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中国青年报未和本人接触与授权的采访报道:数学家应办教育工作室

已有 3680 次阅读 2012-9-12 16:33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青年报, 奥数, 工作室, 数学教育, 王永晖

中国青年报未经本人授权的采访报道


我的朋友转给我这篇报道

批判“中国式奥数”     本报记者 张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2日   03 版)

这篇报道还放在中青在线的当日头条上。这篇报道把我在博客文章中关于奥数的一些观点,放在文章的最后作为压轴,自然深感荣幸能够受到重视,这个当然要跟自己的爸妈通报一下,让他们买几份中国青年报送人,父母年纪大了,有点事寻个乐,总是好的。

除了父母,这里要给关心本博的朋友们说明一下,其实这篇报道并未直接采访本人,是在我不知情的状态下引用我博文,这篇报道中的其他几位老师,不知道是否是这种情况,现在搞新闻看来也容易多了,直接从博客文章中摘就行。

我不在意别人未经我同意,就直接摘取本人的观点,毕竟中国青年报记者,还是谈及了我的名字,虽然有点欠缺的是未说明信息引用的方式。

我自己的博客置顶文档,《善美真教育实验班的建设方案》,其实也是无偿全文披露,甚至不怕有可能的抄袭,就是把一切放下,不要计较,希望给我们的中国教育添一点力量,如果有人抄,那就抄吧,反正推广出去就是好事,当然,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本人也做了必要的法律保全手续,不会让抄袭者将来反咬一口。

这位中国青年报的记者张路,应该还是认真读了我的那些文章的,归纳的挺好。最后一句是, 『在“人人喊打”声中,这位数学教授反其道而行。他筹建了一个数学教育工作室,打算用自己的方式去教奥数,“将来肯定会教儿子奥数”。』

其实,我是不懂奥数的,我对奥数的理解,就是数学的证明题,这方面我确实准备筹办一个教育工作室,具体内容尚未在本博公布,去年回国后就曾经推动过一下,没凑成团队还得以本职工作为主。今年暑假利用空档把教室装修好了,但研究生助教和课程还没准备好,只能慢慢来,我们必须准备好了才能教孩子,一上来就要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准,和相当的把握性,就像很多接触民间教育之后的家长们的感慨,不能把孩子当“实验品”。

当然,教育实验,肯定都是拿孩子当“实验品”的,愿者上钩就是,但是教育实验的负责人,还是要对孩子尽最大的负责,把风险降到最低才好,这也是我只办周末教育的原因,如果我有特别大的把握,就直接办个全日制幼小学校了,这是我那份文档的初衷。

既然中国青年报已经广而告之了,我就把那个数学教育工作室的简要介绍公布出来吧,使用百会文档,点击链接打开就能看到,某些浏览器打开看不到文字,点击“普通视图”即可。



也请那些认识中国字的文科学者看看,这样的数学教育,是不是“黄赌毒”。

是为记。

相关链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612031.html

上一篇:什么样的教育是错误的:椅子篇
下一篇:不要把自己当天才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2 刘苏峡 蒋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