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幼小教育探索:体育课与数学课(语文课)如何取交集

已有 7589 次阅读 2012-3-13 14:24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数学, 教育, 幼儿园, 梅花桩

幼小教育探索:体育课与数学课(语文课)如何取交集

王永晖

幼小教育是指3岁~10岁,也就是指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阶段,我们要承认,小学低年级跟高年级是有很大不同的,在教学方法上,小学低年级其实应该更接近于幼儿园阶段。这方面,我有些想法,在这个已经发布完全的文档里:


幼小教育阶段,户外活动和体育课应该是非常重要,甚至是最重要的,我们不管现实的中国学校是否做到了,这里仅是发言讨论如何做的方法。其中一个思路是,体育课不仅仅重要,而且能够跟其他课程进行结合,比如,体育课跟数学课取交集。

这方面,发源德国的华德福教育已经做了近百年的实践和探索,可以为我们借鉴。美国也有专门的网站,介绍类似的方法(华德福教育方面没有网上视频)


其理论依据是,身心脑应该和谐地发展,如果采用复合式教学方法,身心一致地学习,对孩子的助益会更大,他们把这个叫做,用身体去思维,参见我的研究生翻译的文章:


最近,我和孩子开始去参加梅花桩武术的学习,我在山大读博期间的好些同学,当年都在练这个,我那时因为在练太极拳,感觉两种拳劲和不在一起,就没去练,但一直把这个拳放在心里,这个拳,确实很好,属于内家拳。

这个梅花桩学习,是昆仑元天俱乐部主办,魏巍老师担纲教学,80岁的李佩基老师也每次都来。我跟魏巍老师说起体育课跟数学课结合的想法,没想到魏老师非常重视,专门约了大伙儿一块聊了不少,这种进展可谓神速,说起来,我去练习的次数,总共才开始4次,每周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逸夫体育馆。

我跟魏巍老师表述的认识是,在中国的诸多拳派中,应该是梅花桩武术,最适合用来跟数学课--算术结合,没想到魏巍老师非常敏感,当时也就是随口提了一下,他就专门跟我好好约谈了一次,倒底是练内家拳派的,练的其实是脑子。

我儿子也很喜欢魏老师,出身内家拳的人,倒底都带出着温和的味道,比较贴近现代教育的精神,我曾带儿子去大名鼎鼎的×××体校周末武术班,其实那里去学武的孩子挺多的,但是老师是比较传统类型的,也就是凶巴巴的,呵斥、威压于教学过程中不绝于耳的,7岁的儿子很不认同,不愿报名。

其实,那位老师的教学方法是很好的,课堂也组织得挺活泼,那些孩子们习惯了老师的样子,也无所谓,也都挺乐呵挺认真地做武术动作。我内心还是有点想送儿子去的,后来也想通了,学武术,学内家拳法,一定要心平气和,如果老师做不到,孩子虽然一时看不出来反应,但等他长大了,很容易受到心理上的这个影响,形成定势,以为学武练武,就得像他当年老师那样,怒气着来。

我看到武术万维网上有个帖子,说老师教他转八卦掌时,一定要表情愤怒地练,这样子,一时肯定也会出些效果,但终归是要练茬了。武术功底深了,是最怕生气伤身,自己伤自己。

很高兴魏老师能有这么开放和敏感的胸怀,这篇博文,也是邀请重视武术的家长们,不妨一块儿想想办法,把这个探索性项目实践,这个昆仑元天俱乐部,每次都把活动录像挂在网上,可能将来方法琢磨成熟后,远地的朋友也能及时看到。

(感兴趣的同志也可以帮我转发到武术网站或家庭教育网站)

本博与体育活动相关的文章(不断添加中,本帖作为核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547304.html

上一篇:数学系本科生学习和考试的层次
下一篇: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的研究生考试的调剂问题的统一答复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