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nzhichao

博文

异端李贽(2)

已有 3089 次阅读 2015-10-14 16:47 |个人分类:历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异端李贽(2

 

中国人自古到今都面临一个矛盾,那就是书本上写的和现实差距太大。古代读书人都学儒家思想,但是他们也知道现实的残酷。他们中的大多数是把书本当成考试的工具,考上了,当了官,就无恶不作,贪污受贿拉帮结派。他们中的少数如范仲淹,文天祥,则用一生践行儒家理想,左右碰壁但矢志不渝。

 

其实还有第三条道路:既然书本上写的和现实差距大,又没有能力让现实适应书本,那为什么不修改书本,写新的书本,让理想贴近现实?读这样的书本就不是在空想,也不是丧失理想全盘现实化。

 

明末清初的思想家所做的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在第三条道路。

 

明朝并不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不好。明朝的不好有清朝丑化的因素。明朝中后期人民物质文化水平都很高,西方文明进入中国,第一次中西文化合璧有出现的可能。大批传教士来华,徐光启与利玛窦翻译《几何原本》,就是一个具体的证明。从王阳明,李贽到顾炎武,黄宗羲,王夫之,他们也是在对中国传统思想进行检讨。自由,平等,讲真话的思想已经萌生。但这股思潮因异族入侵而中断,清朝的思想领域死气沉沉。五四之后激进思潮占主流,对传统全盘否定,打倒孔家店,这股反古思潮到文革达到鼎盛。改革开放之后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在思想领域则是功利主义,拜金主义成为主流。人民自发的将精力用于满足物质需要,降低文化需要:因为确实文化市场也难以满足他们的需要,所以不如不需要。

 

我们需要思想家让人民保持文化需要,而且能够部分满足这种文化需要。

 

让我们从明末的思想家里吸取营养,提出让人民满意的思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1820-928134.html

上一篇:异端李贽(1)
下一篇:大朝阳两千年演义
收藏 IP: 106.39.90.*|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