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我的论文被引数

已有 3392 次阅读 2014-10-12 20: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在网络资料中看到有论文被引一项,引起兴趣。数了一下,我的论文被引数为365次(少数文章未计算入内)。这有什么意义?我作了一个粗略的分析。

   我被引最多的一篇文章是〈  《申报》的戏曲广告与早期海派京剧〉,(27次)。第二位的是  《申报》与近代上海剧场 (24次)。第三位的是  《孔子诗论》与先秦诗学21次。《成相杂辞考》排在第四位(20次)。第五位是  《汉鼓吹铙歌十八曲》的文本类型与解读方法17次)。

   排在头两位的文章都不是我的代表作。因为具有研究领域方面的开拓性,又与戏剧学、传播学等多个学科有关,所以被引次数多。排在第三位的《孔子诗论》与先秦诗学被引多的原因想来有两个,第一,问题是当时学界的小热门,第二,孔子是多个学科长期不退热的话题。第四位《成相杂辞考》讨论的问题粗看比较偏,但涉及赋学这个不太冷的话题,方法与结论又都有较大的开创性。第五位的文章涉及汉乐府这个小热门,方法与结论都比较雷人。总之,被引多,各有原因,不是空穴来风。

   那么,这个排位能够充分说明学术论文的价值与作者的水平吗?不一定。我的最代表性的论文是《论大武乐章》,这篇文章被引只有3次。事实上,它是学术史上第一流的好文章。在与〈诗经〉相关的研究领域内,它的结论和研究方法被广泛援引,但很多人是从我的〈诗经三颂与先秦礼文化〉这本书中引用的,所以文章的引用就显得少了。另外,1991年这篇文章在〈社会科学战线〉刊出时,我的问题还没解决,刊物要我用笔名发表,我署了大女儿的名字。不知道是不是受影响。顺便说一下,现在不少论著,包括硕、博论文借鉴了这篇文章的方法与结论,可连提也没提。我曾半开玩笑地对学生说,这不能说是剽窃,而应该看作是我的学术思想传播的一种方式。

   附言:我的论文被引数与同辈学者中最优秀的相比,略少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835113.html

上一篇:其实不必反驳
下一篇:学习俄语单词的一点小体会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5 尤明庆 李伟钢 王启云 武夷山 翟自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