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i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baiyang

博文

我的基金评审原则

已有 824 次阅读 2024-8-16 22: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的基金评审原则

今年的基金申请又快揭晓了,真是紧张的时刻!我自己的申请,我是从来不会主动去打听的,只能祈求多福了。但一方面自己是被评审的对象,另一方面又在评审他人。尽管不确定会有哪些意想不到的评价,但我仍会努力揣摩评审人的心态。

不管自己的结果如何,我还是想将我的评审原则写下来,免得日后被人说成是事后诸葛亮,也免得被误会我在蹭热度。

 

一、看成果

如果简单到连五个代表作都凑不齐,那肯定不会给予A类评价。比如,如果只是共同通讯作者,或者只是三区、四区的第一作者(非通讯作者),那么在我这里,评价肯定不会高。相反,如果五个代表作都是中国科学院一区且为第一或通讯作者,那么在我这里,最低也会是B类评价,不会是C类。

二、看创新

对于那些老瓶装新酒或者新瓶装老酒的,只要是用套路的,我都会将其排在靠后的位置。相反,如果想法或思路有意料之外却情理之中的感觉,那么我一定会给予A类评价。对于那些个别看不懂的,我会结合第一点来判断,给予A类或B类评价,至少是B类。

三、看比例

在评审中,我会尽量保持ABC三类评价的占比分别为4:3:3A类(4)是成果好且点子也好的,我个人希望这样优秀的申请能越多越好;C类(3)是成果稍差、点子也差甚至稿件准备较差的申请;B类(3)则是为了给更多人机会,不要因为我的评审而让他们失去希望。

四、看年龄

ABBC边界模糊,实在难以分辨好坏的申请中,我会考虑申请者的毕业后年数。对于博士后和任教时间较长的申请者,我会稍微照顾一些;而对于时间较短的申请者,我认为他们来日方长,也有机会在未来表现出色。

评价留言

再好的申请,在肯定其优点的同时,我也会提出一些改进建议;对于再差的申请,在批评其不足的同时,我也不会将其说得一无是处。这或许不符合某些管理的要求,但我认为这样做才无愧于心。

有人说,这些年没看到特别好的想法;但我认为,很多时候是我们没有虚心认真去看。人不能只觉得自己的东西最好。

有人说,看不懂的稿子一律毙掉;但我认为不妥,因为看不懂的或许正是超前创新,正该被保留和保护!

也有人说,要严格把关,获A率不超过20%,也要遵守基金委指示;但我认为,应该惺惺相惜,多给人希望,多看到科研不易、科研人生存不易。

还有人说,熟人太多,先照顾熟人吧,毕竟人在江湖;但我认为,什么人就有什么样的江湖,有实力的无需招呼,没实力的打招呼也没用。只有这样,今后我们的申请才能同样获得公平对待、合理对待!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但或许这也不仅仅只是我个人的幸与命,而是整个学术圈的幸与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099-1446881.html

上一篇:什么样的稿件更受青睐?JHM编辑社论详述了该刊的评价标准(高级氧化还原领域)
收藏 IP: 183.9.1.*| 热度|

7 杨正瓴 王涛 许培扬 冯兆东 郑永军 褚海亮 王成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8 0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