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rong07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rong0718

博文

《诗经》中的美人们(25)请你褰裳:薄嗔佯怒之美

已有 1987 次阅读 2022-7-10 16:5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诗经》中的美人们

请你褰裳:薄嗔佯怒之美

扶  兰

 

国风·郑风·山有扶苏

山有扶苏,隰有荷华。不见子都,乃见狂且!

山有乔松,隰有游龙。不见子充,乃见狡童。

国风·郑风·褰裳

子惠思我,褰裳涉溱。子不我思,岂无他人?狂童之狂也且!

子惠思我,褰裳涉洧。子不我思,岂无他士?狂童之狂也且! 

 

将这两首诗放在一起,是因为它们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女子戏谑她的情人。而两首诗中的女主人公,又有着相似的个性特点;她戏谑的那位情人,看起来也像是同一个“狂童”、“狡童”。

 

我们先来看第一首《山有扶苏》。

山上扶苏枝繁叶茂,湿地荷花雪白粉红——“山有扶苏,隰有荷华”。

扶苏,树名,或以为即是今之朴樕(丛木、小树),或以为是桑树。秦王嬴政以此命名他寄予厚望的长子,则无论究竟是今日的哪一种树木,在当时应是一种佳树。隰:洼地。华huā:同

没见到子都美男子啊,见到的却是你这个疯疯颠颠的傻小子——“不见子都,乃见狂且”。

子都,一般指公孙子都,郑桓公之孙,郑国公族大夫,著名的美男子。《孟子·告子上》称:至于子都,天下莫不知其也。不知子都之姣者,无目者也。后来“子都”一词便成为了美男子的代称。狂且:行动轻狂,疯颠愚蠢。

山上松树高大笔直,湿地马蓼花开艳红——“山有乔松,隰有游龙”。

乔:高大。游龙:水草名,又名马蓼、荭草、水荭、红蓼。

没见到子充美男子啊,见到的却是你这个滑头狡诈的小顽童——“不见子充,乃见狡童”。

子充,也是郑国的美男子,生平不详,后来也用以指代美好的人。

 

《山有扶苏》之中,“狂且”、“狡童”二词,单就词义来看,本来是两个贬义词,但是当姑娘用嗔怪又亲热的口气,对着情人笑骂出来,甚至可以想象到姑娘的手指头戳在情人额头上的情景,这两个贬义词,便有了另一层情感与含义了。

而之所以用这两个词,大约是因为,情人急急忙忙奔赴幽会的劲头,的确有几分疯傻吧。

在心爱的姑娘面前,小伙子那孔雀开屏一样的张扬卖弄,多半也显得很有心机很滑头?

所以姑娘的内心喜孜孜,口头上还是要点着情人的额头笑骂几句。

 

再来看《褰裳》。这首诗里,姑娘的口气,带上了几分赌气一般的薄怒和埋怨。

你若是爱我想念我,就赶紧提起衣裳䠀过溱水来见我——“子惠思我,褰裳涉溱”。

惠:爱。qiān:提起。裳cháng遮蔽下体的衣裙,春秋时期,男子上衣下裳,故后世有“衣裳”一词。溱zhēn:郑国河名。

你若是不再想念我,难道就没有别的人来爱我?你这个傻里傻气的傻小子啊——“子不我思,岂无他人?狂童之狂也且!

不我思:即“不思我”,倒装句。也且:语气助词,没有实在意义。

你若是爱我想念我,就赶紧提起衣裳䠀过洧河来见我——“子惠思我,褰裳涉洧”。

wěi:郑国河名。

你若是不再想念我,难道就没有别的人来爱我?你这个傻里傻气的傻小子啊——“子不我思,岂无他士?狂童之狂也且!

 

《褰裳》之中,虽然姑娘扬着头一再放言“子不我思,岂无他人”,但是千万不要将情人之间的赌气话当真。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激将法罢了。

在姑娘这样的薄嗔微怒之下,她的情人,多半是忍不住要褰裳涉水奔到她的面前,可能会质问她是否真的移情别恋,也可能会表白自己一直在爱她想念她。

这个时候,姑娘或许会转怒为喜,也或许会继续笑骂:你是谁呀?我等的是子都这样的美男子,怎么来的是你这个傻小子啊!

刚刚䠀过河水的小伙子,可能还是满头大汗,一身狼狈,急冲冲傻乎乎,有着令姑娘心动的莽撞可爱,很有眼色地剖白自己的真心时,又有几分狡猾可喜,可不就是个“狂童”“狡童”?

 

《诗经》中的顺序,是《山有扶苏》在前,《褰裳》在后。

不过从情节逻辑来看,《褰裳》在前《山有扶苏》在后,好像更合理更顺畅一些?

热恋中的年轻姑娘,这样的薄嗔微怒——或者说佯怒,毕竟她并不是真的在对情人发怒——也是一种别有情趣的美。

写到这里时,不免想起87版电视剧《红楼梦》里,晴雯撕扇那一幕,眼波流转、似笑似嗔,这样灵动活泼、鲜辣俏丽。

那位要情人褰裳涉水来见她的姑娘,想必也是这般模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5606-1346692.html

上一篇:《诗经》中的美人们(24)有女同车:娴雅轻盈之美
下一篇:《诗经》中的美人们(26)青青子衿:芳心如焚之美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