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先秦时期的乘舆与大车

已有 4127 次阅读 2014-10-23 16: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肖重发博主的博文《孔老二:有车一族》讨论孔子周游列国时的乘车问题。从博文看,肖博主没有从文献及考古角度了解相关古代制度。

     如果用一句话来说:孔子当时所乘不可能是牛车。

     稍细一点的话:先秦时期的乘舆与大车是不同的。前者由马拉,后者用牛引。前者的用途是乘人,后者的用途是载货。

     再稍细的话:《周礼·考工记》有《舆人》和《车人》。它们描述了两个不同职官掌管的制造部门的职能。舆人造乘舆,欲乘载舒适安全,故其论述详于车体的形制。大车用于载重运输,希其坚固可靠。故论述详于轮毂的制造。乘舆为便于乘员上下与行驶中的稳定,需降低重心,故车轮较小。大车因重载越野之故,车轮造得较大。这可能就是“大车”一名的由来。乘舆驾马,盖由求其气派速捷。大车服牛,盖由任重而道远。

     更详细些,需说明古代车辆演变的历史及其他相关文化背景,这里略去。

    《诗经》、《尚书》、《周易》《左传》及《周礼》等各种可靠的文献在相关记载方面都支持本文。考古发现的实物及金文文献亦同,不赘。


附言:1982年,我刚读研一时,曾在先师华锺彦先生面前用“孔老二”来称孔子。先生严肃地批评了我。先生爱我如子,这是老人家唯一对我的正式严肃批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838023.html

上一篇:学界新利器时代宁馨儿------评《十三经新索引》
下一篇:关于古代的战车与骑兵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17 肖重发 李轻舟 刘光银 武夷山 李健 尤明庆 戴德昌 李伟钢 张忆文 庄世宇 陈楷翰 刘波 应行仁 袁海涛 麻庭光 wolfgangg rfm2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