碟版。如能实行,必将给使用者带来新的更大的便利,从而受到学界更大的欢迎。

 

 

《中国出版》 1999年第3期 第40页。(读与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836781.html

上一篇:川美事件中的双方不当
下一篇:先秦时期的乘舆与大车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2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