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资料备存:教师打死高二学生

已有 9890 次阅读 2014-2-18 10:56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柴会群, 谈话死, 柴会超

资料备存:教师打死高二学生



我刚刚知道这件已经发生快3年的事情,阅读了相关报道,按阅读顺序依次为:


南方周末记者柴会群:在故乡我众叛亲离


谈话死真相:组织是最不可靠的_关天茶舍_天涯论坛


监控录像姗姗来迟 谈话死真相大白


打死高二男生的老师叫做柴会超,据网上信息说是首都师范大学2003年度毕业生。柴会超的哥哥叫柴会群,是南方周末的记者,看他的文章专门是跑法制口,工作经历应该有十几年,反正不是“生手”。


将来,我再带大一新生的时候,可以用这个案例做一次主题班会,训练一下同学们的分析能力,顺便也给那些将要成为中小学老师的同学们一个警醒。就我认为,各地师范大学都应该有这方面的培训,老师动手打学生,这不仅仅发生在农村或小城市,据我所知,在北京的学校里面也有。


这里要备存的一个认识是,柴会群的文章很有可读性,这就是中国文科生的典型思维方式,中国为什么搞不好,就是这样思维方式(毕竟还是能在南方周末混下来的记者),甚至比这样思维方式还要差的人太多。


柴会群跑了很多年法制口,记者在中国是无冕之王,尤其不用说是南方周末的,因此肯定认识了不少律师,众多电话咨询之后,他当时为他弟弟做出的自首判断,就他的文章看来,目的有二:


1. 让他弟弟今后不要生活在悔恨中。

2. 自首才能从宽判决。


从后面柴家的作为和言行来看,主要目的还是2,但结果很不让柴会群/柴家满意,觉得判重了,六年六个月,虽然这在我们这些普通人眼里,怎么也不可能抵得上一条人命。


这些法律问题,恐怕也不是我们能讨论的。我们只从普通的人情上来说,柴会群当时电话咨询那些律师朋友时,那些律师朋友恐怕也不可能说出“真心话”,想想看只可能建议“自首”这一最“正确”的答案,要知道对方是记者,都是要干“全程录音”的主,律师朋友们肯定只可能在电话里说官方的话,正确的话,柴会群认为自己咨询的是“专业人生”,应以“专业人士”的意见为准,但是,他没有意识自己的记者身份,在他们记者这种全程录音的习惯之下,这么多年下来,也未必能有一个专业人士敢跟他掏心窝子话,去最佳地满足柴家的目的2。


就我来看,打死就是打死了,虽然不管怎样的“离奇”,这也告诉我们一个要点,绝对不要在生气的时候打人(除非是坏蛋强盗),生气时候打人,出的“劲”可能会非常“毒”,视频上看着可能很轻巧,但是受者的身体知道的最真实,这就是中国传统武术的内劲原理,不一定看着很“狠”,关键在于效果,既然效果是把人打死了,联系到这位老师的作为,就更可以让我们明白,一定不要在生气的时候出手打人,想比试武功,第一要有安全护具,第二不能生气。


这个事情发生在高二学生身上,就这么一下子就没了,死者身高1米85,所以孩子的发育,不能光看个子高低,不锻炼身体是不行的。我们几个家长们鼓励孩子练习武术的真谛,不是为了攻击别人,恰恰是为了防御这些突发事件,能逃出身来。我妈妈是儿科大夫,她告诉我,有的人发育不好,就是跳个绳都能跳出脑震荡而死,就我的观点来看,中国人应该习武,应该尚武。


柴家对死者不愿意给出任何经济赔偿,心意没有真正放在第1点上,再过几年柴会超就将出狱,希望这样的人不要有任何一个学校再聘用,中国人就要是非分明,不能含含糊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768547.html

上一篇:励建书:数学是文明的基石
下一篇:数学是文武之道,偏武
收藏 IP: 66.90.73.*| 热度|

1 蒋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