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i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baiyang

博文

家用煮沸方式去除饮用水中典型消毒副产物氯乙醛的研究

已有 2585 次阅读 2021-6-27 14:2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家庭煮沸方式去除饮用水中典型消毒副产物氯乙醛的研究

作者:李博强、陈白杨

 

消毒是饮用水处理中必不可少的工艺环节,能有效灭活水中致病微生物,但消毒剂的投加往往会与有机物反应生成毒性更强的消毒副产物(DBPs),增加人类的健康风险。至今,国内外文献报道中的DBPs已超过700种,卤乙醛(HALs)是含量仅次于三卤甲烷(THMs)和卤乙酸(HAAs)的DBPs,但HALs对人体的单位浓度危害远高于THMsHAAs,我国在生活饮用水标准(GB 5749-2006)中明确规定三氯乙醛(TCAL)的浓度不超过0.01 mg/L。因此,控制HALs的生成对提高饮用水安全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控制DBPs生成的方法大多集中于消除DBPs的前体物或改变消毒方式。但DBPs不同于水源中其它类型的污染物,DBPs常在饮用水处理厂或配水管网的末端生成,会直接输送至用户端。因此,家庭水处理设施作为保障饮用水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逐渐被人们了解和使用,在众多家庭水处理设施中加热或煮沸装置因其具有便捷、经济的优点,成为目前全球使用最广泛的净水装置之一。

基于此,本文采用家庭煮沸装置对氯代乙醛(Cl-HALs)的去除进行研究,考察了水量、冷却方式、Cl-HALs初始浓度和煮沸时间对Cl-HALs去除的影响,阐明了水中含氯和不含氯时Cl-HALs的去除机理和归趋情况,以期提高人们对家庭式煮沸设施的了解,便于今后的推广使用,进而保障人们的饮水安全。

 

一、煮沸过程中无余氯对Cl-HALs的去除

本文首先研究了煮沸过程中无余氯存在时Cl-HALs的去除效果。如图1所示,煮沸时使用较少的水量和延长沸腾后的煮沸时间更有利于对Cl-HALs的去除,若将沸腾后的煮沸时间延长至5 min,可去除70%以上的Cl-HALs及其相应水质风险。同时,水中Cl-HALs的浓度越低煮沸的去除率也越高,说明高浓度配水样品不会低估煮沸技术的去除作用。相比之下,冷却方式对Cl-HALs的去除影响不大,这可能是因为挥发作用是导致煮沸去除Cl-HALs的主要原因,因此延长冷却(水解)时间并不会显著提高Cl-HALs的去除率。

image.png

1 a)水量、bCl-HALs初始浓度、c)沸腾后加热时间和d)冷却方式对Cl-HALs去除的影响

 

二、煮沸过程中含余氯对Cl-HALs的去除

余氯是目前水厂中使用最广泛的消毒剂。为抑制管网输水过程中微生物的生长,管网末梢必须存在一定量的余氯,因此居民在煮沸过程中通常伴有余氯的存在。如图2a所示,水中存在余氯会显著提高煮沸对Cl-HALs的去除效果,当余氯的浓度大于1 mg/L时,Cl-HALs的去除率已达到80%以上。为更好的切合实际应用,我们还研究了Cl-HALs在自来水中的煮沸去除情况(图2b),发现实际水体和实验室配水的结果相差不大,并通过淬灭实验证明了煮沸过程中余氯对Cl-HALs的明显去除作用(图2c)。

image.png

2 a)余氯投加量、b)不同水基质和c)抗坏血酸对Cl-HALs去除的影响

 

三、Cl-HALs的降解产物和反应机理

在煮沸过程中,水温是不断上升的,温度的快速变化很难反应Cl-HALs的降解趋势,因此我们在指定温度下对Cl-HALs的加氯去除反应进行研究,并通过产物鉴定阐明了余氯对Cl-HALs的作用机理。如图3所示,一氯乙醛(MCAL)的去除速率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加,当水浴温度达到80 ℃时,仅需5 min即可完全去除。二氯乙醛(DCAL)和TCAL在不同温度下的降解趋势与MCAL类似(图4和图5),即温度的上升有利于余氯的降解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三种Cl-HALs的降解均符合拟一级动力学模型(R2 0.90),且拟一级动力学常数k呈现MCAL > DCAL > TCAL的趋势,一定程度上指出了淬灭实验中淬灭剂对MCAL的抑制作用不如DCALTCAL显著的原因。

image.png

3 MCAL在不同温度下a25 ℃b40 ℃c60 ℃d80 ℃的降解趋势和产物生成情况

 

image.png

4 DCAL在不同温度下a25 ℃b40 ℃c60 ℃d80 ℃的降解趋势和产物生成情况

 

此外,在Cl-HALs的降解过程中,我们还检测了产物的生成。从图3、图4和图5可以看出,低卤代的Cl-HALs因余氯的取代作用逐渐转化成高卤代的Cl-HALs,且生成和降解过程同步进行,即MCAL转化为DCAL的同时,DCAL也在向TCAL转化,最终TCALC-C键断裂转化成三氯甲烷(TCM)和甲酸(FA)。由于TCM易挥发,因此在高温和余氯足够的情况下,只需较短的时间就能挥发,因此水中将不存在任何形式的氯代DBPs。从毒性的角度出发,FA的危害性远小于氯代DBPs,因此余氯存在情况下Cl-HALs的煮沸过程是一个降毒过程。

 

image.png

5 TCAL在不同温度下的a)降解趋势和b)产物生成情况

 

总而言之,本文选用目前家庭端最常使用的煮沸装置,分别从水中含余氯和不含余氯两种情况对煮沸过程中Cl-HALs的去除进行研究。仅从去除Cl-HALs的角度考虑,无余氯煮沸去除效果较弱,其原理时挥发效应而不是化学反应;而有余氯时能显著快速去除Cl-HALs,主要经历氯加成反应,总体呈现污染物毒性下降趋势。若家庭中存在去除余氯的净水器装置,建议延长出水的煮沸时间,加强这类DBPs的去除。

 

 

该文于20216月发表在Chemosphere,论文题目为“Removing chlorinated haloacetaldehydes from drinking water by household heating devices with and without chlorine: Efficiency, influencing factors, and mechanisms”。对此文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于网址https://doi.org/10.1016/j.chemosphere.2021.131202下载,更多技术细节可联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陈白杨老师(poplar_chen@hotmail.com)。欢迎各位同仁探讨和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099-1293005.html

上一篇:我的编辑心得二 - 常见问题思辨
下一篇:家庭端水处理技术在降低饮用水中消毒副产物危害的作用及知识缺口-综述
收藏 IP: 203.168.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