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学交流团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c70 武大

博文

为科学游说:正向发展

已有 3193 次阅读 2012-3-12 23:4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class, black, white, 说客

科学也是一个行业,也需要与其他行业竞争资源。——本博

 

科学说客们感到遗憾。正如我们在这个刊物(Nature Volume: 478, Pages: 285–286, Date published: , 20 October 2011; DOI: doi:10.1038/478285b)的第299页中报告的那样,经济不景气关系到,对预算赤字的关注和茶叶党(美国第三党——译者注)反科学的修辞言论,这已经为收费说服美国政策制定者国会支付研究经费的游说者造成了一个严峻的环境。并且,可支付游说家者的钱也处于颇为短缺,因为资助机构也同样关注对自己在糟糕经济环境里的预算非常谨慎。

好消息是,至少游说者们已经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并且做了一些考虑。现在,他们的论点着重于研究对美国经济增长、健康、福利和竞争力的重要程度,指出研究机构是许多地区的主要雇主,其中也包括茶叶当代表所在的地区。从科学资助科学投资这一术语的变化是相当聪明的。

仍有许多投资类型——道路、初等教育和减少犯罪——必须为不断减少的资金而竞争,科学倡导者可以做更多事情以回应华盛顿摇摆不定的情绪。

首先,说客们应该为科学家有效地使用了纳税人的钱而辩护。活动家们应该指出科学家为确保这些做出的改变。正如Nature报道的(参见Nature 476, 385; 2011),人们期待一项截至2011年底,由国家科学院对研究型大学随做的研究能够推荐一些让这些机构分享资源和更加节俭的办法。医学界的领袖看到了国家卫生研究院1998~2003年间所获资助翻了一番但自此之后就增加得很少,因此也正在做着非正式的准备来缩减企业规模或者以平稳的预算度过难关。美国科学界正在从立法者到流水线操作中获取线索,关于这一点社会反映良好,这能够帮助反击评论家描绘的拥有不应得的舒适工作象牙塔精英类型的科学家图像。

其次,说客应该强调花在科学上的钱怎样促进了教育。这也需要来自科学家的行动,以保证他们严格履行了教学责任。对于这种角色的政治审查愈来愈多,许多研究人员都觉得这是种麻烦。

在德克萨斯州,州长、共和党总统候选人Rick Perry已经引入了更加具有商业倾向的教育方式。本月,该州将近一半本科物理学专业处于试运行或者关闭状态,如果没有足够的学生毕业。

作为回应,物理学教师们正确地指出,如此苛严的政策将对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的学生进行理科学习制造障碍,因此理科专业招生将会令人遗憾地降低。在美国,高达三分之一的本科物理学毕业生来自不符合德克萨斯州要求的专业——德州要求5年最少要有25位学生毕业(参见Nature http://dx.doi.org/10.1038/news.2011.559; 2011)。多样性应该被保护而不是被削弱。

但是说客们应该注意:德克萨斯州的物理学家也已做出了回应,做出承诺重新将教学责任调回教育更多学生并让他们获得学位。许多研究型大学打算用晋升奖励有着良好教学经历的科研人员。

相似的,全美科学家正为美国儿童教育做着更为个人化的支持,这是特别重要的一步,考虑到反科学的气息在科学文盲的环境里茂盛发展。

PhysTEC之类的项目是一个国家的机构网络,旨在帮助物理学毕业生进入学校课堂,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的UTeach研究所为所有科学和数学领域做着同样的事情。它试图证明这一悖论,即尽管全美物理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比例一直都很高,但中学中高水平的物理教师短缺。说客们能够也应该突出这些项目是受公众资助的科学家回馈公众的方法之一。

不管科学家做了什么,很容易悲观地假设科学投资将会受美国经济和政治命运的影响是很容易的。但是科学家、说客和更大些的研究团体必须与宿命论做斗争。最近在华盛顿的游说活动所产生的积极氛围,以及从历史上看美国两个政党都在努力保护科学研究经费不被削减的事实都是积极的。信息仅仅需要一些微调。(文献来源:Nature Volume: 478, Pages: 285–286 Date published: (20 October 2011)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78/n7369/full/478285b.html;徐玲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1339-547108.html

上一篇:科技期刊中的撤稿现象
下一篇:当今学术出版业最重要的趋势是什么?
收藏 IP: 111.17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